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69|回覆: 2

《跑步聖經》跑得越遠,離自己越近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3-12 11:15: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3-12

    跑得越遠,離自己越近        

    文/荊寶潔

    一則職業經理人離職的新聞,近日高頻次在地產人微信朋友圈里“播放”,有人抱怨幾乎被刷屏,不想知道都不行。事件主角是原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北京萬科董事長毛大慶。

    3月9日,萬科總裁郁亮現身北京,確認了毛大慶離職的消息。郁亮、毛大慶及其繼任者劉肖各有一番真情告白,這且不表。

    在北京萬科辦公樓四層的公共區域內,掛著歷任北京萬科總經理的肖像。從1993年出任北京萬科總經理,為北京萬科取得第一塊土地的譚志倫,到姚牧民、林少洲、莫軍、張力、吳有富、周衛軍。2009年接任這一職位的毛大慶,在他們當中是任職時間最長的一位,並將萬科北京公司從只有幾個項目帶到營業收入超過200億的高度。同時,不僅開發住宅,還涉及商業綜合體、養老地產、產業地產等不同的業態。

    作為一個職業經理人,毛大慶離職一事受媒體關注的熱度,堪與任志強退休相比。這一方面與毛大慶多年來在媒體的高頻曝光以及一貫的親和形象有關,另一方面也因為萬科。很難想象這樣的場面會發生在保利、中海等央企,它也不太可能發生在家族企業或者某個強勢老闆主導的地產企業。萬科一位中層提醒說,4年前某萬科高層領導離職時,郁亮也是親自出席類似送別會的發佈會。相較多數房地產企業,萬科是一家更追求透明化的公衆公司,在追逐經營目標的同時,也鼓勵員工實現個人價值。爬珠峰、跑馬拉松、蹬自行車、海外求學……在毛大慶眼裡,萬科更是一所學校。

    毛大慶講了一則趣事,在發佈會之前,他接到父母的電話。父母表示,對他離職的事情要嚴肅地談一談。他們很難想象,兒子為何要放棄如此好的一份工作。衆人眼中的高薪,好公司、好同事、好領導,堪稱完美的職業。

    根據心理學研究表明,每個人都會根據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來解釋周圍的情景,從而以個性化的認知和情緒角度來表徵事件,來解釋周圍的情景,最終可能導致人們對“實際發生”了什麼有著彼此不同的結論。

    有人在離職事件中看到了內部分歧;亦有人從宮鬥視角解析事件的來龍去脈。萬科第一時間召開發佈會,當事人第一時間答記者問,亦是不希望各種猜測和分析對萬科造成傷害。

    對於毛大慶辭職去創業,另一位高級職業經理人看到的是,職業經理人越來越容易打通資本渠道,創業逐漸成為主要的選擇,而職業經理人的履歷和信用開始有了兌價的渠道。

    相比地產人的去職潮,IT行業內的人事更迭更快。時代變了。盡管富豪榜的行業分佈中,房地產行業依舊是上榜富豪財富的主要來源之一,卻不會再輕易給年輕人提供成為王石、王健林、李嘉誠的機會。地產越來越變成資本的遊戲,門檻越來越高。

    剛剛發佈的《2015胡潤全球富豪榜》,體現的一種新趨勢是,創新科技支持下的顛覆性價值創造,成就了更多的富豪。科技行業第二年成為上榜富豪財富的主要來源,297人,比去年增加40人。富豪榜中,共有68個國家的2089位十億美金富豪上榜。

    毛大慶創業方向是做“造夢者導師”,幫助年輕人創業。據悉,他還試圖打造中國版的WeWork。在美國WeWork剛剛宣佈完成一筆3.55億美元的融資。WeWork的做法是先用折扣價格租下整層寫字樓,然後分拆成單獨的辦公空間,再租給願意挨著辦公的創業型公司。

    毛大慶說,如果不是在這個互聯網時代,他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已經人至不惑的年紀里,他更希望聽從內心的召喚,而身邊有太多創業的朋友。出走萬科,也為了給未來當學者做積累。

    他稱,跑步改變了他的人生。甚至在提辭職前,他需要先跑一個馬拉松給自己壯膽。郁亮甚至開玩笑說,最後悔的是教了毛大慶跑步,結果他現在跑了。在毛大慶力薦的一本名叫《跑步聖經》的書中,作者說:“跑得越遠,離自己越近。”也有人分析說,創業只是毛大慶的一種暫時過渡。沒有多久,他還是會加入某個成長型的企業,並推動它上市。這將是毛大慶的另一種人生體驗。(編輯 徐煒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3-10 23:25
    Like: 5
      發表於 2016-3-10 23:2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8 19:58 , Processed in 0.11637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