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23|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因運動受傷需要物理治療的個案有上升趨勢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3-23 07:58: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50323/00410_051.html
    太陽報 2015-03-23

    醫知健:無熱身做運動易受傷        

    運動可以強身健體,但不正確的姿勢或熱身、緩和運動不足,可能會引致受傷。廣華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李卓明表示,因運動受傷需要物理治療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受傷位置以下肢較普遍。下肢傷患通常在膝關節,佔全部傷患比例三成;上肢以肩關節受傷為主,佔全部傷患比例一成至兩成。廣華運動及關節日間醫療中心去年治療運動創傷達八千人次,有上升趨勢。

    李卓明說,該醫療中心九成病人參與一般運動如籃球、足球、單車或跑步時受傷,主要需要置換關節。他表示港人運動文化漸普及,又喜歡外遊時運動,例如滑水及滑雪,但姿勢未必正確,容易增加受傷機會。廣華一級物理治療師潘惠貞說,市民運動前未有足夠熱身或本身體能不足卻勉強做劇烈運動,便有機會受傷。要分辨運動後酸痛還是受傷,可以等待約三天時間觀察,若三天後痛症沒改善或更嚴重,便可能是受傷,需要求醫。

    急性發炎「毛巾都拎唔到」

    潘指,處理運動傷患困擾的病人,首先控制痛症,減少發炎,然後需要提升病人肌肉柔韌度,否則很容易再受傷,最後配合強化肌肉的全人訓練。日間醫療中心內有不同儀器,配合病人不同復康程度訓練。

    二十四歲的余大右曾是港隊射箭代表,全職運動員運動量甚大。他說,比賽及練習用的弓重達八磅,拉力達五十五磅,每周至少四天朝九晚六練習射箭,每日約射二百至三百支箭,晚上回家再做體能及其他負重訓練。由於密集訓練,過往又無專注處理肌肉酸痛問題,他去年五月某天醒來後,發現左邊肩膊劇痛,不能抬手,「想拎條毛巾都拎唔倒」,確診患上急性肩肋肌發炎,「四條筋腫晒」。

    余當時正準備世界錦標賽第二站,立即向私家醫生及跌打師傅求醫,雖然炎症初步受控,但「郁兩郁就痛,連抬起手打字都唔得」,最終無奈退出比賽,坦言不甘心。余經轉介後在廣華醫院運動及關節日間醫療中心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為他作全面評估,發現受傷主因是下盤肌肉不夠力,令左肩需要更大力量去提弓,終不勝負荷而受傷。經過近一年的治療,余現時可以回復輕量運動,並以重返港隊為目標。

    反重力跑步機

    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空氣壓差技術,患者跑步時會輕輕被提起,減少下肢着地時的反作用力。操作時需穿上特製衣物,下身被密封在大型氣袋中,透過內裏的壓力調節,達致反重力效果。可減八成重力,即一百公斤的人跑步,有如二十公斤重一樣,可助減少膝關節受損,適合肥仔、肥妹鍛煉肌肉,又不傷膝或下肢關節。

    下肢功能監控康復系統

    主要用作評估使用者膝關節、髖關節、前後十字韌帶、半月板手術後等的康復進度,包括肌力、耐力、協調、感覺及速度控制等。配合電腦系統,病人可做下肢協調練習,例如以下肢的屈伸程度控制屏幕中的圓環穿過紅線,下肢動作實時反饋於屏幕上。有不同程式,如滑雪及賽車場境,增加趣味性。

    深層肌肉訓練系統iMove

    結合智能設備與專業知識的訓練系統,內設8個程序選項,包括運動訓練、輕度提高訓練、康復訓練、健身訓練及測評功能等。橢圓運動軌道平台可加入不同動作及阻力元素,如寬度、速度及對稱度,增加難度。主要用來訓練病人整體協調性,可作全身關節、肌肉訓練,亦可以訓練肌肉柔韌性及心肌耐力。
    +1 1
    上一篇︰工聯會青委翱翔活力10公里問卷調查下一篇︰10k訓練計劃-跑步要注意的擺手與呼吸 by yahoo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3-21 23:53
    Like: 5
      發表於 2016-3-21 23:5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18:15 , Processed in 0.25647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