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604|回覆: 5

「踏出我一步!青少年馬拉松訓練計畫」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4-26 08:26: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5-04-26

    青少年練馬拉松「瘦身」        

    廣華醫院聯同浸會大學,已舉辦兩屆青少年馬拉松訓練計畫,由浸大體育學系學生充當朋輩教練,為約五十名體重超標的青少年培養長跑習慣,成功令參加者的脂肪比例、腰圍及血壓降低。有從前體育考試○分的學員,參加了兩屆訓練後,體重由九十公斤下降至八十公斤,連續兩次完成馬拉松十公里賽,更奪得進步獎。

    浸大體育學系與廣華醫院,早前推出第二屆「踏出我一步!青少年馬拉松訓練計畫」,由兒科、骨科醫生、物理治療師、營養師、浸大體育系學生,為經學校或診所轉介,自願參加的廿三名體重超標的十六至二十歲學員,透過工作坊、訓練前的肌肉強化運動、一周兩次的團體訓練,培養積極心理,務求學員在訓練計畫完成後仍自發地做運動,鍛煉體魄。

    日做運動句鐘見效

    從十六歲開始參加訓練計畫的伍浩賢,曾重達九十公斤,在校內的體育考試,更因為「不願跑」而捧蛋,朋輩都標籤他為胖子,被嘲笑「無可能可以完成馬拉松賽事」。

    但透過連續兩屆的訓練,浩賢已成功減重十公斤,兩次完成十公里賽事並奪得進步獎,更反問曾嘲笑他的同學「我已經完成兩屆賽事,你們還未開始嗎?」。浩賢笑言運動帶給他自信,「現在朋友家人都說我瘦了」,運動更助他以輕鬆的心情學習。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建議,體重超標的青少年應每日運動一小時,「不必連續做一小時,可以累積,任何可以活動到大肌肉組織的運動皆可,如行樓梯、體操等」。

    廣華醫院兒科顧問醫生梁竹筠表示,投資健康是投資人生的第一步,希望計畫能夠鼓勵青少年享受運動,又公布第一屆學員的成效評估調查,發現參加者在計畫開展前、後及六個月後的平均身體脂肪比例,為百分之三十二點一,降至百分之三十點六;腰圍由九十四點六厘米減至九十三點四厘米,高血壓數字亦有下降。

    記者 陳聰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4-24 23:55
    Like: 5
      發表於 2016-4-24 23:55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5-4-26 08:28:35 | 顯示全部樓層
    成報        2015-04-26

    激減10公斤 擺脫多年困擾 特訓「肥仔」長跑跑上癮        

    都市人飲食習慣不健康,尤以中小學生為甚,部分人甚至因欠缺運動及攝取過量營養而過重。有原本在體育科考試中「肥佬」的年輕人,參加一項鼓勵運動的計劃後,透過訓練終能完成10公里跑賽事,更減去約10公斤體重,從此建立恒常運動及飲食健康習慣,亦有參加者由10歲開始被肥胖問題困擾逾五年,現在除完成10公里賽事外,亦由一餐吃十塊豬扒到現在減少逾半。 本報港聞部報道

    根據政府的統計,本港每五個中小學生便有一個超重或肥胖,過重者大多欠缺運動及攝取過量營養。今年17歲、兩度參加「踏出我一步!青少年馬拉松訓練計劃」的伍浩賢,是應屆中學文憑試的考生,現時體重約80公斤,足足較參加計劃前輕10公斤。當時浩賢的BMI指數高於25,即達到肥胖的級別,體育考試亦試過「肥佬」。

    做運動心裏喊苦

    他說,初時對運動感到不適應,一周跑步一次已感吃力及辛苦,而且偏愛吃快餐店例如漢堡包、薯條等高熱量食物,正正是欠缺運動及攝取過量營養的典型個案。他表示,做運動最困難是自己的心理戰,儘管運動會帶來健康,但心中卻為運動帶來的辛苦而嘀咕,當他決定參加計劃時,身邊的朋友未見鼓勵,反而向他潑冷水,並明言「無乜可能完成!」

    伍浩賢參加計劃期間,透過計劃中的兒科、骨科、物理治療師、營養師、運動教練團隊支援下,指導他食物選擇的方法,例如認識食物標籤、活學飲食工作坊、肌肉強化運動等,並進行六個月由浸會大學體育本科學生及田徑會教練帶領的訓練,每星期至少進行兩次1.5小時的培訓後,逐漸培養出跑步運動的習慣,亦減少進食高熱量的快餐,持之以恒的訓練,更使他終能以1小時16分完成10公里跑賽事,第二次參與計劃時更多快了四分鐘完成賽事。

    伍浩賢稱父母的支持尤其重要,有一個晚上訓練完畢回到家中,發現家人一直等他回家,最令他感受到家人的關懷,此外亦帶動整個家庭更注重飲食健康,家常飯餸都比以往健康。

    更注重飲食健康

    另一位參與計劃的陳子謙,肥胖問題由10歲起困擾他逾五年,13歲時他身高1.76米重90公斤,現在16歲長高至1.81米,體重不但未見增加,反而跌了一公斤。子謙從前很喜愛吃炸雞等肉食,一頓晚餐可以吃超過十塊豬扒,身體獲取過多的營養反映在體態及外表上,更被頑皮同學取笑他為「肥謙」。接觸該次馬拉松計劃後,在完成賽事的一刻連他自己都感到難以置信,他亦藉此建立恒常運動習慣,以往常吃的街頭炸雞扒退出他的生活之中,取而代之的是一碗健康的菜。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4-24 23:56
    Like: 5
      發表於 2016-4-24 23:5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8 21:12 , Processed in 0.11633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