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63|回覆: 1

智能鞋墊測步姿 提醒用家「行好D」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5-5 07:20: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5-05-05

    智能鞋墊測步姿 提醒用家「行好D」        

      近日Apple Watch大熱,帶動整個穿戴式裝置市場。

      本港有企業研發出智能鞋墊及呼吸監測帶,前者可從足底壓力監測扁平足、糖尿病患者的康復進度,甚至用家是否「行得正、企得正」;後者則可檢察呼吸頻率,尤其適合睡眠窒息症病人的呼吸狀況。

      英國市研機構Juniper Research報告指,全球健康用穿戴式裝置銷售額將由去年的45億美元(350億港元),增至2019年的532億美元(4,139億港元),升幅近11倍。

    全身錄取數據 較手錶準確

      報告又指未來5年,市場將由智能手錶帶動,並預料及至2017年,智能手錶將成為最多人購買的穿戴式裝置。

      本港科技公司安潤普專門研發穿戴式裝置,包括智能鞋墊及呼吸監測帶。該公司總經理王廣峰指,智能手錶只以手腕錄取數據,局限較大,不及智能衣物、鞋履等以全身錄取數據準確。

      安潤普研發的智能鞋墊,內有6粒感應器和壓力層,用家每走一步,鞋墊都會記錄用家着地姿勢、力度等數據,並儲存在雲端中。用家可從手機應用程式(App)看到自己的足底壓力分布和步態,了解自己是否「行得正、企得正」;若用家步姿不正確時,應用程式亦會作出提醒。

    檢察糖尿扁平足 有助診治

      王指,所收集的健康數據,有助應用於運動和醫療上,如在馬拉松訓練中,跑手可看到自己前足和後跟着地的位置,透過掌握跑姿,跑手能矯正錯誤姿勢並調整訓練。

      此外,該鞋墊更亦可檢測出扁平足、糖尿病等病症,有助醫生知道糖尿病人足底壓力的變化,監測他們的病情,及早作出治療。

      至於呼吸監測帶,用家只要把監測帶戴於胸前,或如皮帶般戴於腹部,就可檢察呼吸頻率。

    腰帶測呼吸 跟進睡眠窒息

      王透露,他們現在已與數間內地醫院合作,冀透過監測帶跟進睡眠窒息症病人的呼吸狀況,同時計劃將其智能鞋墊跟智能手錶合作,讓用家隨時在手錶檢查到自己的步態和呼吸狀況。

      智能鞋墊和呼吸監測帶開發近4年,投資近千萬元,王廣峰對穿戴式裝置的前景感到樂觀,他相信穿戴式裝置能像手機般普及,該公司現主力提供感應器的技術支援,暫不會直接把產品推出市場。

      他期望年內和5至10間公司合作,尤其是醫療及復康產品公司和運動品牌,料於6月正式發布,冀今年底至明年初能推出市場。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5-3 23:5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5:36 , Processed in 0.10674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