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79|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正生校長長跑為喻 鼓勵嶺大生追夢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5-13 13:46: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5-05-13

    正生校長長跑為喻 鼓勵嶺大生追夢        

    很多大學不時均會邀請社會人士到校分享,讓學生在課堂以外,接觸學科以外的知識,甚至從嘉賓的人生經驗,作生命教育。袁效仁知道,嶺南大學早前請來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在「大學論壇」向學生分享成長和從事教育至今的經歷。陳兆焯以一個多小時,講到自己從小厭倦讀書,到大學改變學習和對生活的態度,其後又創辦正生等經歷。

    創辦正生分享福氣

      嶺大每學期皆舉辦「大學論壇」,曾邀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歌星張學友等知名人士到校演講。袁效仁早前聽過陳兆焯的分享人生故事,覺得他的經歷能鼓勵很多年輕人。原來他幼稚園已留班,又曾考全班倒數第二名,「我不喜歡讀書,滿腦子都是問題,質疑為何考六十分才及格,而非一分之差的五十九分。」他又笑言赴加拿大留學投靠親戚,「有住宿和溫飽,我仍覺得阿姨『搵我笨』,因她要求我剪草、鏟雪、帶表弟踢球。」

      後來信仰改變他對生活和人生的態度,「若從自己出發思考,覺得身邊人都不愛自己,最終只會不快樂。」陳兆焯又講到在主流中學任教師十年,生活穩定且待遇不錯,「九五年決定轉到正生,是因為覺得自己多年來有很多機會、很多人幫過我,我也很想把這些福氣與人分享。」父母五十多歲患病逝世,亦令陳兆焯覺得生命短暫無常,要過得有意義,又相信曾犯事的學生需要有好老師。

    成功之路沒有捷徑

      他近年與學生參加馬拉松,形容長跑如人生,勉勵在場的嶺大生:「困難日日都有,但很成功的例子,他也是日日走過,沒有捷徑。」他又覺得,「每人都需要找到自己,有目標和自己的速度。」

      現場有學生問到,現今香港學生似乎不太快樂,是否需要甚麼經歷和轉變;陳兆焯認為港生應發展自己的興趣,有空間尋夢,不要被主修學科局限,就如他由討厭學習,到化學和數學系畢業,也沒想過日後會當校長或如今的人生,「無人估到自己的將來,變數太大,但你的決定和選擇影響將來。」袁效仁覺得,不同嘉賓的經驗之談,能為年輕人帶來生活哲學和啟示,各院校不妨多舉辦此類演講。
    +1 2
    上一篇︰證明「運動量」與「減肥」兩者並不直接掛鈎下一篇︰Garmin 的新款手錶終於能自己測量心率了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5-5-21 00:0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8:13 , Processed in 0.09460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