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44|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陪跑男”的春天:鍛煉身體又輕鬆賺錢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5-29 07:31: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息時報
    2015-05-29

    “陪跑男”的春天:鍛煉身體又輕鬆賺錢        

    □本版撰文 記者 徐嵐

    跑步不但可以健身,還可以賺錢?是的,就是這麼爽。對於生活在鋼筋叢林的都市人來說,最方便經濟的鍛煉方式就是跑步,可一個人跑步難免有些孤單。於是,當跑步熱潮席卷我們的生活,一個新興行業也悄然進入視野,那就是陪跑員。

    不少跑步愛好者因自制力較差需要監督,而女性則因不敢獨自夜跑需要陪同,因此催生了“陪跑”一族。他們利用業餘時間陪你跑跑步、聊聊天、減減壓,每小時收費十幾到數十元不等。

    想一想,辦公室白領下班之後,陪著女生在江邊吹著風跑著步,不僅鍛煉身體還可以輕鬆賺錢,那畫面太美,簡直不敢想啊!

    陪跑對象:專業人士監督又能交到朋友

    “廣州現在堵車太嚴重了,像我們這種住得不太遠的,與其每天上下班堵在路上浪費時間,不如跑步上班,既鍛煉身體保持體形也節省了開支,對身心都有好處。”白領田先生表示,他公司離家雖然只有五公里,但平時上下班高峰期坐車回家經常需要一個小時,回到家不僅精疲力竭而且還心情煩躁,於是從去年開始打算跑步下班。但由於自己身體本來不是特別好,又不懂跑步時如何調整呼吸等問題,跑的時間長了很容易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加之獨自跑步很無聊,所以他想到了在網上尋找專業人士“陪跑”,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儘快找到鍛煉的秘訣,另一方面也可以交到熱愛運動的朋友,便於自己長期堅持。

    “以前不愛鍛煉,除了自己經常發懶之外也是覺得有些無聊。現在跑步有人監督又能一起聊聊天,感覺就沒那麼枯燥了。”

    90後的朱小姐為了保持身材,原本都是去健身房鍛煉。但後來覺得健身房空氣太差,自己缺乏自制力又經常不去,辦了卡也是浪費錢。考慮再三,她還是決定選擇一些戶外鍛煉的方式,而請陪跑則主要是出于監督自己與安全考慮。跑了一段時間之後,朱小姐發現自己開始真的喜歡上跑步這項運動,以前總害怕運動的時間會難熬,現在有人在旁邊監督和鼓勵,效果好了很多。“雖然請陪跑前後已經花了幾百塊,但真的改變了我的運動方式和態度,現在身體和身材都好了很多,心情也很愉快,花的這些錢還是挺值得的”。

    陪跑員:綠色健康的兼職方式

    在廣州,剛成為“陪跑員”不久的陳澄是一名網店店主。去年8月份,陳澄在網店上瀏覽時看到“兼職陪跑”頓時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我的主業就是經營網店的,平時工作比較清閑,又很喜歡運動,陪別人跑步既能鍛煉身體又能賺點零花錢,而且把陪跑業務掛在淘寶網上也不費功夫,同城有需要的顧客就可以直接拍下付款,何樂而不為呢?”

    陳澄把陪跑業務掛上網的第二個星期,第一位顧客周先生就找上門了。“陪周先生跑步的過程中,我們也認識了一些朋友,一些人聽說有陪跑這項服務也很感興趣,過來的人越來越多。”半年以來,陳澄逐漸開始接手了不少陪跑業務,一個小時陪跑定價是30元,目前一個月兼職陪跑的收入在800到1000元。

    陪跑需要做什麼?逗得笑姑娘打得過流氓

    陳澄表示,他的顧客以上班族為主,很多是女性。“一般男性找陪跑是自制力比較差,為了找人監督激勵自己運動;而女性找陪跑則最主要是安全考慮,因為一個人晚上在外面跑步實在是不安全”。

    “陪跑”雖然看似簡單,但是要做好也需要滿足不少條件。良好的身體素質無疑是最為重要的,由於學生時代是體育生,而且特長就是長跑,所以陳澄本身就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一定的健身知識。在每天晚上“上班”之前,陳澄還會短信提醒要顧客晚飯時控制飲食,不宜過飽。跑步前會帶領她們做熱身運動,之後教一些呼吸方法、擺臂姿勢,以及長跑後的注意事項,不能一下跑太累,要循序漸進,讓身體慢慢適應,就像私人健身教練一樣。

    “作為一個優秀的陪跑員,除了好體力還要有好口才,逗得笑姑娘打得過流氓。”陳澄笑說,陪跑員的主要工作就是除了陪顧客跑跑步,還要陪他們聊聊天、減減壓。由於跑步較枯燥無聊,很多人開始一段時間很難堅持下來,所以及時的鼓勵、積極地聊天和互動也很重要。

    東張西望

    手機的懷舊情結

    在智能手機鋪天蓋地襲來的今天,如果有人還在使用按鍵式手機,你會覺得奇怪嗎?是的,看到拿著按鍵手機上街的鏡頭,多少會有驚訝的感覺。但事實上,在眼下,拿著按鍵手機的人還真不少,除了老人,還有一些對“古物”依依不捨的懷舊族。

    今年智能手機風潮更具新意,視頻網站商家以及空調製造商等等各式人等的參與推出新的品牌手機,令市場更加熱鬧。從拼配置,到後來的拼專業功能的應用,這是大勢所趨。也因此,潮流滾滾而來,目不暇接。

    但是,市場總有“保守”的份額!這是很耐人尋味的事情。

    拿諾基亞N81來說,這是五六年前的流行款了,是按鍵式,已被淘汰。但是,奇怪的是,淘寶商家仍在發售,當然——是翻新機了。以前要花一個多月工資才能買到的這款機,現在只售一百來塊。據資料記錄,這些網店銷量好的,每月能售出上千部,而且還“好評如潮”呢!

    據分析,購買N81的人群中,大概有兩類人:一是貪求便宜、品牌,與單一功能的低收入者,尤以戶外體力勞動的人士居多;另一類,就是具有懷舊情結的人了。後者大多是四五十歲,經歷了歲月的滄桑,“等日子結束了才發現過去的可愛”——重新購買它,純粹為了把玩。

    平心而論,出產于2007年的諾基亞N81,是諾基亞首款垂直滑蓋式的按鍵機。整體感好,耐摔,加上左右兩個音質特清晰細膩的音箱,這些優點令它風靡一時。當然,接聽尤其方便,對於開車一族來說,現時依然無可代替。

    這僅僅是仍在發售的舊手機的一個代表。

    懷舊總有市場。在歐洲一些國家,按鍵式諾基亞重新流行就很能說明問題。其實,就算iPhone,雖然新款迭出,但幾天前市場調查機構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仍令人感到意外。報告說,截至2015年3月份,美國地區的iPhone用戶為9400萬人,盡管iPhone6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蘋果智能手機的代名詞,但其中仍有800萬名用戶用的,依舊是iPhone4s。

    據分析,除了一些人不會太快去追逐潮流外,還有一個突出的原因,那就是:iPhone4s是喬布斯的最後作品。張熙

    聲音

    是噱頭還是商機?

    不少業內人士對這個備受爭議的新興行當持著樂觀的態度,認為現在熱愛跑步的人越來越多,需要指導和陪伴的跑友也會越來越多。但也有人認為,陪跑族這個新興行業要發展壯大難度很大。一來,有長期固定陪跑需求的人不在多數;二來,要想收入上千,每個星期晚上都要完成一次全程馬拉松,這運動量連專業運動員都不一定吃得消。

    此外,陪跑作為一種新興職業,並沒有任何行業規範可以遵守。作為陪跑人和陪跑對象有以下幾方面需要注意:雙方對彼此的基本情況應該做大致瞭解,包括專業知識、工作單位、健康情況等,最好是在初次見面時就互相留下身份證複印件,並將陪跑人的信息告訴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有條件的話,最好與陪跑人簽訂書面約定,明確約定雙方的權利義務;陪跑最好選在工作日晚上,時間在七點到九點之間,如果對方建議的陪跑時間太晚就不要出去;陪跑一定要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選擇一條安全的路線,不要去偏僻之所,這樣陪跑雙方的安全係數都會大大增強;出現險情後第一時間報警。

    +1 1
    上一篇︰2015年5月29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私人游泳教練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5-27 23:36
    Like: 5
      發表於 2016-5-27 23:35
    Like: 5
      發表於 2016-5-27 23:35
    Like: 5
      發表於 2016-5-27 23:35
    Like: 5
      發表於 2016-5-27 23:3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0:47 , Processed in 0.25268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