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869|回覆: 5

都市步走族 10分鐘綠林穿梭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6-16 07:09: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5-06-16

    都市步走族 10分鐘綠林穿梭        

    十分鐘,可以吃完一個澳牛早餐;十分鐘,可能還未能在繁忙時間,登上金鐘開往柴灣的港鐵。同樣的十分鐘,長跑好手羅楚健和梁俊強(Jacky),卻可從香港鬧市跑進世外桃源,感受城市越野跑(CityTrail)的最大樂趣。

    記者 、攝影:李玥、蔡浩銘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勝在處處山林。不少人喜歡行山的原因皆是盼遠離煩囂,分別任職土地測量師及物理治療師的楚健和Jacky,偏愛接近市區的山野,楚健指:「每天放工後,從荃灣的家出發跑到山上也不過是十分鐘,十分方便。」

    港CityTrail熱點多

    從人來人往的中環地鐵站出發,越過芸芸上班族後,楚健便轉入直路,一口氣登上山頂公園。他指:「本港交通十分便利,鬧市與山林緊接,較偏遠的南大嶼山亦只需在東涌乘搭約半小時巴士,已能到達大東山、鳳凰山山腳。港島徑、城門水塘、山頂徑等,亦是熱門CityTrail的地點,但最方便的定必是從中環跑上山頂。」

    跑齡十年的楚健曾多次到外地參加跑山比賽,他說:「雖然本港最高的大帽山只有九百多米高,無法與外國數千米的高山相比,但在香港一片綠色的樹木間,總能看到半掩着的高樓大廈,感覺很神奇,這是在外國不可能發生的事。」

    從公路轉入山路,雙腿所接觸的地面轉變極大,而他們最強裝備正是一雙針對山路及公路的跑鞋。Jacky表示:「因山路較公路更崎嶇不平,故要求鞋底的抓地性及避震力要更佳,而我的好『拍檔』正是專為CityTrail而設的Salomon X-Scream 3D跑鞋。」

    今周行

    下周踢

    山路狂迷

    專開新路段

    地圖是行山必備物品,有十年跑山經驗的羅楚健足迹已遍布香港大部分山路,他透露一班健行之友會不時在山上開闢小路,並定期與政府聯繫,在新一年地圖上加上新路徑,增加山友郊遊路綫。

    山友有否留意,每年政府都會推出新一版的地圖,上面都會有新增的小路。楚健指是一班山藝超級發燒友的貢獻:「《健行之友》、《山川》、《上山下海》會上山開闢小路,並且會向路政署匯報,好在新地圖上加上新增路徑,讓足跡已踏遍香港山頭的山友們有更多選擇。」

    叢林遇野豬最驚險

    擁十年跑山經驗的楚健續指,一次開路經驗讓他非常難忘:「在開路時全速前進,竟在叢林中與一隻野豬狹路相逢,當時只好後退,讓牠知道我並非來傷害牠,才化險為夷,也是另一番趣味呢!」

    最新山藝資訊

    「童行有你」慈善跑

    由兒童糖尿協會舉辦的「童行有你」籌款活動,將於十月三十一至十一月一日,於廣東增城靈山舉行。下周日將有首次訓練,行程由東涌至大澳,全長十二點五公里,其後四次訓練將於麥理浩徑進行,歡迎各界人士出席參與。

    潮玩Plank熱身免受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Jacky指跑山前先要以「拱橋支撑(Bridge)」和「平板(Plank)」練好腹背核心群組,除可提升比賽表現外,更可減少受傷機會。有多年跑山經驗的Jacky指,「拱橋」和「平板」兩個動作對跑山之人好處多多:「前者可鍛煉大腿與臀部肌肉,後者則可強化腹背肌肉。要維持正確跑山姿勢,要挺胸收腹,若腹背肌肉不夠強,所有力量會聚在雙腳,增加受傷機會。」

    每天五組強化肌肉

    要增強這兩組肌肉,便要注意「拱橋」和「平板」兩個動作的正確姿勢,Jacky指:「『拱橋』要先跪在地上,臀部抬高;『平板』則要面向地面,身體成一直綫。只要堅持每天做五組,每組一分鐘,假以時日便可強化核心群組。」

    大帽山 薄扶林

    貝沙灣

    羅楚健跑山十年,走遍全港大小山路。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6-14 23:38
    Like: 5
      發表於 2016-6-14 23:38
    Like: 5
      發表於 2016-6-14 23:38
    Like: 5
      發表於 2016-6-14 23:37
    Like: 5
      發表於 2016-6-14 23:3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8 19:03 , Processed in 0.11342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