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81|回覆: 12

馬拉松貢獻巨 豈止億計收入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5-6-18 12:28: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5-06-18

    馬拉松貢獻巨 豈止億計收入        
    張樹槐 恒生銀行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

      近年世界各地大力提倡健康生活,政府亦鼓勵市民多做運動,令體育事業大有可為。

      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亦藉機染指體育生意,並於上月重金禮聘紐約馬拉松的主辦機構——「紐約路跑」(New York Road Runners)總裁馬莉韋保(Mary Wittenberg)入主旗下新成立的「維珍體育」(Virgin Sport),準備大展拳腳。

    跑手薪高學歷好 市場潛力巨

      布蘭森曾在2010年完成倫敦馬拉松賽事,他看準世界各地參與跑步的人數激增。根據美國「全國體育用品協會」(National Sporting Goods Association)的數據,由2004到2014年間,美國定期跑步或緩步跑的人數增加了70%,達到4,200萬。National Runner Survey指出,美國76%的馬拉松跑手擁有大學學歷,73%家庭每年收入達75,000美元(相當於港幣59萬元)或以上,由此可見體育運動的市場潛力龐大。

      由世界六項最具規模及享負盛名的馬拉松比賽(紐約、芝加哥、柏林、波士頓、倫敦、東京)組成的「世界六大」馬拉松賽事,被譽為馬拉松的「大滿貫」。

      其中以紐約馬拉松辦得最為成功,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馬拉松賽事,吸引來自130個國家的跑手參加,自比賽於1970年舉辦以來,已有超過100萬名跑手參與,單是去年完成紐約馬拉松的人數達50,530人,為六大之冠。

      根據大會公布及學者的數據顯示,每一項「世界六大」馬拉松賽事帶來的經濟效益,由港幣7億到20多億元不等,「六大」合共帶來總額接近港幣100億元,是兩大國際體育品牌adidas及PUMA 2014年合計股東應得溢利的兩倍;據「紐約路跑」2010年計算,單是紐約馬拉松帶來的經濟效益已達港幣26億元。在2014年,「紐約路跑」透過舉辦各項跑步賽事所得收益高達港幣5.8億元,當中一半來自紐約馬拉松。

    六大紐約稱冠 相關消費可觀

      這些經濟效益主要包括賽事冠名贊助費、舉辦賽事周邊活動如馬拉松博覽會的收益、各地的跑手到該城市參賽的飛機票費用,酒店在此「旺季」特別高昂的租金、跑手賽後慶祝,吃龍蝦牛扒、飲香檳紅酒的消費,又或是用於購買琳瑯滿目的馬拉松紀念品的相關消費。

      馬拉松比賽有助增加城市對遊客的吸引力,以芝加哥馬拉松為例,於2013年的海外跑手中,有四分之一是首次踏足芝加哥,單是芝加哥馬拉松博覽會,每年便吸引到超過10萬人遊覽;而我去年參加這項賽事入住的酒店,亦有80人來是自中國內地的參賽者。

      在六大賽事之中,目前分別由維珍集團贊助倫敦馬拉松、美國銀行贊助芝加哥馬拉松、John Hancock贊助波士頓馬拉松、寶馬汽車贊助柏林馬拉松、東京地鐵贊助東京馬拉松,而紐約馬拉松,則於去年起由印度的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贊助。

      這些贊助商之中,卻不見中國企業的蹤影,然而,隨着更多中國企業「走出去」,在國際進行大宗收購,相信未來中國的企業極有可能會透過贊助外地的頂級馬拉松比賽,提升品牌知名度。

    捐款貢獻多 亦增市民凝聚力

      至於對慈善方面的貢獻,每年透過五大馬拉松(柏林馬拉松沒有向外公布數據)籌得的慈善捐款超過港幣13億元,其中倫敦馬拉松於2014年更籌得超過港幣6億元的破紀錄金額,獲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這筆款項相等於香港公益金兩年籌得的善款總和。

      至於對城市而言,舉辦馬拉松亦有助增強市民對城市的歸屬感,以至市民之間的凝聚力。馬拉松就是該城市的年度盛事,吸引來自全球上百個國家的頂尖跑手參賽,當地市民皆以能舉辦此大型賽事而自豪。

      在賽事舉行期間,整個城市萬人空巷,CNBC的報道指紐約馬拉松是(以單日圍觀人數計)全球最大型活動(the largest, single-day spectator event in the world),賽事當日就有200萬人到街上為跑手打氣,在路上表演助興的樂隊亦超過100隊,全球廣播讓3,300萬人可觀看賽事;其他五大城市,也有數十萬以至上百萬人在賽道旁觀賽,上萬計市民會以義工身份協助比賽進行。他們也會聲嘶力竭地呼喊着跑手號布上的名字,甚至舉起各式各樣的橫額為選手搖旗吶喊。

    團結增正能量 提升國際地位

      正是馬拉松這項年度盛事,把素不相識的群眾,以至不同國家地區的跑手連繫起來,亦有助鼓勵民眾參與體育運動,推廣健康生活,減輕社會醫療負擔。不論從經濟與非經濟效益的角度,馬拉松都能提供正能量推動城市的經濟及發展,加強社會團結,提升國際地位。

      (作者在五大洲完成50個馬拉松,包括「世界馬拉松大滿貫」(World Marathon Majors)賽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6-18 23:53
    Like: 5
      發表於 2016-6-18 23:53
    Like: 5
      發表於 2016-6-18 23:53
    Like: 5
      發表於 2016-6-18 23:52
    Like: 5
      發表於 2016-6-18 23:5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8:08 , Processed in 0.11546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