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86|回覆: 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管理新思維 登峰尋突破 長跑悟人生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6-26 12:25: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        2015-06-26

    登峰尋突破 長跑悟人生        
    管理新思維

    統籌:陳志輝(中大EMBA課程主任)

    主持:潘嘉陽、李靜宜

    嘉賓:張樹槐(恒生銀行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

    整理:謝冠東

    潘:潘嘉陽 李:李靜宜

    張:張樹槐

    李: 近年很多朋友都愛上跑步,背後各有不同原因,有的想瘦身,有的為了參與城中盛事,有的想挑戰自我,有些人更從跑步中悟出人生哲理。Walter(張樹槐),你過去13年於23個地方完成了50場馬拉松,被譽為完成了馬拉松大滿貫。到底何謂大滿貫?

    張: 就像網球界一樣,馬拉松有幾項萬眾矚目的盛事,那是六大頂級賽事,分別在紐約、波士頓、芝加哥、倫敦、柏林、東京舉行,總成績最好的,就是大滿貫總冠軍,男子和女子冠軍分別能獲得額外50萬美元獎金。我不是冠軍選手,但也跑完了六大賽事,圓了人生一項夢想。

    潘: 今天的Walter已是身經百戰,你是何時開始投身這項運動?

    張: 2000年開始跑10公里,一年後參與半馬,再下一年跑全馬。開始跑全馬時,我已年屆44,也只是放膽一試。那時面臨中年危機,想做一些前所未做的事,就不斷練習,最終竟能完成全馬,還跑了50項賽事,回想起來也難以置信。

    還記得我第一次衝出香港參賽,是北京的馬拉松。我在天安門廣場拍了張照片電郵給報館,報館的人看到我在跑馬拉松,也意想不到,再三問道:「這個真的是你嗎?」

    李: 當年是什麼原因,令你從芸芸健康嗜好當中,選擇了長跑?

    馬拉松環遊世界練毅力

    張: 我想在人生中尋求突破。我有一位同事,30多歲開始跑全馬,他鼓勵我參與,並借了一本厚甸甸的馬拉松專書給我,比不少大學教科書還要厚。我愈看愈喜歡,這位同事亦傳授我很多跑步心得,尤其全馬有很多秘訣。全馬當然不易,要跑42公里,等同由紅磡跑到深圳。除了距離甚遠,還有時限規定,必須勤於練習,才能馬到功成。

    馬拉松雖然是很辛苦的一種運動,但完成時的喜悅,也是非一般人所能感受。每跑完一次,我都感到戰勝了自己──克服了個人在途中的惰性和膽怯。雖然我已跑了50趟馬拉松,但並不自認為了不起。我只是想反覆提醒自己,儘管做人和工作都有不少困難,但只要憑着毅力,便能衝破難關。

    潘: 在眾多賽事中,哪一項令你最為難忘?

    張: 有一次我上網,看到珠穆朗瑪峰有馬拉松,便報了名,之後一直戰戰兢兢。想約朋友一起參與,但他說那可要冒性命危險,拒絕了我,但我仍希望挑戰自我,終於在三年前一嘗所願,出發前我交帶秘書,遺囑已放於哪所律師樓,以防萬一。比賽時,我們要先徒步走到海拔5500米高的高地,才開始起跑。其實單是這一段路,已恍如完成了一趟重大旅程。因應它的難度和恐懼程度,這次馬拉松令我印象最深。我是大中華區的唯一一位參與者,因此也可說是大中華區冠軍(笑)。

    另一次較難忘的是芝加哥,也就是六大賽事之一。那次長跑有三萬多人完成賽事,可見盛況空前。就在我衝過終點前,我聽到大會廣播着我的名字。原來在每位選手接近終點之時,大會都會宣讀大名,加上圍觀的人歡聲雷動,令人心情非常振奮,也異常感動。

    潘: 將來你還想參與哪一項賽事?

    張: 我剛從巴黎馬拉松歸來,也是我第一次參與法國賽。我又報了在9月舉行的另一項法國馬拉松,很多跑手都對它趨之若鶩,因為沿途經過50多個酒莊,包括鼎鼎大名的Lafite等等,沿途各酒莊都會設置補給站,奉上紅酒和芝士等美饌,令人垂涎欲滴。不少選手流連忘返,均在這條賽道錄得個人最差成績(笑)。

    冠軍思維永不言棄

    李: 我們曾訪問不少熱愛運動的管理人,都說運動有助工作。Walter從長跑中又有什麼管理感悟?

    張: 每個人都應該有目標,而且這些目標不應唾手可得,否則根本無法提升自己;同時又不該遙不可及,那便成了癡人說夢。做人和跑步一樣,目標應該是comfortably hard,是困難的,需要付出的,但又不至於令人焦頭爛額。

    我以前的老闆說,不要奢求易如反掌的工作,太容易的話,那就聘誰都可以,你只會地位不保。我們鎖定的目標,應是不能輕易達到的,又或是別人無法達到的。而即使最後個人也達不到亦不要緊,在過程裏你已提升了個人素質。再者,每個人本身都有很多潛能,只要你嘗試,你會發現你的才能超乎你的想像,就像我跑馬拉松一樣。

    有朋友聽到我人到中年才上跑道,想勸止我,就像工作上有時也一樣會被人潑冷水。但我從不會讓這些負面意見盤踞腦海,令自己停滯不前。就像馬拉松,我只管一步接一步,敢於挑戰自己,再創高峰。

    潘: 在企業每每會遇上困難,悲觀的人會告訴自己無法克服,不如放棄。但與此同時,腦海應有另一把聲音,提醒自己別被負面思維所操控,那才有機會衝破障礙,更上層樓。

    張: Larry令我想起The Champion's Mind這本書,酋長跟孫兒說每個人的腦裏,都有兩隻豺狼經常角力,一隻負面的,經常說只會失敗,不如不做;另一隻正面的,則總是發出積極訊息,力言有志者事竟成。孫兒問酋長最終兩隻豺狼鹿死誰手?他回答說,就看你內心餵哪一隻。我們要容讓哪把聲音佔優?不論跑步還是工作,往往最後一段路最為吃力,能否大功告成,就看你那一刻是鼓舞自己還是灰心投降。

    運動提升企業生產力

    李: 時下很多企業也認同運動對員工培訓和團隊建立也有益處,Walter又怎樣看?

    張: 我身體力行,熱愛運動,因此身體不錯,已很久沒請病假。畢竟運動第一個好處就是有益身心,能提升同事的生產力。它同時又能減壓,我跑馬拉松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紓緩工作壓力。否則壓力長期積累,難保不會神經衰弱。

    有時我會跟同事說笑,說他們真是不幸,竟遇着一位跑馬拉松的上司。那意思就是大家別跟我說工作做不來,那困難及得上馬拉松嗎?當然,話雖如此,同事遇上難題,我仍必定予以鼓勵和協助。有困難是必然的,我們要學會迎難而上,每天抖擻精神面對困難,甚至遇強愈強,挑戰愈大,愈是積極。運動正能培養這種精神。

    李: 這是在公司內推廣運動,你們又有沒有參與公司以外的體育盛會?

    張: 我們很鼓勵同事參加體育比賽,那能加強同事的聯繫,並能提升鬥志。其中毅行者便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毅行者四人同行,只要有一人落後,都不算完成賽事。旅程長達100公里,攀盡西貢到元朗間很多個大小山頭。何時休息,何時喝水,大家要互相協調;也聽過一些故事,四人出發前是好友,未到終點卻已「反面」,因為太多意見不合:有人分秒必爭,說只休息五分鐘;另一人卻說不夠,要先充飢。在體育運動,除了邁向個人目標,還要整體同心協力,扶助較弱的人,互補長短,達成團隊目標,過程中也有很多學習。
    +1 2
    上一篇︰25條跑步的黃金法則 - 原文+最新評論下一篇︰有關國內賽事報名交接問題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6-24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6-24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6-24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6-24 23:47
    Like: 5
      發表於 2016-6-24 23:46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6-21 12:50
  • 簽到天數: 15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
    發表於 2015-6-26 20:06:02 | 只看該作者
    跑步對健康好就固之然,另外亦是毅力和意志的鍛練。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5-7-3 00:0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3 18:11 , Processed in 0.11218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