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41|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據研究跑鞋與跑步損傷之間沒有必然關係

[複製鏈接]

升級   17.37%

  • TA的每日心情

    2015-8-19 00:33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8-19 00:40: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自紐時 原標題「為什麼要傾聽身體對跑鞋的意見」

    新近一項關於跑鞋和受傷風險的科學綜述指出,許多跑步者穿着的鞋子並不適合其特有步態,或者,他們雖然穿對了鞋,但選擇這鞋的原因卻完全不對頭。

                        
    該研究幫助我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我們想要挑選出正確可靠的跑鞋,可以遵循一種科學而有效的方法,只是這個方法太過簡單,以至於我們大多數人都忽視了它。

                        
    跑鞋與跑步損傷之間的關聯出人意料地充滿爭議,科學上對此也尚無定論。

                        
    跑步愛好者們大多都聽說過選擇跑鞋大致要根據兩大技術標準。

                        
    第一是當我們足部着地時是否存在翻轉,如果有,程度如何。長期以來,骨科醫生、教練和運動員都認為,足部外翻(pronation/over-pronation,或稱足踝內旋過度)或內翻(under-pronation,與前者相反)都可能會造成跑步受傷的風險,應使用特定類型的鞋子來加以矯正。
                        
    近來,我們跑步時受到的衝擊力(即觸地反衝力)也日漸為人所關注,在涉及赤足跑步以及我們是否就不該穿鞋的問題上尤其如此。一些支持赤足跑步的人聲稱,不穿鞋子或者只穿最簡單的家居鞋會從某種程度上影響觸地反衝力,從而大大降低受傷的風險。
                        
    不過,新近這篇綜述的主要作者本諾·尼格(Benno Nigg)和他的同事們對此持懷疑態度。尼格博士是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運動學榮譽退休教授,也是世界上一流的生物力學專家之一,對於合適的鞋可以改變和糾正人的跑步姿勢、減少傷害這種觀點,他很懷疑它是否具有切實的科學依據。

                        
    於是,在這篇上周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The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的綜述中,尼格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回顧了近幾十年來關於運動損傷、鞋以及這兩者之間關係的研究。

                        
    很快,研究人員就發現,我們關於跑步造成的損傷和跑鞋的大部分認識其實都是謬談。

                        
    例如,足外翻似乎並不是一個需要矯正的問題。在一項研究足外翻的大型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給近1000名跑步新手(其中部分人存在足外翻)同樣款式的跑鞋,並對他們進行了為期一年的隨訪。

                        
    在隨訪期結束時,許多腳形和姿勢均正常的跑步者都受傷了,而足外翻的跑步者中受傷的百分比則小得多。
                        
    尼格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在這篇綜述中寫道,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如果非要說足外翻對跑步造成的損傷有任何影響的話,可以說這種姿勢反而不容易令人受傷。」

                        
    同樣,他們還發現幾乎沒有證據支持跑步時足部用力撞擊地面會引起傷害,換鞋或者脫掉鞋子可以改變觸地反衝力等說法。

                        
    也許最令人意外的是,專為「矯正」人的跑姿而設計的特殊跑鞋非但往往無效,甚至還會適得其反。在一系列研究中,一部分新兵領到可對他們各自特定的足外翻水平加以控制和糾正的跑鞋,其他人則是隨機領鞋。研究發現,這兩組新兵受到跑步相關傷害的可能性類似,甚至有時前者還更容易受傷。
                        
    然而,尼格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分析了所有相關研究後得出的結論是:依據正確的理由來選擇鞋子確實可以減少傷害。

                        
    而這所謂正確的理由並不包括控制足外翻以及衝擊力。

                        
    研究人員在綜述中總結道:關鍵的問題在於舒適。在2001年的一項研究中(尼格博士為其責任作者),研究人員要求士兵們試穿了在減震緩衝、足弓高度、鞋跟形狀、厚度和其他變量等方面不盡相同的六種鞋內托,並要求他們挑選出自己覺得最舒服的一種在隨後的軍事訓練中將其墊在自己的鞋裡。穿着標準鞋的另一組士兵是研究的對照組。

    尼格博士表示,這一結果既合乎科學又符合常識。他還指出,對於應該如何行動和奔跑,我們自己的身體實際上是「很好的裁判」。當我們忽略或違抗了我們身體的自然運動方式,比如試圖控制足外翻,受傷的風險就會增加。

                        
    我們倒是應該密切關注我們的身體對跑鞋的選擇意見。

                        
    「最好能試穿個四五雙鞋,」尼格博士說,分別穿着每雙鞋在商店或街區里慢跑上一圈。

                        
    「人們通常馬上就能分辨出其中哪雙鞋最舒服,」尼格博士說。「那就是理想之選。」

    +1 9
    上一篇︰2015年8月19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2015.10.11 avs run 3k/10k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5-8-19 23:14
    Like: 5
      發表於 2015-8-19 16:00
    Like: 5
      發表於 2015-8-19 00:55

    升級   0.01%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7-1 00:00
  • 簽到天數: 207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
    發表於 2015-8-19 16:00:52 | 只看該作者
    獲益良多!多謝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7-11-10 00:00
  • 簽到天數: 1405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3#
    發表於 2015-8-19 23:14:35 |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shar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7:11 , Processed in 0.33086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