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17|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樂善行6健兒跌傷

[複製鏈接]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2-15 09:13: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08年12月15日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1215/goa1h.htm

樂善行6健兒跌傷
途經蚺蛇尖山路崎嶇
為善事不遺餘力,更有健兒跑出血汗!非牟利團體「樂善行」昨日在西貢北潭涌舉行第七屆樂善盃行山比賽,為四川大地震災區重建學校籌款,吸引 3500人參加。惟善舉中,至少有6名長跑健兒,途經蚺蛇尖及東灣山時,疑因山路崎嶇失足跌倒,幸全部僅受輕傷,由直升機送院敷治後無礙。

專家﹕不算險要泥石較多
被譽為香港三尖之首的蚺蛇尖,為西貢東北面最突出的山峰,高達468米。香港攀山總會顧問鍾建民表示,蚺蛇尖是熱門行山地點,惟意外率亦較高。他說該處不算過於險要,但部分路段泥石較多,遠足人士容易跣腳跌倒,而且該路段狹窄,估計是賽事人數過多,釀成爭路情況而導致多人受傷。每年一度的「樂善盃」行山比賽由非牟利團體樂善行籌辦,自2002年起至今,已為內地偏遠山區籌款興建30多間學校及多間診所。上屆樂善盃亦有4名男女受傷。樂善行發言人吳兆偉承認部分路段崎嶇,惟表示現場有足夠的救護設施,並對參賽者設立年齡限制,呼籲健兒有行山經驗始參與長跑賽事。據悉,大會已為參加者購買保險,善款總額則需時點算。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行山、跑步等慈善活動因參加人數眾多,意外風險又不大,主辦單位一般投保的保費較少,個別條款可能對扭傷腳或頭暈不適等輕微事故不作賠償。

部分腳骨折 1人頭部傷
他提醒,市民參加活動前,需查詢主辦單位有否購買保險及相關條款,如保額不足應自行投保,以加強保障。
第七屆樂善盃昨晨10時於西貢北潭涌傷健樂園起步,有3500人參與,分短途及長途,其中長途經蚺蛇、長嘴、東灣等地再折返北潭涌,全程30公里。至中午12時許,3名健兒途經蚺蛇尖近米粉頂時滑倒受傷,稍後再有3人在東灣意外跌倒。
以血汗換取善款的5男1女,年齡介乎14至51歲,主要手腳擦損,部分腳部骨折,1人頭部受傷,全部清醒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送往東區醫院治理,並無大礙。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太陽報 2008年12月15日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81215/

路面崎嶇沙石鬆軟容易跣倒
西貢行山籌款六人仆傷
西貢昨舉行行山籌款比賽,疑因部分路段山路崎嶇及滿布沙石,引致有六名健兒跣腳仆倒,分別跌傷頭及擦損手腳,其中一人更出現骨折,全部傷者由直升機送往醫院治理。主辦單位指有關比賽每年均用同一路線,今年並非特別難行,行山活動有人損傷是無可避免。
傷者參加的是第七屆「樂善盃」行山籌款比賽,替四川地震災區籌建抗震小學,共有三千五百名男女參加。昨晨九時,參賽者齊集西貢北潭涌郊野公園,比賽分為長、中、短三條路線,長線三十公里,從北潭涌健樂徑起步,圍繞西貢東郊野公園走一圈,預計需八個小時完成行程,途經大浪坳、蚺蛇、長咀及東灣等。
比賽初段地勢平坦,但中午十二時過後,健兒經過蚺蛇尖附近米粉頂較崎嶇的沙石山路,三名健兒疑被沙石跣腳,跌倒受傷。另外亦有三人在東灣的山頭同告仆倒受傷,六人主要是撼穿頭、擦損手腳,其中一人更有骨折。

救援直升機運傷者送院
駐場醫護人員替五男一女傷者(十四至五十一歲)包紮,因身處位置偏遠,救護車輛不能駛至,主辦單位遂報警,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將傷者送東區醫院救治,全部經治療後出院。
一名參賽健兒稱,昨日活動屬於計時行山籌款比賽,很多健兒為取到好成績,都會以跑步進行,但其中路段是凹凸不平、滿布沙石的陡峭山路,加上泥土鬆軟,健兒跑過後塵土飛揚,落山時容易發生跣腳跌倒,他就目擊兩健兒跣腳變「滾地葫蘆」。
主辦單位樂善行負責人吳兆偉稱,任何行山活動均可能有人受傷,每年的樂善行行山路線都一樣,傷者有在平路扭傷腳、梯級撞傷、斜坡跣腳仆傷,不能說今年路線難行而導致多人受傷。賽會已安排休班救護員、消防員及香港業餘電台聯會義務協助,沿途設置了五個補給站、十個支援點,賽會亦為健兒購買了保險,為保安全,長線參加必須年滿十五歲。
另外,昨午五時許,二十餘歲女子與朋友在東灣行山,疑因扭傷腳召直升機送院治理。

蚺蛇尖陡峭不宜鬥快
行山專家指出,西貢蚺蛇尖附近山路不單沙石多、崎嶇不平,面向路邊的山路更是險要陡峭,即使經驗豐富的行山老手也要小心慢行,不能快速跑過,否則隨時會墮坡或跣腳跌傷,因路線環境特殊,並不宜舉行帶有鬥快性質的行山活動。
資深野外行山專家吳煥平表示,蚺蛇、長咀一帶山路崎嶇,地勢險要,沙石特多,作為一般行山遊覽慢行應該沒有問題。若果舉行鬥快的行山比賽,經驗豐富老手就會穩打穩紮慢行,但新手健兒容易為取得好成績而罔顧安全,隨時會跣腳跌傷或仆落斜坡。
吳煥平認為該段特殊路面並不適宜舉行行山比賽,除了危機四伏外,亦因路面狹窄,若有健兒強行超越前者會相當危險。另外,行走沙石路時為免跣腳,最好穿上底部凹凸不平的行山鞋,令鞋底緊緊「食住」地面,千萬不要穿平滑、無紋的光底鞋。

[ 本帖最後由 cu83 於 2008-12-15 09:18 編輯 ]
+1 0
上一篇︰熊貓咬人 錯在飼養員下一篇︰屯門新仔報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6:42 , Processed in 0.09371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