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980|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甚麼是「馬拉松」?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8.95%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8 08:39: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甚麼是「馬拉松」?  

    馬拉松(marathon)是一項極其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現在規定的長度是42公里195米或26英里385碼。  

    關於馬拉松的歷史起源,據瞭解,有這樣一段傳奇。  

    西元前490年,希臘人和波斯人在雅典附近的小鎮|馬拉松,進行了一場決定希臘命運的激烈戰爭,希臘人在馬拉松戰役中擊敗入侵的波斯軍隊,取得希波戰爭的決定性勝利。  

    為了把勝利的消息盡快傳回首都雅典,傳說希臘傳令兵費迪皮迪茲(Phidippides)帶傷從馬拉松跑回宣佈勝利,他在雅典城廣場向人們宣布,「我們勝利了」的消息後,就因為筋疲力竭而死去。然而,根據在馬拉松戰役當年出生的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記錄,雅典傳令兵費迪皮迪茲實際奔跑的路線是從雅典到斯巴達,目的是請求斯巴達的援助。後來形成的「馬拉松的傳說」首次見諸於1世紀時Plutarch的 On the Glory of Athens,進而成為馬拉松運動的起源。為了紀念這位戰士,在1896年的第一屆奧運會上,馬拉松就成為比賽項目,比賽從馬拉松跑到雅典,當時的路程約40.2公里,由希臘人路易斯以2小時58分50秒跑完全程。  

    馬拉松運動距離起初各自不一,在最初四屆奧運會的馬拉松賽比賽當中,距離都是由組織者隨意制定的。1896年的雅典奧運會上,馬拉松賽跑的距離不足40公里;在1900年的巴黎舉辦的第二屆夏季奧運會上,距離是大約為40公里;在1904年的聖路易斯奧運會上,距離約為41公里。直到1908年倫敦舉辦第四屆奧運會時,為了方便英國皇族觀看馬拉松比賽,主辦者把起點設在溫莎宮廣場,絡點設在倫敦白城運動場的皇家看台前,經測量距離為42.195公里。此後國際奧委會為了標準距離不斷爭吵,直到1924年,經國際田徑聯合會正式規定,將馬拉松跑的距離確定為42.195公里。  

    正式的馬拉松比賽距離是42公里195米,1980年代後,半程馬拉松(21公里)在民間興起。由於馬拉松比賽在經常公路上進行,賽道不同,因而沒有世界紀錄,只有世界最佳成績作為表達冠軍選手的成績紀錄。  

    2004年起,國際田聯宣佈了一項新決定:包括馬拉松在內的公路賽跑和競走項目,將告別只有世界最好成績的時代,開始擁有世界紀錄。  

    國際田聯宣佈這個決定後,英國長跑女將拉德克利夫被正式認定為女子10公里、20公里和馬拉松三個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而波蘭人科熱日尼奧夫斯基則是男子50公里競走的第一個世界紀錄擁有者。
+1 0
上一篇︰將軍澳跑步區下一篇︰廈門馬拉松張瑩瑩奪金破紀錄 鄧海洋男子組摘銅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08-11-13 23:02:09 | 只看該作者
多謝 c-hing 指教, 小弟又有錢落袋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0:14 , Processed in 0.23977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