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01|回復: 16

2009年渣打香港馬拉松報告---鄭永忠

[複製鏈接]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發表於 2009-2-15 00:36: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9年渣打香港馬拉松之行

    備戰篇

    自從獲得渣打新加坡馬拉松挑選Facebook的一項競賽獲得大獎(免費三天兩夜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後,就很期待這一日的到來,卻也為調整狀態而感到緊張兮兮,訓練量遠比備戰渣打新加坡馬拉松來得嚴肅,絲毫不敢馬虎,畢竟難得第二次跑香港馬拉松,而且渣打香港馬拉松從二十公里起就有限時,直到三十九公里,不能像渣打新加坡馬拉松那麼輕鬆應對。

    就這樣,在緊張的工作和訓練交替之間,我一直為渣打香港馬拉松這一日而堅持,累積下來約有六個星期的訓練,哩數超過兩百多公里,每週末的週六和週日都進行二十公里和三十公里長跑,主要是以六分鐘至六分鐘半的配速練,加強自己的耐力和信心,畢竟眼前的狀態尚未完全恢復自己最佳的時期,不敢操之過急。慶幸的是膝蓋和腳踝患雖有絲絲疼痛,卻沒有影響訓練和接下來的比賽。

    當然我不鼓勵其他跑友也學我,賽前一週我依然保持週六和週日兩日長跑課,一般上都要減量,我只是在週一至週五減量。由於自己怕舊傷復發,所以今次逾一個多月的備戰,主要加強自己的耐力,而比賽中也應付得不錯。不過若是我要實現有朝一日跑進四小時內大關,就必須練速度,眼前只好再打好自己耐力的基礎。

    比賽篇

    由於新加坡渣打給訂的機票是從新加坡到香港,所以我必須提早一日到新加坡,不想奔波再操勞,但也有新加坡safra跑友請我吃火鍋,感謝大衛的請客,隔日週六一早我就搭八點的飛機。

    到達香港機場已是中午十二點,搭三十三港幣的巴士到尖沙咀東,幸好有印出地圖才找到下榻的帝苑酒店,蠻不錯的,可惜我一人睡這麼大間的房間,哈哈,有點浪費。

    在辦完入住手續,馬上就先去維園拿比賽冠軍晶片和衣服及號碼等,結果卻不巧在大太陽底下排長龍,幸好經過志工熱心幫忙,加強人手處理外國參賽者和渣打員工及團體報名櫃台後,幸好只排了約三十分鐘,不然隔日變成燒豬,那還能跑呢??

    拿了號碼,想趕快塔地鐵回酒店,可是五點卻早已約了大馬和新加坡的跑友晚餐,幸好致電給allan後,他很快就搭地鐵 帶了我托他買的馬拉松書籍趕來,真是太感謝他。

    趕去約好的黃枝記粥麵店,我是第一個到,其他約二十人在二十分鐘內才陸續抵達,共有十六人全馬,三人半馬及一十十公里。

    大家忙於互相自我介紹,聊天,好不熱鬧,出國跑馬最好就是有一幫來自國內的跑友,不認識也很快聊得東南西北,我吃了該店的著名雲吞麵外,最後還學一位長期在上海工作的大馬跑友經驗,要了一碟楊州炒飯,吃了一半,再打包一半回酒店,打算明早再吃, 原因是該位擁有三三零左右實力跑友分享,賽前早上吃楊州炒飯,跑得特別好,也不知效果如何,就學學看,哈哈!

    在約六點半,大家就互相道別明早加油,我才有機會回到酒店沖涼和休息,收拾東西準備明早的大戰,畢竟我的裝配與其他參賽者不一樣,可要帶D40及長短鏡、四張記憶卡、兩粒電池、兩包Powergel、一包無花果、兩包面巾、一個登山比賽用的面罩(擋風和遮太陽)、帽子、一些港幣、電話卡和一瓶五百毫升的寶礦力,怕供水不足,賽後証明杞人憂天。

    睡覺前,突然覺得好肚餓,可能是午餐和晚餐二合一後,很快就消化,只好再吃些楊州炒飯和香蕉才上床會周公。

    大約睡了五個小時,我就醒了,不敢再睡,沖涼,上廁所,再吃剩下的楊州炒飯和香蕉及喝一杯熱騰騰的西茶,在欲出門時,肚子再鬧革命,慘,不是吧?!  還有大把時間,第二次解決大號後,感覺好輕鬆,不用擔心跟人排隊等廁所或擔心半路肚子鬧革命。

    約六點三十分就走到現場,看到長跑網的人,不過沒有熟悉的人,就等團體照,後來終於有人認識我了,大家互相介紹,kopo1128(若有錯,請糾正我)還送了我一件長跑網衣 ,我也回送他一件小弟跑步俱樂部pacesetters的T恤。

    只能拍了數張合照及天空未亮前景象,我就收起相機前去起點,結果恰好在清真寺附近遇上大馬跑友,再次拿出相機一起合照數張,剩下約十分鐘就等待八點起跑的一刻。

    比賽中,感覺人潮擁擠,必須跑至約三十分鐘後才能散開,一路上雖然有一些香港跑友開始為太陽公公的微笑大感苦惱,不過對來自大馬的我,天氣涼爽,感覺很好,最重要的是穩定心態,不急不燥,以自己的感覺和配速前進,雖然我有帶Polar量心跳,但是對我似乎有點過高,過後就沒有再看它,主要是按下每公里的計時。

    一路上我是以練習的心態前進,不爭時間,志在看自己的長跑耐力到那裡,由於怕水供有問題,加上怕涼風吹乾身體,所以我帶的寶礦力不捨得一下子喝光丟掉,當然每一個水站都盡量喝屈臣氏的水和運動料。看到每一個水站都會有流動廁所,証明主辦當局設想週到。

    對水站的志工而言,他們都非常用心替參賽者打氣加油,站岡上也有不少寫著打氣加油和鼓勵的標語,真的很窩心,令我好生感動!

    跑上青馬大橋時,開始忍不住手癢,在回轉時,就取出相機,快手快腳拍了數張,過後有一位香港美眉用手機拍了我與她的合頭照,忘了給我的聯絡,唉!不過也很開心啦!在21公里我花了2小時15分56秒。

    過後不久就碰上來自新加坡的莫漢(去年跑二十二個全馬,其中有九連馬),他帶相機跑,替我與另兩位大馬跑友拍合照,真感謝他!

    雖然青馬大橋的香蕉和巧克力好像沒了,也不打緊,反正我的狀態還不錯,就一直這樣輕鬆以逾六分鐘配速跑下去,結果不久就有香蕉了,但也不敢吃多,怕肚子鬧革命上廁所。

    在接近29公里時,意外碰上準備浮羅交怡鐵人賽的Alex和朋友Jac,原來後者哩數練不夠,開始撞牆,前者陪她,過後對我笑,我當然會意,就說三十七公里見才拍照,哈哈,過後邊跑邊想,跑至三十公里,時間是3小時11分20秒,忍不住拿出相機再拍他們,過後男的就自己上路,Jac緊跟在我後面一百公尺左右。

    較後一路上看到有不少攝影發燒友拍照,手很癢,心也很癢,哈哈,只好強忍住,因為若玩拍照忘了限時就前功盡棄,所以等至三十七公里的心理路程可不容易。不過我也不敢久停,最多每一次拍數張,跑跑回頭望,看有沒有相熟的衣服或臉孔,可惜熟人不多,我就主要拍志工,醫護人員及支持者等,當然也不會忘了拍斜坡下跑時的景觀,很美,但也不能久留,哈哈。

    最後一公里多,看到長跑網的支持者,真謝謝他們,我拍他們,他們也有拍我,還有人認出我,哈哈,首次在市區跑得這麼開心。Jac在最後二百公尺忍不住要沖,嚇到我,此時我的左腳卻有點不聽話,竟然出現撞牆,卻不能停下,因為要追拍Jac的終點照,只好請她沖線時回頭望,哈哈!

    我也邊衝向終點邊拍,過後很快就碰上先完成的Alex,可惜我就與其他人在終點後面等朋友的完跑照片,但是太多人,遮住後面來的人,只好想辦法,後來才找到在吹氣右邊拍,哈哈,此位置絕佳,可惜五小時三十分限時很快就到,最後一位女子30032卻遲了數秒,好可惜,沒有在限時內完跑。

    以下是我從第二公里起的每公里計時:

    02k--13:54
    03k--20:26
    04k--26:54
    05k--33:16
    06k--39:16
    07k--46:13
    08k--52:13
    09k--58:32
    10k--1:04:32
    11k--1:11:05
    12k--1:18:06
    13k--1:24:16
    14k--:130:52
    15k--1:36:56
    16k--1:45:12
    17k--1:51:05
    18k--1:57:01
    19k--2:03:00
    20k--2:09:38
    U-turn--2:12:08
    21k--2:15:56
    22k--2:22:07
    23k--2:28:10
    24k--2:34:12
    25k--2:40:12
    26k--2:46:31
    27k--2:52:39
    28k--2:58:48
    29k--3:05:06
    30k--3:11:20
    31k--3:20:07
    32k--3:26:33
    33k--3:33:03
    34k--3:40:18
    35k--3:46:36
    36k--3:53:36
    37k--4:01:47
    38k--4:10:07
    39k--4:18:21
    40k--4:27:29
    41k--4:35:43
    42.195k--4:43:57

    賽後篇

    我滿意自己的表現,完美的天氣攝氏20至23度,再按照自己的計劃去比賽,也不強求成績,完成五小時內完跑及拍途中比賽照片。

    主辦當局在水供、流動廁所、補給品(香蕉和巧克力)、哩數牌、都安排得週到,特別是水非常足夠,運動飲料也很夠,讓我帶去的兩包power gel都沒有吃到。而且主辦當局在不同項目以不同地方和時間分批出發,做得很妥當,值得一讚。

    建議篇

    其實香港每次在賽前就提早分發紀念獎牌,若要當完跑獎牌,建議在選手完跑時,給選手挂在頸上,那種完跑才值得回憶及滿足,而且這也可以鼓勵初次完跑全馬的參賽者,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比賽精神。

    主辦當局也可以仿效外國,多鼓勵市民或社區團體為選手打氣,可以學新加坡曾辦過啦啦隊比賽,而且也可鼓勵樂隊在比賽路旁表演給跑友打氣。

    另外一個就是看了這麼多香港志願拍照發燒友拍的賽跑照片都很專業,可以辦香港馬拉松照片比賽。

    而發放號碼,若能改室內舉行較好,例如:新加坡就在展覽中心派,不用擔心晒或下雨。

    還有一個,雖然看到一些跑友衣前貼上鼓勵自己的標語,但有點小和少,最好是號碼一樣,發給每一位參賽者,寫了貼在衣後,讓了一目了然,大家也可以互相鼓勵打氣。

    總結一句,基本上,渣打香港馬拉松值得任何一位外國跑友前往參賽,天時地利人和,下一次再去時,我會嚐試再上一層樓。

    謝謝新加坡渣打給我這一個機會。

    [ 本帖最後由 鄭永忠 於 2009-2-15 01:19 編輯 ]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5 01:02:52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永忠兄的賽後分享~

    小弟十分佩服ching對馬拉松及攝影的熱誠!

    連今次原來你已經第二次來跑渣打,聽見你話再值得來港比賽的話,渣打馬拉松的水平其實都不錯。如果細節上能夠再進步的話就更完美了!

    另外:

    約六點三十分就走到現場,看到長跑網的人,不過沒有熟悉的人,就等團體照,後來終於有人認識我了,大家互相介紹,上水馬王還送了我一件長跑網衣 ,我也回送他一件小弟跑步俱樂部pacesetters的T恤。

    當天早上小弟有跟永忠打招呼及握手,不過跟ching交換戰衣的人並不是小弟,好像是瘋狂兄還是Ken兄?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樓主| 發表於 2009-2-15 01:18:5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 的帖子

    嘩,不好意思,記錯他的名字,很容易記他的相,哈哈,希望沒有記錯,若有錯請再更正,是kopo1128師兄!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5 01: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永忠兄:
    D相收到使呀....唔該使!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樓主| 發表於 2009-2-15 01:21:3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4# 的帖子

    不用客氣。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5 10:57:3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鄭永忠 於 2009-2-15 00:36 發表
    2009年渣打香港馬拉松之行

    建議篇

    其實香港每次在賽前就提早分發紀念獎牌,若要當完跑獎牌,建議在選手完跑時,給選手挂在頸上,那種完跑才值得回憶及滿足,而且這也可以鼓勵初次完跑全馬的參賽者,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比賽精神。
    主辦當局也可以仿效外國,多鼓勵市民或社區團體為選手打氣,可以學新加坡曾辦過啦啦隊比賽,而且也可鼓勵樂隊在比賽路旁表演給跑友打氣。
    另外一個就是看了這麼多香港志願拍照發燒友拍的賽跑照片都很專業,可以辦香港馬拉松照片比賽。
    而發放號碼,若能改室內舉行較好,例如:新加坡就在展覽中心派,不用擔心晒或下雨。
    還有一個,雖然看到一些跑友衣前貼上鼓勵自己的標語,但有點小和少,最好是號碼一樣,發給每一位參賽者,寫了貼在衣後,讓了一目了然,大家也可以互相鼓勵打氣。 ...

    多謝ching的分享~ching的建議非常認同....如果啦啦隊可以在西隧,上環天橋等地,相信會為跑手加添力量~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樓主| 發表於 2009-2-15 11:54:3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6# 的帖子

    集思廣益,大家都是愛跑之人,辦得更出色,對參賽者而言將是一大享受,也可提高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形象和地拉。

    升級   30.33%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5 12:39:04 | 顯示全部樓層
    忠師兄, 很厲害, 對周圍環境都觀察入微, 報告寫得很好!
    是不是也會為你的讚助單位新加坡渣打寫份賽後報告之類交差?

    我想請問師兄, 你帶的無花果是新鮮的還是一些製成品? 是用來補充鹽份?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樓主| 發表於 2009-2-15 14:19:0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8# 的帖子

    哈哈,其實他們都沒有規定要寫或要拍以供交差,純綷是分享,目前已有更多人對渣打香港馬拉松產生興趣。

    無花果主要是解渴,一包包的,酸酸的,也可以提神,登山時我時常帶來給隊友吃。就像是市面賣的制成品,大約是馬幣一令吉至兩令吉之間,不知是否補充鹽份,就不知了。

    若是要補充鹽份之類,可以考慮台灣的酸梅粉,蠻有效的,上次二零零四年去跑台北四一三,傻掉!可以拿來摻水喝,台灣跑友都很慣常用的。不防試試!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6 16:02:07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6 16:27:41 | 顯示全部樓層
    鄭永忠 c hing很詳盡的分享 謝謝!!!! 長跑長友

    [ 本帖最後由 龜速行 於 2009-2-16 16:29 編輯 ]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6 17:01:28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忠兄分享,本地人看外地來的人的感受分享,感覺很不一樣~~

    期待忠兄再次蒞臨香港,希望下次有機會跟忠兄和一大班跑友坐下來一起交流心得~~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樓主| 發表於 2009-2-16 18:39:5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2# 的帖子

    會的,會的,分享太長,哈哈!

    升級   92.2%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6 20:05:12 | 顯示全部樓層
    跑馬拉的樂趣, 可以各有心思, 不是單單止是為求時間, 忠師兄以跑者的角度去拍攝比賽過程,以此為樂,我在香港還未碰過.
    2006年我往廈門跑馬拉松, 曾帶了微形相機一部, 沿途拍照和video, 由於廈門啦啦多,所以我多數拍觀賽市民, 及後放大網給大家分享.
    香港人的跑馬人數應是中國城市中最多,但觀賽人數則最少. 這是香港人特色吧.
    如果忠兄去廈門跑,你的專業相機對準那些啦啦隊時,肯定會令他們歡喜若狂.
    我的廈門跑馬video
    http://www.cad.com.hk/xiamen/

    升級   92.2%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2-16 20: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希望將來有些賽事都可如忠兄般解除時間束縛. 可以多些體會過程中可以有的樂趣.

    [ 本帖最後由 alfredyu 於 2009-2-16 20:11 編輯 ]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29 16:57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樓主| 發表於 2009-2-16 21:25:0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5# 的帖子

    alfredyu 兄:

    謝謝。廈門會去的,友人很多都去過。

    我偶而會拼成績啦,在跑完就再繼續拍,主要是自己的夢想是跑進四小時以內。

    升級   30.33%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09-3-1 14:08:2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鄭永忠 於 2009-2-15 14:19 發表
    哈哈,其實他們都沒有規定要寫或要拍以供交差,純綷是分享,目前已有更多人對渣打香港馬拉松產生興趣。

    無花果主要是解渴,一包包的,酸酸的,也可以提神,登山時我時常帶來給隊友吃。就像是市面賣的制 ...


    噢...原來是這樣.
    忠師兄你說的無花果製成品沒吃過呢
    不過你提到的酸梅粉, 我在村上先生本書中看到他跑超級馬拉松時也吃了酸梅乾
    不知是不是台灣地源接近日本, 不只文化受影響, 吃的東西也差不多~
    (註:我說笑而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16-12-5 22:38 , Processed in 0.18582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