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80|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喜鵲「 鐵竇 」有完美結局 (轉載)

[複製鏈接]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9-2-22 12:56: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喜 鵲 「 鐵 竇 」 有 完 美 結 局
樹 上 鐵 枝 移 走   保 留 鳥 巢 任 由 繁 殖

【 本 報 訊 】 一 對 喜 鵲 闖 入 屯 門 鬧 市 與 人 類 為 鄰 , 又 仿 效 石 屎 森 林 的 建 築 師 , 到 附 近 西 鐵 站 地 盤 用 鳥 喙 啣 來 鐵 枝 代 替 樹 枝 , 在 一 棵 六 層 樓 高 的 銀 杏 樹 上 築 「 鐵 竇 」 造 愛 巢 , 但 鐵 枝 太 重 , 連 日 如 下 雨 般 掉 到 樹 下 , 尖 長 的 鐵 枝 幾 乎 擊 中 途 人 , 昨 日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採 取 行 動 , 移 走 樹 上 的 鐵 枝 , 但 不 阻 礙 喜 鵲 的 繁 殖 , 沒 有 弄 毀 鳥 巢 , 還 在 樹 腳 四 周 拉 起 膠 帶 , 以 防 路 人 經 過 受 傷 。 觀 鳥 會 亦 希 望 市 民 不 要 打 擾 牠 們 , 讓 這 對 喜 鵲 有 一 個 完 美 的 故 事 結 局 。

樹 下 圍 膠 帶 行 人 勿 近
這 對 喜 鵲 將 會 繁 殖 , 所 以 築 巢 準 備 生 蛋 哺 育 小 喜 鵲 , 當 小 喜 鵲 學 會 飛 翔 , 便 會 舉 家 飛 走 , 整 段 時 間 大 概 3 個 月 。 喜 鵲 因 體 形 大 , 可 長 半 米 , 築 的 巢 直 徑 可 達 一 米 , 需 幾 千 條 樹 枝 , 或 任 何 易 找 到 的 物 料 。 這 對 喜 鵲 看 中 德 政 圍 21 號 路 旁 的 六 層 樓 高 銀 杏 樹 , 在 茂 密 樹 葉 枝 椏 中 築 巢 , 還 在 附 近 西 鐵 站 地 盤 啣 來 生  鐵 枝 、 燒 焊 枝 , 每 支 十 多 厘 米 即 約 半 呎 長 。
在 附 近 經 營 回 收 業 的 鄔 女 士 說 , 上 周 一 開 始 有 鐵 枝 由 樹 上 掉 下 來 , 起 初 還 以 為 是 人 為 惡 作 劇 。 一 名 拾 荒 的 老 婆 婆 說 幾 乎 被 擊 中 , 鐵 枝 從 腳 邊 墜 地 。 直 至 前 日 有 人 發 現 是 喜 鵲 在 樹 上 築 巢 , 擔 心 鐵 枝 傷 人 , 於 是 通 知 康 文 署 。 康 文 署 昨 日 早 上 派 人 到 場 , 先 把 銀 杏 樹 周 圍 用 膠 帶 圍 起 , 以 免 路 人 行 過 不 幸 受 傷 。 工 作 人 員 又 用 升 降 台 升 到 樹 上 , 收 拾 鐵 枝 。 法 例 規 定 不 可 未 經 授 權 干 擾 野 生 雀 鳥 鳥 巢 , 康 文 署 發 言 人 說 , 不 會 拆 鳥 巢 , 也 不 會 打 擾 喜 鵲 的 弄 璋 之 喜 。 該 署 又 通 知 西 鐵 站 地 盤 , 收 起 剩 餘 鐵 枝 。
鄔 女 士 說 , 連 日 來 至 少 掉 下 三 十 多 支 鐵 枝 ; 康 文 署 工 人 昨 日 離 開 後 , 又 有 十 多 二 十 支 掉 下 , 共 重 一 公 斤 以 上 。
觀 鳥 會 主 席 張 浩 輝 說 , 喜 鵲 叫 聲 如 人 的 笑 聲 , 故 被 中 國 人 形 容 為 會 帶 來 好 兆 頭 。 估 計 本 港 有 500 至 1000 隻 野 生 喜 鵲 , 牠 們 與 烏 鴉 一 般 大 力 氣 , 可 啣 起 幾 十 克 的 東 西 , 又 會 在 垃 圾 堆 找 食 物 和 築 巢 用 的 物 料 。
會 學 懂 鐵 枝 不 能 築 巢
喜 鵲 慢 慢 會 學 懂 鐵 枝 不 能 緊 扣 一 起 , 築 巢 並 不 合 用 , 牠 們 築 巢 為 繁 殖 , 到 雛 鳥 曉 得 飛 行 便 會 舉 家 飛 走 , 故 希 望 大 家 容 忍 一 下 , 不 要 打 擾 。

話 你 知
拆 受 保 護 鳥 巢 可 判 監
喜 鵲 是 全 世 界 廣 泛 分 佈 的 鳥 類 , 與 烏 鴉 同 屬 鴉 科 , 體 形 巨 大 , 長 約 半 米 , 黑 白 兩 色 , 適 應 能 力 強 , 無 論 是 荒 野 、 農 田 、 郊 區 、 城 市 都 能 看 到 牠 們 的 身 影 。
人 類 活 動 越 多 的 地 方 , 喜 鵲 的 數 量 往 往 也 越 多 。 牠 們 雜 食 , 吃 昆 蟲 、 垃 圾 及 植 物 。
喜 鵲 每 年 1 至 4 月 即 開 始 築 巢 繁 殖 , 鳥 巢 是 有 頂 蓋 的 球 狀 , 側 面 留 出 一 至 兩 個 圓 洞 作 為 進 出 的 門 口 , 巢 內 墊 枯 草 、 纖 維 等 柔 軟 材 料 , 近 年 來 , 在 鬧 市 中 築 巢 的 喜 鵲 越 來 越 多 地 採 用 更 容 易 獲 得 的 廢 舊 鋼 條 作 為 材 料 。 本 港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法 例 規 定 , 任 何 人 不 得 取 去 、 移 走 、 損 害 、 銷 毀 或 故 意 干 擾 任 何 受 保 護 的 野 生 動 物 的 巢 或 蛋 , 違 例 者 可 罰 款 5 萬 元 及 入 獄 一 年 。

轉載 appledaily.atnext.com
+1 0
上一篇︰祝 alfredfong CHing 生日快樂!下一篇︰22.02.09 西貢長跑比賽 by 零下十度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09-2-23 08:42:33 | 只看該作者
未經地政署審核, 點都係屬於僭建物業呀~~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3#
發表於 2009-2-23 09:00:04 | 只看該作者
金屬鳥巢正吖!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09-2-23 09:22:29 | 只看該作者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5#
發表於 2009-2-23 09:59:17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cu83 於 2009-2-23 09:22 發表


呢個級數高好多喎....


所以尼個d鐵枝冇掉落嚟...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6#
發表於 2009-2-23 10:03:13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onon 於 2009-2-23 09:00 發表
金屬鳥巢正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15:23 , Processed in 0.29385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