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12|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老庄的雅典之行。

[複製鏈接]

升級   8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9-3-10 09:23: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晨曦中,马拉松周围的山岚亮了起来。一抹朝霞把天际涂上了红色,也涂红了马拉松跑者的脸庞。他们从世界各地汇集到这里,马拉松,来重复2498年前的历史。马拉松的圣火已经点燃,9点钟,人们从这里开始。我来自中国北京的老庄,也是其中之一。
跑前的阶梯目标是,1:跑完(而不是走)由马拉松到雅典的路程;2:争取跑完时间在4小时之内。赛前了解的情况有些令人担心。雅典马拉松的坡度是令人生畏的。从高程图表看,路程要从海平水平跑到海拔80米左右。基本上是一路上坡(32公里前)
第一个5公里压住速度。这一赛段大约在海平水平跑步。5公里,我到达了一个叫做马拉松墓(Malathon Tomb)的地方。也许公元498年前,战士们的遗骸埋葬于此。远方的爱琴海若印若现,脚下的赛道延展向前。5公里大约用时26分。  (1)
接下来的5公里,从7.5公里左右开始爬坡了。坡不陡,但是很长很长,一眼望不到边际。在每个引水站,我都补充饮料或水,以防后程体力下降。10公里后,坡度更陡了。有的地段,坡度估计有20度左右。稍稍平坦一点的路,就是很好的休整了。突然,一座陡峭的大坡,我放小步幅,稳稳的跑上去。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又一个下坡出现了。我明白,这个下坡不是白给的。高程表摆在那里,现在的下坡要有更多的上坡来充抵。路程明显进入了起伏得丘陵地带。上坡,下坡,又上坡。记不清爬过了几个山坡了。
令人兴奋的是,在道路上有一条若隐若现的蓝线。岁月已经把它打磨得不那么清晰了。但是,我知道这是2004年奥运会线路的标志(北京也有一条这样的蓝线,只是我们无缘跑完它)。1896年,第一届马拉松路跑,也是由此而行。有这一点就够了,就值得我们去尽力完成。
在18公里处,我看见一位手持盾牌和长矛的跑者,他身批甲胄,模仿当年希腊战士的样子。当年Fidippides在炎炎烈日下(希腊的夏季温度可达40度),也是这样着装,盾牌,长矛,甲胄,奔跑在荒山野岭之间。他奔向雅典,去传递胜利的消息。而我们今天就幸运多了。
这段路程,明显速度慢了。半程时间,1:55。
接下来的路程,仍然是在爬高中进行。坡度却好像更陡了一些。在丘陵中,山坡上,山坳中时常会有小镇出现。人们汇集在路的两旁,鼓着掌,高喊:“Klabo,Klabo。”(我想大概是“加油,加油”的意思)也不时有一些乐队出现在路旁,表演得好不热闹。
30公里到了,用时2:46。这时,我的感觉来了。我觉得我能在4小时跑完全程。从高程表看,32公里是路程的海拔最高点,而后10公里是在降高过程中进行。31公里到了。我爬上了最后一处高坡。前面的路程显得是一马平川。这时我的体能依然充沛,我已经在前面的爬坡中积累了足够的势能。现在已近没有什么能阻挡我的步伐了。
33公里后,余下的路程就是我在陶然亭公园里跑三圈的路程,这只是小菜一碟。我也不看时间了,随行而跑。在37公里处作了最后的补充。这时,路牌也变了。它告诉你还有最后几公里。我步伐依然轻盈,不停的超越。在起跑时,我曾经看到一位领跑员带领一名盲人跑者在跑。现在我超过了他们。虽然超越,我仍然对他们充满敬意。
一个90度拐弯,我发现终点体育场(Panathinaikon Stadium)就在眼前。看表,呵,呵,我不仅可以跑进4小时,我还可以跑进3:50。我加快脚步。我用尽全力。我冲向终点。3:49。我成功了,我成功的沿着历史的脚印完成了从马拉松到雅典的路程。
我被戴上了完成纪念牌,那种感觉是无比的奇妙。这是我的无以伦比的马拉松。
+1 0
上一篇︰8-3-2009 沙田河畔賽 by running-sue下一篇︰2009.4.26 沙田越野道路混合賽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09-3-10 12:25:23 | 只看該作者
恭喜北京老庄兄成功完成雅典马拉松, 而且更以好成绩完成, 真值得庆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4:56 , Processed in 0.25073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