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樓主: 佐治男孩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2 - 目標照舊“的 佐治男孩

[複製鏈接]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1#
 樓主| 發表於 2009-9-3 12:32:19 | 只看該作者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2#
 樓主| 發表於 2009-9-4 03:19:30 | 只看該作者
兩個名不經傳的業餘長跑愛好者兄弟,從來沒達到elite running level(只跑過大學XC,10k大概只有30分左右),短短幾年之間,在美國長跑界掀起很大的漣漪,兩人自費建立的跑會,在缺乏經費的程況下,訓練出多位只能算是半職業的長跑好手,其中Brian Sell (PR 2:10:06)更成爲08京奧的美國全馬代表,女跑手Davilla也代表美國出戰09柏林世錦賽,創造2:27的佳績.

以下這個短片就是介紹這個小跑會.他們的成功可以值得我們借鏡.

http://www.brooksrunning.com/Fun ... s/Hansons+Video/400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3#
 樓主| 發表於 2009-9-6 12:44:13 | 只看該作者

滿意的跑會Handicap比賽

19:18!
一個算是滿意的成績。
這是一個跑會的私人Handicap比賽,距離有點特別,比5公里少一點點。
算回去5公里的話,應該是大概19:35-19:37左右,那就是我的新5公里Personal Best啦。

另一個滿意的原因是,這個星期我一點都沒有減少練習的里數,也沒有減少強度。星期二跑了一個辛苦的Tempo Run,之後每天都跑很多,包括星期五,比賽前的一天,跑了11多英里(~18公里),又到三藩市的Academy of Science遊玩了一天,到晚上雙腿奇酸,馬上趕緊敷冰。

今早五點半一起床,腿還是酸,反正就是一個好玩的比賽,酸就酸吧。習慣性的喝了一瓶有Caffeine的Sports Drink.拉筋之後就出發。7:15左右就到達,會長已經來了,正在準備器材,説到這幾個會裏的幹事,他們每個禮拜都出很多力,給我們會員享受跑步的樂趣,他們一點酬勞都沒有,真的只是喜歡跑步和別人分享跑步。在此,衷心的謝謝他們。

和介紹我入會的Jim寒暄幾句。Jim已六十多嵗,去年跑38分鐘的10公里。不過,今年因爲受傷,不能跑快,只能跟我們這些比較慢的跑手一起跑了。這個比賽是在一個比較富裕的neighborhood搞的,比賽是跑4圈,加起來剛剛比5公里少一點點。我跑了3圈多熱身,再加一些strides,剛好是3英里。

由於是Handicap race,每個人都有一個Handicap時間。跑最慢的,是0,可以第一個出發,然後,跑手就根據自己的Handicap 時間出發,我的是9:20,所以,比賽開始了9:20的時候,我就開始跑,即是我讓了最慢的跑手9:20啦。會裏最厲害的高手沒來,所以,Handicap 出發時間最後跑手的是在11:40開跑。

會裏大概第二,三快的女跑手Missy跟我一齊在9:20起跑。 Missy很積極的想追上前面比我們早10秒出發的Jim和另一位東方人跑手Aaron.正好我就跟在他後面,用她來擋風。但Missy好像了解我的心意,頻頻叫我跟她一起合作追上前面,所以我跑到第二圈就發點力,過了Missy,慢慢追上前面的Jim和Aaron。第二圈快結束時,我們已經追到了。但不久,比我跟Missy晚40秒起步的Ken居然就追到我們。Ken是一個有實力的中年跑手,練跑了10多年,全馬2:55,但去年才開始跑 5k/10k.最近跑了大概18:20的PB.所以,給他追到,也不奇怪。

之後,會裏第一女跑手Becky(已40多嵗)也追到我們,正當她正要慢慢抛離我們(Missy,Jim,我)時,我就想到,我一英里比賽都贏她一秒,雖然她長程比我優勝很多,但我已輸了她讓我們的40秒,還要再給她抛離,真的有點丟臉。這時候,我的腿雖然還是酸,但並沒有因爲跑了3公里多而酸很多,所以,我就嘗試加速,居然可以慢慢追囘Becky.第4圈時,我基本上是緊隨Becky跑的。但到最後200多米,有點累了,給Becky放遠了一點,比她慢2秒過終點,就是輸她42妙!

出乎意料的事,我以爲我會在後段無力,但結果,我最快的一圈是最後的第4圈。跑5公里很多時是要靠心理,心態。可能需要承受一些痛楚,才能獲得好時間。今天,如果不是要在第4圈死跟Becky的話,我不會跑到一個滿意的時間。我就在想,如果,我是跟Becky一齊開跑,我有沒有能力跟足全程呢?我很希望可以試一試!

結果我是第15個過終點,過了很多比我早出發的跑手,但也給好幾位比我晚出發的跑手追到了。

每一圈的時間分別是:4:52,4:51,4:54, 4:41 (可以見到我第4圈明顯快了一些)

[ 本帖最後由 佐治男孩 於 2009-9-6 12:45 編輯 ]

升級   66.2%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8-4-7 16:12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184#
    發表於 2009-9-6 15:55:26 | 只看該作者
    George Ching : 恭喜....恭喜....請問點樣計出Handicap race之起步時間...

    第15名好勁.........咁有無獎嘅.

    有冇賽事相片放係你個 running blog 到呢..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5#
     樓主| 發表於 2009-9-6 21:38:53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feifanchun 於 2009-9-6 15:55 發表
    George Ching : 恭喜....恭喜....請問點樣計出Handicap race之起步時間...

    第15名好勁.........咁有無獎嘅.

    有冇賽事相片放係你個 running blog 到呢..


    feifanchun 兄,我猜會長是用我們先前的比賽成績來定Handicap 起步時間,我剛入會,所以只跑了兩個會裏的比賽,大概就是看我之前的5公里track比賽吧。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6#
     樓主| 發表於 2009-9-6 23:47:04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feifanchun 於 2009-9-6 15:55 發表
    George Ching : 恭喜....恭喜....請問點樣計出Handicap race之起步時間...

    第15名好勁.........咁有無獎嘅.

    有冇賽事相片放係你個 running blog 到呢..


    feifanchun ,不敢當,只是會内小比賽,得45人而已!
    這個比賽不收錢,還有早餐,所以,就沒有獎啦.其實,在這裡的比賽,不像香港的比賽,是很少有獎拿的.通常,跑完就走。

    有興趣看照片的話,
    http://www.flickr.com/photos/320 ... /72157622259259254/[/url]
    http://www.flickr.com/photos/tso ... /72157622262069440/[/url]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7#
     樓主| 發表於 2009-9-7 07:24:22 | 只看該作者

    100英里的感覺!

    在RW網上的十幾個常跟我討論練跑方法的跑友們,跑得最快的一男一女,每週里數都超過100英里 (~160.93km).我雖然沒有他們這麽有天賦,但是,我很相信,高里數將會對我的跑步成績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一直都很想嘗試1星期100英里的感覺!

    畢竟加得太快會有危險,縱使我有我唯一的跑步天賦-就是不容易受傷,但也只能慢慢加!過去兩個月,已經試過4,5個星期的90多英里,這個星期,就立下決心,排除萬難,不管要跑會内的Handicap比賽,也要達到100英里。

    由於星期六的比賽,星期五就不想跑超過11英里,所以,只好,在其它天加里數。星期二的Tempo之後,加一個Double,星期三的中長課之後,下午再加一個Double。其它天的Recovery Runs也加了一點點。本來以爲星期天的長課要跑24英里(~38.62km),才能到達100英里,但昨天晚上一算,原來我只需要22.5英里就夠了!

    結果我今天就跑了22.64英里(~36.44km),整個星期總共跑了100.16英里 (~161.19km).

    這星期的里數如下:

    Monday
    Recovery run 1                 7.07 miles (~11.38k) 1:07:00 9:28/mile (~5:52/k)
    Recovery run 2                 4.14 miles (~6.66k) 38:43 9:21/mile (~5:48/k)

    Tuesday
    Tempo Total                   11.44 miles (~18.41k) 1:29:44 7:50/mile (~4:52/k)
    Recovery run                    4.14 miles (~6.66k) 36:51 8:54/mile (~5:31/k)

    Wednesday
    MLR                                14.18 miles (~22.82k) 2:05:49 8:52/mile (~5:30/k)
    Recovery run                         5 miles (~8.05k) 47:37 9:32/mile (~5:55/k)

    Thursday
    Recovery run 1                 7.08 miles (~11.39k) 1:06:23 9:22/mile (~5:49/k)
    Recovery run 2                      5 miles (~8.05k) 46:25 9:17/mile (~5:46/k)

    Friday
    MLR                                11.06 miles (~17.8k) 1:41:23 9:09/mile (~5:41/k)

    Saturday
    Race Warmup                  2.99 miles (~4.81k) 28:56 9:41/mile (~6:01/k)
    Handicap Race                 3.06 miles (~4.92k) 19:18 6:18/mile (~3:54/k)
    Cool down 1                    1.54 miles (~2.48k) 14:11 9:14/mile (~5:44/k)
    Cool down 2                    0.82 miles (~1.32k) 7:30 9:11/mile (~5:42/k)

    Sunday
    LR                                  22.64 miles (~36.44k) 3:05:29 8:11/mile (~5:05/k)

    [ 本帖最後由 佐治男孩 於 2009-9-7 07:28 編輯 ]

    升級   66.2%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8-4-7 16:12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188#
    發表於 2009-9-7 23:51:56 | 只看該作者
    George Ching : 一個字 "incredible"..............記得休息吓....留返 One Day Rest.

    升級   66.2%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8-4-7 16:12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189#
    發表於 2009-9-7 23:59:32 | 只看該作者
    George Ching : 相中環境很靚...現正慢慢觀看....因我部電腦load 得慢...

    升級   27.25%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5-9-3 21:45
  • 簽到天數: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190#
    發表於 2009-9-8 01:11:48 | 只看該作者
    嘩! 22.64英里(~36.44km)  我跑三日半 才等於你的一天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1#
     樓主| 發表於 2009-9-8 05:27:17 | 只看該作者

    有系統的跑步訓練漫談-1

    最近有和多位跑友討論不同的訓練方法,我就想把我看到的幾個跑步訓練系統,給各位做個簡介,大家討論討論,或許對大家的訓練會有幫助.

    記得08年4月,是我在跑步生涯中最沮喪的時間。從05年底,到08年四月的三年半當中,我幾乎完全沒有進步。我知道我是一個沒天份的跑步愛好者,我不怕比別人付出更多,但儘管我一直都很努力地練,特別是在interval(速度)訓練,我每次都拼盡全力的去練,什麽8x800,6x1k等等,練得越來越多,跑得越來越快,但成績總是強差人意,5k的PB只是從21:13減到21:05,10k的PB也只是從44:36減到43:42(但大多是跑 44-45分)。雖然仍然是有點進步,但花了這麽大的努力,卻換來這麽一點點的小進步,覺得非常灰心。

    這時,有人介紹了Arthur Lydiard 的 Running to the Top 給我。Lydiard是當代(最近幾十年來説)最有名的中長跑教練。在他之前,一般的教練,特別是教中距離的教練,最喜歡的就是叫學生清一色的練 interval。Lydiard 可以說是最早研究爲什麽東非出了這麽多的中長跑高手,在那個年代,Exercise Physiology 還未進步,但 Lydiard凴他的經驗,和一些簡單的試驗,創造出一套新的訓練理論。他教出了很多金牌得主,包括名震一時的800米Peter Snell。後來多個國家的中長跑隊都找他教課,他花了很多時間在歐洲和日本傳授跑藝,也可以說,日本之所以能在亞洲長跑這麽多年都屢出好手,贏了這麽多的奧運和世錦賽獎牌,Lydiard 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位教練不知Lydiard 是誰,那麽這位教練可以說是好打有限!

    Running to the Top 並不像其它的書,書上沒有仔細和詳盡的訓練計劃,但有著很多很有用的理論。影響歐美以及全世界的理論,包括中長跑最重要的是練Aerobic Fitness。Aerobic Fitness 跟 raw speed 不一樣,每個人天生的raw speed (短跑速度),可以說是不大能改變的,因爲運動時不能把身體裏的Fast-Twitch肌肉變多,只能練得強壯一點,所以練習只能對短速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但是Aerobic Fitness就不一樣,練習是可以一直增多Aerobic Fitness,雖然這不會是無限的增長,但除了最頂尖的跑手以外,大部分業餘跑手都可以在練習Aerobic 跑中得到不斷的進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因爲800米以上的比賽都是以Aerobic System爲主,即是說,我們只要適當的練習Aerobic Fitness,中長跑就會不斷的進步。而練Aerobic System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一個不是太快的速度,跑很多,以增加每週里數。最大的結論就是,無論你是跑五千也好,跑全馬也好,你都需要跑練全馬的里數,分別只是練五千的可能會有多一點點的速度訓練而已。

    聼起來很奇怪,跑慢一些,跑多一些,就可以進步了嗎?或許全馬可以,但怎麽連1500米都會呢?的確,很難相信,但以在下為例,我用了這些現代訓練系統之後,在跑很少Interval的狀況之下,連1500米都快了三十多秒,從5:48減到5:13左右。不過,也許有人會懷疑我只是一個沒天分而且跑得不快的中年人,跑得快的年輕人可能需要不一樣的練習呢!但像我這樣的例子多得不得了,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最近剛破了美國男子5千的Ritz,他花了好幾年,跑高里數,來準備08京奧全馬。在北京,他跑了第9名,成績也算不錯。今年在柏林,他跑了一個很快的10k,只輸給幾位最頂尖的東非高手。不久之後,他就跑了一個12:56的五千,破了美國男子五千記錄,他的5千成績是除了東非人以外,歷史上全世界第三快的。他和他的教練,都把他最近的突破歸功於他在過去幾年的高里數訓練。

    08年四月看了這本書之後,我開始想要改變我以前以速度練習爲主的訓練方法,想要有一套有系統的現代訓練方法,但Running to the Top 並沒有一個詳盡的訓練計劃。所以我必須找一個跟 Lydiard 相輔相成的系統。

    而經過了90年代美國中長跑界的黑暗時期之後,很多的現代訓練系統相繼湧現,最有名的就是以下幾個:
    1) Pfitzinger / Douglas
    2) Jack Daniels
    3) Hudson
    4) Hal Hidgon
    5) Hansons (from Hansons-Brook)

    下一遍會探討一下上面這些訓練系統的其中幾個。

    [ 本帖最後由 佐治男孩 於 2009-9-8 10:27 編輯 ]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2#
    發表於 2009-9-8 09:23:56 |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3#
    發表於 2009-9-8 10:44:15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佐治男孩 於 2009-9-8 05:27 發表
    最近有和多位跑友討論不同的訓練方法,我就想把我看到的幾個跑步訓練系統,給各位做個簡介,大家討論討論,或許對大家的訓練會有幫助.

    記得08年4月,是我在跑步生涯中最沮喪的時間。從05年底,到08年四月的三年半 ...



    多謝ching 分享
    其中某幾句真係好有共鳴...
    "我不怕比別人付出更多,但儘管我一直都很努力地練,特別是在interval(速度)訓練,我每次都拼盡全力的去練,什麽8x800,6x1k等等,練得越來越多,跑得越來越快,但成績總是強差人意"
    我之前一直既諗法係練得越辛苦就越有進步, 係自己最辛苦既時候再衝多一兩個圈就可以激發自己既潛能  

    仲有就係ching 頭先講既"無論練5k, 10k 定全馬都應該練全馬既里數"
    依個一直係我練少d既藉口 (因為小弟暫時目標都係10k, 半馬)

    依家希望跑多d長距離...

    期待george ching 之後既分享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4#
     樓主| 發表於 2009-9-8 14:03:07 | 只看該作者

    有系統的跑步訓練漫談-2

    前文提到,08年4月,當我差不多要放棄sub 20 5k目標的時候,偶然接觸到Lydiard的練跑概念,讓我重燃希望,決定改變訓練,要採用一個有系統的訓練方法,並列出了在歐美的好幾個很普遍的訓練系統。

    也提到要練從5千到全馬的比賽,其實都是沒有很大的分別的,所有的比賽距離都需要頗高的里數作為根基,加上一點針對各種不同距離的訓練作爲點綴。既然我要用練全馬的方法來練5千,我倒不如就真的去跑一個全馬吧。剛好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跟校友Kendall談到跑步,他非常禮貌性地鼓勵我去跑全馬,去拿跑波士頓的資格。

    決定跑全馬之後,就需要找一個好的計劃。在很多普遍的計劃當中,雖然我曾經接觸過Jack Daniels的系統,但最適合我當時狀況的,是Pfitzinger/Douglas的系統。用Pfitzinger/Douglas系統練了一生中的第一隻馬,結果比預期更好,提前了一年拿到跑波士頓的資格。之後,再用Pfitzinger/Douglas準備波士頓,成績也尚可。不過,這時候,我很有好奇心的想要進一步探討不同的計劃,希望可以採幾家的長處,讓成績更上一層樓。所以,就重新再研究Jack Daniels系統,和看看Hansons的訓練方法。

    其實,這三家的方法,雖然在細節方面,有些分別,但在大宗旨上,是大同小異的。而這幾個訓練系統最基礎的一點,就是-你必須定下一個比賽的目標!把你的訓練圍繞著這個目標進行。在 Pfitzinger/Douglas的Road Racing for Serious Runners裏,把這點說得很清楚‘...inherent in this book's structure is the idea that you're going to pick a distance that will be the focus of your racing season. This doesn't mean that you'll race only at this distance ...... It simply means that all of your preparation, including these tune-up races, is consistent with the physiological demands of your goal distance."

    在香港的跑手們,比賽機會很多,很難只定下一,兩個目標,但這些系統不是叫我們一賽季只比一,兩個比賽,而是叫我們挑一,兩個比賽作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説,如果這一,兩個比賽跑得好的話,其他的比賽,就是跑得不理想,你也會覺得你這個賽季是成功的。跑手不能隨時隨刻都可以保持在最高的狀態,定下目標,可以盡量把最好狀態留到最重要的賽事。有目標比賽的距離之後,可以讓跑手們把訓練計劃作出更適合自己的修改。而且,練習時,如果是有目標比賽的話,會方便定下練習周期 - 下一篇會討論這個主題。

    升級   7.4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5#
    發表於 2009-9-8 17:20:16 | 只看該作者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we are waiting for your coming topics

    升級   66.2%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8-4-7 16:12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196#
    發表於 2009-9-8 18:17:12 | 只看該作者
    多謝 George ching 分享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7#
    發表於 2009-9-8 18:19:16 | 只看該作者
    是的,運動員的狀態都有週期,太多的比賽,次次都博到盡,其實就沒有所謂的peak,想要pb,就要有目標,其他當操練啦。
    多謝分享近代的訓導發展,很有參考價值。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8#
     樓主| 發表於 2009-9-9 04:54:33 | 只看該作者

    有系統的跑步訓練漫談-3

    有資深跑友問,倘若叫初學跑手跑太多,可能會造成受傷和厭跑。

    不錯,卻實是有這個可能。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初學跑手大多不需要有系統的跑步訓練。初學者的進步空間極大,只要不太激烈,不跑到受傷,怎樣跑都可能會有很大的進步。到跑了一年半載,玩過幾個比賽以後,進步速度減慢,甚至出現瓶頸時,有系統的跑步訓練就會對跑手有很大的幫助了。

    上一篇提到,有系統的跑步訓練是爲了要把最佳狀態留在目標比賽時,才發揮出來。而且,因爲訓練時要全方位,要刺激不同的身體機能,所以要把訓練分成不同的階段,就是所謂說的訓練周期。

    那麽,跑步訓練需要刺激那幾種不同的身體機能呢?基本上,所有的現代訓練系統在這個問題上都是一致的,如下:

        * Aerobic Fitness
        * Lactate Threshold
        * VO 2 Max
        * Race Readiness
        * Raw Speed, Running Form, Running Economy

    1) Aerobic Fitness
    Pfitzinger/Douglas的系統非常注重這個元素,計劃上有大量的Recovery RunGeneral Aerobic RunMid-Long Run(中長課),和 Long Run(長課)。這幾種的訓練都是用來增強Aerobic Fitness。 至於Jack Daniels 的系統,用來練 Aerobic Fitness 的就是靠Easy Run 和 Long Run(長課),在Jack Daniels系統,雖然沒有明確的說明要跑多少Easy Run 和 Long Run。但從其它的訓練量度,按照比例,可以推算到要跑多少。這個以後有機會可以討論一下。大部份比較新的跑手,甚至有些比較資深的跑手,都可以從練 Aerobic Fitness得到很大的進步。可以說,Aerobic Fitness 就是跑步的内功。沒有内功,練其它的元素,只會事倍功半。

    2)Lactate Threshold
    有玩過5k/10k比賽的朋友,都一定很清楚當雙腳都積聚乳酸時,感覺會怎麽樣。喜歡跑步比賽的人,都希望乳酸越晚出現越好,如果要有的話,也希望它不會這麽多。很幸運,通過訓練,如有效的Lactate Threshold Tempo Run,我們真的是可以把身體訓練到沒有這麽快囘出乳酸,效果就是,我們可以保持長一點的高速度,比賽成績就會變快了。

    3)VO2 Max
    VO2 Max到底是什麽呢?Jack Daniels的書在這方面解釋的很詳盡,但有一點複雜。Pfitzinger/Douglas 在 Road Running for Serious Runners 裏有很簡單的解釋“Think of VO2 Max as the capacity of your body's plumbing for aerobic exercise. Runners with high VO2 Max have a plumbing system that allows them to pump large amounts of oxygen-rich blood to working muscles. With training, you can maximize the size of your pump and the quantity of blood that it transports." 而練VO2 Max 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正確的速度,去跑 Interval。所謂正確,就是不太快,不太慢。以後會再詳細一點討論這個練習

    4)Race Readiness
    這是爲了特別針對你的目標比賽的訓練。比如説,如果目標是全馬,通常就會有一些叫做Marathon Pace(MP)的訓練。在這個方面,Pfitzinger/Douglas 跟 Jack Daniels 有一點點的分歧。 Jack Daniels 非常注重 Specificity,所以要練一些比賽時的速度。對全馬跑手來説,Jack Daniels就覺得 MP 跑是一個重要的訓練。但是,Pfitzinger/Douglas 則認爲 MP 比 LR 快很多,容易造成身體過度疲勞,不能跑太長。同時,MP 也比 Tempo 慢很多,所以沒能有效的刺激身體機能。在Pfitzinger/Douglas的訓練系統,MP 跑是屬於”No Man's Land", 所以他的計劃沒有太多的MP。除了給全馬的跑手一個特別的練跑以外,Race Readiness 還包括特別針對目標比賽的訓練。比如説,如果目標比賽特別熱,可能需要花部分時間在熱天練,以適應這個天氣。又比如説,如果目標比賽場地有很多的上下斜坡,跑手也應該花點時間練習。

    5)Raw Speed, Running Form, Running Economy
    在這個元素,Pfitzinger/Douglas 和 Jack Daniels 都主張用不太激烈的短快跑來練習。Pfitzinger/Douglas 的系統在這方面比較簡單,通常是用10x100m的 Strides 來練習速度和跑姿。Jack Daniels 的 Repetition (R)Run 則比較有彈性,可以長一點,也可以短一點。但兩者都認爲這個跑不能太長,每一節,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速度也不要太快,最好不要超過1500m的比賽速度。

    由此可見,練跑要全方位,必須包括以上的元素。在下一個星期跑7天,也不能練到所有的元素,而且,有些元素比較激烈,最好不要在同一個星期練超過一種的激烈元素。所以,爲了要最有效練到所有的元素,把訓練分成幾個階段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宗旨,就是每一個練跑都是應該有一個目的。也都應該是練習以上所列的元素之一。如果有人問你,你今天練的是要對那一個元素有幫助,你必須很清楚的可以回答。如果各位有教練的話,你的教練也必須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們當天的練習是爲了練什麽。在中國人的社會裏,可能問問題不是很普遍,但這是非常重要的。Jack Daniels 在 Daniels Running Formula 裏說得非常清楚“The one question regarding training that any athlete (or coach) needs to answer on a regular basis is, "What's the purpose of this training session?" I wonder how many athletes and coaches ask this question for every session and answer it in a way that makes sense."

    在訓練周期上,Jack Daniels 和 Pfitzinger/Douglas 的系統在對於不同階段的焦點,也有著一點點的分別。不過,兩個系統的第一階段都是一致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就是 Base Building。下一篇會討論爲什麽要做 Base building 和怎樣做 Base building

    [ 本帖最後由 佐治男孩 於 2009-9-9 04:56 編輯 ]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199#
    發表於 2009-9-9 08:14:32 | 只看該作者
    謝謝佐治嘅分享! 我好少跑interval, 原來少interval都可以進步, 等我參考下 Pfitzinger 嘅書先!

    升級   20.65%

    該用戶從未簽到

    200#
     樓主| 發表於 2009-9-9 08:35:13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Lex 於 2009-9-9 08:14 發表
    謝謝佐治嘅分享! 我好少跑interval, 原來少interval都可以進步, 等我參考下 Pfitzinger 嘅書先!


    多謝觀看!
    其實,Interval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訓練。但是,如果練習過多,或者跑得過快,可能會有反效果。練得適量,和用對的速度,也是對成績有幫助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14:02 , Processed in 0.32952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