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063|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心得分享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3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7-11-17 12:53: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看過馬拉松小子這部片就會知道,配速是很重要的。前面耍帥跑太快,後面下場都不好。

我以前在隊上練習的時候,常常過於逞能,但是因為年輕的本錢,我受傷的機會不多。現在我深深地體會年輕真好。對於平時的課表,高強度的練習必須相隔一至二天,否則身體尚未恢復良好的情形之下,練習的效果並不呈完全正相關。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有適當的休息間隔。寒訓課表的安排,我想也必須要規劃好上午和下午的練習強度與量度。在晚上可以進行肌肉的按摩,對於疲勞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事實上以往寒訓常常一堆人受傷,練習效果因此打了折扣 )

講到寒訓,其實課表的質和量之安排必須因人而異,對於平時認真練習的人 (出席率80%以上)可以排比較重的課表(但高強度練習還是得做適當的區隔),比較少來的人,就不能硬性要求跟完別人的課表。譬如說禮拜一我的400m間歇來講好了,可以改練400m*8,每趟75-78秒應該是合理的。話說回來,成田目前中長這麼強,當然是講給新生用的。我想各位是專家,應該都了解。

成績要進步,不是躁進可以做的到的。持之以恆的練習對於從事長距離競賽的選手是極為重要的。每天規律的練習,比起一天發猛跑個高強度高量度的練習來的有用的多。

關於從事馬拉松跑的練習,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輕鬆跑(低強度)的量最好能佔總訓練里程數的80%以上,包括高強度練習隔天的慢跑、間歇跑、晨跑等等。雖然我好像只佔60-70%,不過受傷機率已經大大降低了。

撞牆期是什麼?撞牆期是指當馬拉松跑達30公里以上時,身體會突然跑不下去。這不是單純的跑不下去(譬如練間歇時腳很酸跑不下去、很喘跑不下去),而是突然身體對你大喊:「我就是不要跑了!」所以馬拉松比賽到35km時僅僅只算完成一半而已。以我的經驗來講,我是覺得撞牆期相當恐怖,因為之前並沒有過這樣的感覺。我在跟前輩請益之後,所得到的解決辦法,就是在那時放慢 配速,靠毅力壓迫身體硬撐。在過一段路之後,狀況會慢慢恢復,而且剩下的里程還能做一點衝刺(條件是平時有做間歇訓練)。子傑跑過全程馬拉松,應該也體會過撞牆期。跑21公里和跑42公里的感覺簡直是天南地北,平時如果練習量不夠大,或是乳酸門檻之訓練不夠,就算剩下10公里或甚至只有 5公里,你都會覺得你跑不到終點。
+1 0
上一篇︰Ferrara Marathon下一篇︰馬拉松之起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00:22 , Processed in 0.24789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