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樓主: tomcat

莊曉陽﹕一流城市風景 二流的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67.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6:10:26 | 顯示全部樓層
論城市景觀,的確無乜地方及得上香港。我去過紐約後,已相信香港是全世界最美的海港城市。

升級   4.7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6: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9# 的帖子

一定....當然不一定,就是令人失望罷了,對不?
那樣說,不如去大尾篤,鹿頸的半馬路程跑兩轉,不是又有其特色?

在下認為問題的重心是在那裡跑更能突出香港的特色,優點等等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7:19:0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都好同意香港的景城市景觀好靚.....我們有一流城市風景 二流的馬拉松是因為市民對運動沒熱誠.政府邊敢做野?
跑全馬的人只有8千.唔跑的人有7百萬.....我D只係極少數人的一堆人.政府諗: 沒理由為了極少數人,影響全港交通.
成日聽到D人話跑馬拉松搞到封路.阻住晒..

升級   95.6%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8:12:2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ike_Li 於 2010-2-26 16:00 發表
現如一位身材美好的少女,也不一定穿著性感衣著一樣道理。


此言差已

升級   12.4%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8:41:39 | 顯示全部樓層
同意傑兄所講,主要係香港人唔支持
但話分兩頭,香港人口咁密,要係油尖旺,CWB,紅隧跑馬拉松跟本冇可能,影嚮太多人
其實香港渣馬已經好左,起馬由08年多左CWB果段,係鬧市跑,不過都多左投訴話阻住佢地行街買野、過馬路
如果香港政府能夠建多D跑步徑,等多D人參與長跑,未多D人支持law,起馬佢地既家人都支持丫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8:45:17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升級   5.3%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18:50:2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TerrySze 於 2010-2-26 17:19 發表


我都好同意香港的景城市景觀好靚.....我們有一流城市風景 二流的馬拉松是因為市民對運動沒熱誠.政府邊敢做野?
跑全馬的人只有8千.唔跑的人有7百萬.....我D只係極少數人的一堆人.政府諗: 沒理由為了極少數人,影響 ...


terry師兄的觀點令我腦海浮現一個問題:香港是一個小數服從多數的社會嗎?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22:32:1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麥麥 於 2010-2-26 18:50 發表


terry師兄的觀點令我腦海浮現一個問題:香港是一個小數服從多數的社會嗎?


小弟知師兄講乜,答案係:視乎情況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6 23:50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0-2-26 22:32:2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只會把它當成鼓勵全民多做運動,
    本地人多參加10km也無問題啦!

    能變成一種旅遊的產業,當然是好上加好!

    升級   16.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22:51:58 | 顯示全部樓層
    改路線之後搞到好似巡遊咁, 實多人出黎睇
    因為改左好路線參加者人數就會提高
    而參加者多左, 親朋戚友自然成為沿途觀看者, 人數亦唔少
    香港路線咁怪, 唔通我要企係高速公路睇我參加左既朋友或者親戚比賽?
    條路線根本阻礙左觀看者去睇人跑, 如果入市區跑, 一來方便, 二來熱鬧, 三來地標
    不過怕市區空氣差, 如果入旺角就真係太恐怖, 做人肉吸塵機咩
    真係兩難局面

    升級   16.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22:53:4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chairman= 於 2010-2-26 22:32 發表


    小弟知師兄講乜,答案係:視乎情況 " />" />

    我覺得係指金錢

    升級   73.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23:10:5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hogikin 於 2010-2-26 13:28 發表


    等我搶答先:



    唔該晒堅堅先,其實看完這篇文章真的有點意見,幸好沒有破口大駡,否則就失禮死人。

    對於小弟的意見,其實係亂咁嗡,我一定沒有筆者那麼多見識,也沒有筆者讀那麼多書。但真的有點感覺,想替渣打馬拉松平反,是善意的討論,無意冒犯,如果以下用詞和語氣用得不好的話,希望筆者和其他跑友也不會見怪。

    每年2月都是健兒們最後衝刺的時刻,預備月底的渣打馬拉松。從數字看,參賽者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提早額滿,外界或以渣打馬拉松很成功,但若與歐美一流賽事比較,渣打馬拉松的水平是遠遠不及,我們雖然有一流的城市風景和文化,但我們只有一個二流的馬拉松。


    小弟並沒有太多去其他地方跑馬拉松的經驗,亦只有短短的幾年跑齡,但是從這幾年入面,看到渣打馬拉松是不斷進步的,儘管大會年年都俾人鬧,又或者年年都有D野真係抵鬧,不過有改善的確是一個事實,希望將來有機會跟歐美的賽事爭一長短。

    渣打這個賽事,其實不應該稱為馬拉松,因為真正跑42.195公里的跑手,其實只有8000人,渣打馬拉松號稱有6萬人參加,其實是騎劫了馬拉松的定義,一點也不科學與正確。比賽應正名為渣打10公里,因為大多數參加者(3.7萬人),其實只是參與10公里賽事。


    個人意見,不用太執著這些數字,無論渣打又好、田總也好、政府都好,都希望合理地「做大」一點數字,証明好每一個人看,馬拉松是成功和受歡迎的,從而使各個組織利用這些數據達到不同目的。

    賽道兩旁沒有人給你打氣

    筆者認識的資深跑手中,對渣打馬拉松的評價普遍不高,特別是一些經常到海外比賽的跑手,因為渣打馬拉松實在太沉悶、也看不到主辦單位有熱誠去辦。在歐美日本    跑馬拉松,賽道兩旁都有市民給你打氣,你永不會孤單;但在香港,賽道被劃到遍遠的高速公路和隧道,什麼風光也沒有,更沒有人給你打氣;即使你快要到終點,只要橙色膠魚網一出,你便行人止步,大會才不管你已跑了40公里。


    正確一點說,在高速公路沒有一般市民為跑手打氣。但諗深一層,即使大會批準,相信也未必會有太多市民會一早起床走到青馬大橋打氣,相反,大會其實安排了一些啦啦隊,沿著高速公路為大家叫口號,坦白說,我見到他們在公路的正中央站足五個小時,還要不斷聲撕力揭,有機會比我們跑全馬的更辛苦。對他們說,幸好今年不算太凍,記得往年只有10度左右,他們就更慘了。

    另外,我很喜歡跑青馬大橋和西隊的,其實也希望跑東區走廊,但是在全馬和10K的競爭下,都還是選擇了青馬大橋。所以個人認為,這些景點,正正就是香港的特色。

    至於Check Point問題,小弟會覺得,參加得這個遊戲,就要遵守這個遊戲規則,有些地方全馬限時5小時,也有些地方限時6小時、7小時、甚至12小時不等,香港限時雖然不是最長,但也不是最短。反而,之前有幾年都聽到有人投訴大會計錯時的問題,我就覺得這些地方需要改善,像我這些「掹車邊」的跑手,真的會看著大會提供的Check point去跑,因為大會計錯時,而令到我由可以完成,變成不能完成,就真的很嬲了。


    香港賽事另一缺點是難度太高,特別是聞風喪膽的西隧長命斜,結果無法吸引全世界最頂尖的跑手參加,最頂尖的跑手寧可選擇平坦的賽道,以增加破世界紀錄的機會。


    是的,我也相信香港是屬於高難度的賽道,這又可能是另一個Selling Point,吸引不同要求的跑手參加,情況就有點像國內的萬里長城馬拉松、沙漠舉行的半馬拉松,又好像賽車界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一樣。

    單是獎牌頒發制度,已看到主辦的業餘田總有多業餘。在外國,你要捱到終點才可以拿獎牌,由義工親自把獎牌掛到你頸項,是要你用汗水和淚水換取;但一直以來,香港的獎牌是在比賽前連同號碼布派發,理由是要方便主辦單位的工作流程。這些獎牌一點價值也沒有,只淪為拍賣網上的商品。


    這點我同意,除了獎牌外,紀念T恤也是一樣的情況,基本上很多跑開長跑的,不論是專業、或是業餘,都不會穿著渣打的T恤,因為實在太容易得到,沒有代表性。

    在歐美,政府把馬拉松視為吸引海外跑手的大型活動,像巴塞隆拿    ,旅遊局會一同協辦馬拉松,以設計一條吸引旅客的路線;早於29年前籌辦第一屆倫敦    馬拉松,賽道設計其中一個原則,是要把市內的景點盡量囊括入賽道。以世界五大賽事之一的芝加哥馬拉松計,每年在賽道兩旁圍觀的市民接近100萬,馬拉松創造的經濟效益超過7億港元。

    香港的賣點並不是三號幹線    、隔音屏障高速公路、青馬大橋    ,而是尖東海旁、熙來攘往的旺角    和中環    ,傳統與現代結合的風土人情。

    比賽完全浪費了香港特色


    正如之前所說,小弟覺得三號幹線是一個景點,市區方面,勉強一點說,起點也是在尖沙咀,也會經過中環、灣仔和銅鑼灣,雖然不至於跑入電車路,但始終也要考慮其他元素,所以這條賽道未必是最完美,不過也算是可接受的。

    要考慮到商業、經濟和旅遊業的問題,到了今天,香港仍不算是一個運動強的地方,有人會專登撘飛機去睇英超、又有人會特登去美國睇NBA,但香港暫時來說好像沒有一種運動有這樣的能力,包括馬拉松,所以還是循序漸進吧。


    可惜我們的比賽完全浪費了香港的特色,因為政府看不到馬拉松的價值,政府不願意把市中心開放給長跑比賽,因為政府擔心封路「擾民」,結果10公里的跑手天未光便要出發,完成賽事後喝早茶也不可以,因為茶樓仍未開門!


    站在政府的立場,真的有點進退兩難,如果提早起步,會給人駡嘈、天未光、無氣氛等等,相反,推遲起步時間,也會聽到有人說好大個太陽、好熱、阻街等說話。

    日本的東京    馬拉松,今年只是第4屆,但已成為國際馬拉松的巨人,是歐美的馬拉松旅行社    其中一個必然之選。我們的比賽遠較東京歷史悠久,但到現在仍是一項以本地人為主、10公里為主的地區賽事,一點也不國際化。

    若把香港最好的市中心街道都拿出來,並以「The Most Beautiful Harbour Race in the World」向外宣傳,香港絕對有潛質成為國際跑手必到的一站,辦一個成功馬拉松,遠勝建一個蝕錢的迪士尼    。筆者有生之年未必看到普選    ,但最少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香港馬拉松可以跟倫敦一樣成功。


    當然,也希望大會效法一下和檢討一下為什麼其他地方能這麼成功,而香港不行。筆者所說的也是一個不錯建議,我也希望香港的馬拉松能夠出人頭地。

    升級   73.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6 23:13:3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hychong 於 2010-2-26 12:50 發表
    投訴噪音可以理解,你五六點開跑,居民投訴可以理解!這未必市民的問題,而是大會把賽事安排得過早。

    倫敦人也是冷漠,不比香港人熱情。但到馬拉松日,倫敦人都出來看比賽了,香港人咁鐘意睇煙花湊熱鬧,只要花些心思,沿途放些音樂、啦啦隊,未必這樣悲觀的。

    本周日明報,我會有第二篇文,希望可以答多你一點問題。


    真的希望不要介意我上面所說的話,如果第二篇文章出街之後,也不妨在這裏分享一下,給大家多些參考和討論。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3-10-5 16:36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0-2-26 23:32:37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覺得在外國跑手眼中o既港馬賽道都幾有特色吖,三遂三橋世界冇乜地方有,IFC , ICC & 中環廣場 三座摩天大廈 ,會展仲有遲d西九都唔差喎,彌敦道ge招牌再加維港呢d咪香港最有特色最出名,冇理由跑去你魚門同八鄉圍村掛,要跑全平路真係唔好黎香港啦,周圍都有啦,不過我都覺得賽會仲有好多地方改善

    以上小弟愚見,勿怪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7 00:40:0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chairman= 於 2010-2-26 22:32 發表


    小弟知師兄講乜,答案係:視乎情況 " />" />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7 00:50:22 | 顯示全部樓層
    據知今年跑完全馬,過終點會有一片獎牌......都算進了一小步. 當然我期的係大進步!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7 00:57:24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升級   6.85%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5 16:1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0-2-27 00:57:5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33# 的帖子

    awyh 兄,非常同意你嘅睇法。
    講真每個地方嘅馬拉松有佢自己嘅特色。
    要上天橋、落隧道固然難度高咗,但不失為一個挑戰 ..... 呢個咪就係香港特色囉。

    至於比賽時間嘅問題 ..... 早起跑又話嘈,遲起跑又話熱、太陽曬
    市區又多高樓大厦,跑太多市區街道唔慌唔因為熱島效應焗到標油
    點安排都一定俾人話

    大會安排固然有改善嘅空間,但都唔係咁差姐。
    而且亦越來越多香港人注意到這每年一度嘅盛事。

    如果安排到嘅話,我反而希望香港馬拉松(or 半馬)可以試吓夜晚舉行
    香港夜景就係selling point la ............... 發夢中
    當然要先改善空氣質素先啦

    升級   67.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8 03:10:16 | 顯示全部樓層
    歡迎大家交流。

    其實未去外國跑前,我都覺得,香港有得跑算係咁啦,再插下連跑也無得跑!但去過外國睇下人地點搞,識多些有外國經驗的資深跑手,有比較和參照後,就發現香港條賽道原來係咁悶了。香港身為國際都會,是否也應該有一個,及得上倫敦、紐約和東京的馬?

    巴塞隆那馬都有一段高速公路,但也有其他街道,例如:有Gaudi建築、巴塞主場魯營球場、舊城街道、金融區,有一段高速公路、一條隧道唔係問題,但如果絕大部份係咁,又真係會悶的。

    至於天氣、空氣問題,或者應該改一月搞,Global warmng,只有一月係唔會太熱了。

    如果有心,係可以解決天熱的。尼斯到康城馬拉松、北京奧運馬拉松,中間有花灑淋水降溫,香港街道有咁多消房喉,攞水一D都唔難,技術問題係解決得到的。

    升級   67.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2-28 03: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總之,所有野都係由impossible開始,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意大利點解有最好的皮鞋?因為意大利人對手工最挑剔。香港地鐵點解咁有效率?因為遲到五分鐘,就變成新聞。

    越多跑手對馬拉松有要求,先會有壓力鞭策搞手努力搞。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6 15:41 , Processed in 0.14190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