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767|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適宜運動黃金時間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3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7-12-1 16:51: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下午3∼6點是人體生理週期,最適宜運動的黃金時間,因為埋在下丘腦的生理週期節律指揮,那時的體溫處於最高點,肌肉最暖和且最有彈性,反應最快,力氣最大,人最清醒,不易受傷,而脈搏跳動與血壓則最低。
一般人下午2∼4點體溫最高,那之後就開始下跌。反之,體溫在早上起床前3小時之內是最低的,運動達不到最高效果。

氣象學界也發現,天氣好的日子,早上9∼10點,下午3∼5點的大氣污染最低。早上9點以前下午6點以後交通空氣污濁;而太陽未出來前,植物未行光合作用,呼出的是二氧化碳,也不是很好。
家庭醫生都建議放學下班後,黃昏/晚餐前運動,只要您身體無不適,也是可以的。

上班返學一族,早上跑步比較不好的原因是「空腹運動」,這樣會對身體不好,一覺醒來,因為體內沒有能量來提供你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尤其keep fit減脂肪肥,如果硬是要跑早上的話,建議起床後先喝一杯水,或含糖的飲料,來提供你能量,不然你就要在提早2-3小時起床吃早餐了。

相反,早上運動後進食,為趕快上班就馬上食早餐,更為容易吸收卡路里,反令keep fit絕對「事倍功半」。

所以,為何一定要早上呢?傍晚也行。

我都是放學後運動的。因為這樣比較好控制時間。而且運動完,剛好是晚餐時間,如果晚上無其他活動,餐量可以減半。

人家說運動keep fit,「早餐要像黃帝,午餐要平民,晚餐像貧戶。」所以晚餐比較可以餐量減半,少吃澱粉食物,減少卡路里吸收。

不建議早上運動,因為你趕時間,而且早餐很重要的。運動後,除了急又食早餐,會受不了的,不行,最好改變習慣。
妳最好是從根本下手,多做戶外運動,緩步跑+游泳、曬太陽,要有均衡飲食,保握睡眠黃金時段(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比較不會有副作用。
提升個人的基礎新陳代謝而slim & firm,全靠要做「帶氧運動」,緩步跑+游泳係不二之選。

「帶氧運動」是指在一段時間內 (15至20分鐘以上) 有規律地運動同一組肌肉,同時大部份時間 (60-80%) 都保持最高心跳率。做帶氧運動時,你應該仍能跟朋友短談幾句。若你說話時喘著氣,你很可能已進入不帶氧的狀況。若你在不帶氧狀況下運動,你會容易感到疲累及在運動後出現肌肉疼痛的情況。

建議你一定要做緩步跑「30分鐘以上緩步跑」,是因人體30分鐘前,大都使用體內的氧氣來運動,持續30分鐘後(需經鍛鍊),身體適應「帶氧」呼吸的暢順,吸入的氧氣開始在身體「身陳代謝」發揮燃燒脂肪功效,不斷改善提供全身肌肉含氧量,提高肌內力持續,心跳率提升而平穩持續,經過鍛鍊後,肌肉含氧量高,反而可少「帶氧」或延遲「帶氧」,就可以長時間繼續跑下去。
如果晚上無其他活動,盡可餐量可以減半,減少睡眠時過剩多餘吸收。人家說keep fit,「早餐要像黃帝,午餐要平民,晚餐像貧戶。」所以晚餐比較可以餐量減半,少吃澱粉食物,減少卡路里吸收。
運動的時間,可選擇早上或黃昏,盡量不要超過11點,因為晚上11點∼凌晨1點是肝臟排除毒素的時間。超過這個時間做,其實會開始影響其他器官的排毒。
所以最好在11點前把運動做完,11點後盡可能的早點睡。隔天的精神一定會很好,運動量跟時間自行調整,加上適度的休息,你會發現修身真的會變「事半功倍」的收效。
總之,維持健康減肥的生活方式,就可以靠自然身體的機制,多運動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可以使人活的更有活力更fit & firm。

+1 0
上一篇︰請問各位跑友每年預算要用幾多錢去報參加比賽呢?下一篇︰讓每天都能跑得更好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21:45 , Processed in 0.2507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