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bun 發表於 2015-6-3 07:56:42

跑出青衣一圈

信報 2015-06-03

跑出青衣一圈        
黃啟宏        

我喜歡長跑,因為可以挑戰自我,鍛煉體能;更迷上了「跑街」,因為可憑雙腳去遊歷和感受周遭的風景、人和事。有否想過在青衣這個人煙稠密的新市鎮中,埋藏了一條適合各類型跑手而又風景怡人的路線呢?

眺望汀九日落

青衣海濱長廊相信各位青衣跑友也十分熟悉了, 這段由青衣東北公園一直伸延至長輝路海濱公園的路線,是適合初學者的路段。整段全長約3公里,沿着青衣的海岸線由東往西,路上亦備有多項貼心設施如飲水機、汽水機、安妥膠跑道以方便一眾跑友。中途亦經過青衣運動場,大家可在此作熱身及紓緩動作、梳洗或將行李寄存在此。當然,沿途美麗的景致亦是推動大家努力練習的動力泉源,東北公園眺望汀九橋的日落、對岸以如心廣場為主軸的城市發展景觀,再加上醉酒灣避風塘的風光,相信不會令遠道而來的跑友失望。

經驗豐富的跑手們,可進階挑戰之後長約8公里的山路,對提升雙腳耐力以致跑畢半馬或全馬賽事甚有幫助。此段路貫穿重工業區及青衣最南端,經藍澄灣商場先跑進世界聞名的貨櫃碼頭。在這無數的貨櫃車「嘭嘭」的在你身旁經過,再加上道路兩旁高高的貨櫃山及各項雄偉的吊臂機械,昂藏七尺的男兒頓然變成一隻猶如在一堆堆積木中穿插的小螞蟻。

離開重工業世界,又能回歸自然。在荒廢的太古漆廠外,若天色晴朗的話,整個港島甚至南丫島的美景便盡收眼底,這是我們付出大量汗水之後的最佳回報。

跑經十大廢墟

位於青衣最南端的太古漆廠是香港十大廢墟之一,很多槍戰劇情也在此取景,整棟灰黑色的建築有濃厚鬼魅感,形成陰森感覺,每次跑到此處時均令我不寒而慄。慶幸的是在漆廠附近栽種了很多的宮粉羊蹄甲,每年的2、3月間爭相綻放,漫山均是粉紅、粉白的花海,鮮艷的色彩為附近景觀增添了一份浪漫感,與漆廠的滄桑感覺形成強烈對比,但又出奇的和諧配合。

欣賞過美景後便是整段路程最後及最艱辛的一段──青衣西路。這段路長約2公里,上下起伏更達五、六十米,並不是一般跑手能夠輕鬆應付。其實每次要去征服這段路,心態上總是戰戰兢兢,腳跟忽然變得沉甸甸的;但每次跑畢均令我感到滿足和歡愉。有科學研究指長跑會令大腦皮層釋放多巴胺,令人感到愉快輕鬆,那我相信跑斜路大腦釋出的多巴胺份量肯定是以倍數計算了。想深一層其實人生中面對的各項挑戰不就是如跑上斜一樣嗎?可能想像較現實來得恐懼,但只要我們肯堅持踏出第一步,問題也能迎刃而解,或許,這是所謂「跑如人生」的大智慧了。

實用資訊

前往方法:可乘港鐵至青衣機鐵站再步行5分鐘至青衣海濱長廊,青衣南沿途也有專線小巴88M往返葵芳港鐵站(逢周一至五)。青衣西路也有多條巴士線往返九龍。

小貼士:整段路線全長約12公里,可從藍澄灣商場外的鐵絲網破洞左轉穿過小徑便可到達青衣航運路,之後再經青衣路上山便可直達青衣西路。

runnerchow 發表於 2015-6-8 17:00:19

跑完青衣海濱,上青荃路往荃湾再跑荃灣海濱公園至汀九,亦是很好選擇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跑出青衣一圈

香港長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