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gikin 發表於 2019-5-31 16:32:31

跑步知識/打造更聰明身體 肌肉記憶

跑步知識/打造「更聰明」身體(3)肌肉記憶


https://udn.com/news/story/7879/3831311


建立肌肉記憶/動作學習的三個階段(3 Stages of Motor Learning)

上圖是動作學習的三個階段(3 Stages of Motor Learning),這三個階段代表形成肌肉記憶的過程。我們以文章開頭的腳指控制測驗舉例:



[*]「可以很輕鬆地完成上下圖兩個腳指動作,而且可以很輕鬆地互相轉換。」屬於第三個階段「自動化」(Automatic):動作已經不需多想,反應非常快,可以自然而然地完成。


[*]「動作還算流暢,但是過程不那麼輕鬆,需要留意細節控制。」屬於第二個階段「聯結」(Associative):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經驗能力,反應比較快,但是還有進步空間。


[*]「需要非常專心才能勉強完成,動作還有瑕疵,無法顧及細節。」屬於第一個階段「認知」(Cognitive):先想才能做動作,需要很專心地控制,反應很慢。

craig 發表於 2019-5-31 17:26:23

長知識,謝謝!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跑步知識/打造更聰明身體 肌肉記憶

香港長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