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660|回覆: 2

Marathonas.A place of no significance.《Sport Soho》十月號

[複製鏈接]

升級   67.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0-10-19 02:14: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年是馬拉松誕生2500周年紀念,馬拉松發源地希臘的古典馬拉松,更吸引大批外國跑手參加,希望趁百年一遇的機會,在雅典古奧林匹克運動場留下足印,大會的12000名額很快爆滿了,大會也希望為2500周年慶典辦多些活動。據我所知,本地的宇宙長跑會也會組了大型團參加,反應十分踴躍。


我曾參加去年十一月的古典馬拉松,宇宙長跑半年前邀請我向會友講解馬拉松賽道及比賽注意事項。這個馬拉松最難忘的四件事包括,在古奧運場衝線的激動、連續十多二十公里上斜路、起跑初段的滂沱大雨、及賽道兩旁之冷清。希臘人不知跑到那裡去了,半個雅典在休眠。


希臘是馬拉松的發源地,但希臘人並不見得對長跑及馬拉松熱衷,古典馬拉松更曾一度中斷停辦。若不計本屆,古典馬拉松從來不是世界上熱門的賽事,並不難報名。


馬拉松鎮(Marathonas)只是平凡小鎮。雅典軍2500年在這裡打敗波斯軍,以這地方的歷史和文化意義,絕對可以弄個「聯合國文化遺產」,但今天整個鎮連一間像樣的酒店也沒有、街上找不到賣明信片的商店、沒有馬拉松的紀念品、沒有馬拉松戰役紀念館、沒有向遊客說明馬拉松鎮歷史文化的展版。馬拉松博物館也只是近年才建好。


鎮中唯一的銅像,不是雅典兵菲迪普斯、不是第一屆奧運馬拉松冠軍史匹登,而是廈門馬拉松賽會送來一尊名為「永不停步」的銅像,擺放在博物館門外。


大概連鎮政府也不認為,馬拉松鎮有甚麼旅遊價值,值得要旅客在這裡宿一宵。我是來這裡是跑馬拉松,不是特地來觀光,但那些刻意來這裡尋馬拉松根、對歷史有幻想的旅客,肯定要失望而回了。


這個馬拉松周日早上,沒有馬拉松鎮的居民出來為你打氣,第一個為我們拍掌的是印度人。無論是遍遠的山區,還是雅典的市中心,連人也找碰不到多少,枉論有路人為你鼓掌,只有水站熱情的義工為你打氣,店鋪也沒有多少開門營業。


這四十二公里,你可以清楚聽到自己的心跳、及每踏在地上那一下撞擊,四周死寂的氣氛跟香港馬拉松差不多。當然希臘的公路沒有隔音屏障阻擋視野、天氣較涼、還有郊外、山景、小鎮,風景也算不壞。


若沒有最後一百米古奧運會場衝線這一段、你也不覺得希臘古典馬拉松的獎牌很重要(這是我參加的原因),這個馬拉松是可以不參與的。


曾經讀過美國版《Runner’sWorld》一篇關於希臘的文章。作者花了很久,才找到一名曾跑馬拉松的鎮民,這名跑手告訴作者:「腳也跑到流血了,幾經辛苦以四個半小時衝線。但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坐巴士由雅典回馬拉松鎮,沒有一人讓座給我。回到家後,母親問我去了那裡?我告訴她參加馬拉松。她嚇了一跳,最後連飯也沒有弄給我吃。」


禮失求諸野,馬拉松運動已在全世界遍地開花,但在這個有膾炙人口傳說、馬拉松運動搖籃的小鎮,倒沒有多少人珍重這傳統,只希望這次百年一遇的機會,讓馬拉松運動,重新在馬拉松鎮和雅典生根。
1.jpg
2.jpg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3-10-9 11:48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0-10-19 12:59:10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分享! 我會效法你帶相機跑, 就是拍拍參加者的死狗樣, 都可能很有趣的!

    升級   17%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11-18 17:52
  • 簽到天數: 15 天

    [LV.4]偶爾看看III

    發表於 2010-10-19 17:33:2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就無能力學你帶埋相機跑嘞,希望你影到我個死狗樣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7 05:44 , Processed in 0.25753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