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93|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熱中跑步 馮康單眼追逐廣闊人生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5 06:21: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01-25

    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熱中跑步 馮康單眼追逐廣闊人生        
    張艾渟

    風景再美,也要駐足細看才覺賞心悅目。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馮康熱愛跑步,經常出沒在家附近的寶雲道及威院附近的城門河畔。跑步途上,熾熱雄心勝過一切,腕上計時器分秒快速的躍動,鞭策他不顧一切的向前衝,無論在事業還是其他範疇也一樣。多年來,眼底下的姻緣石與河畔風光只充當轉眼即逝的城市布景。至53 歲時他患上眼疾,右眼視力大幅減退,只剩下單眼看世界,才發覺自己錯過了一路的風景。從此跑步不為突破,而是追逐生命的廣闊遼遠。

    文:張艾渟 圖:黃志東、受訪者提供場地提供:馬哥孛羅香港酒店Cucina(2113 0808)

    跑步追求成績眼疾後變隨心

    57 歲的馮康熱中跑步,是資深跑友,曾參加全馬馬拉松、毅行者各11 次,參加半馬的次數更是多不勝數。最初他只為紓緩壓力,後來愈跑愈急,執著於創造更快的個人新紀錄,為自己添上無形壓力。年歲漸長,馮康從跑步得到新的啟發:毋須刻意尋求突破。「這把年紀能繼續跑下去已很不錯,不強求跑得更快,只望保持身體狀態,能保持身形便更加好了。」

    年輕時的馮康,努力在跑步中實現自己。他奮力鞭策自己,透過比對成績,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推到更前的位置。透過針對性的訓練,他大幅進步,十多年前初次參加毅行者,花了33小時走完100 公里賽程,最好的成績是23.5 小時,比當年足快了9.5 小時,是多年來持之以恒的訓練成果。

    2010 年身體響起的警號完全改變他過往的跑步態度。當年馮康53 歲,右眼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出現併發症,視力大幅下降至只有一成。3 年過去,他漸漸習慣慢慢走路、小心泊車,盡力靠健全的左眼與想像重建事物的立體感。同時他被迫放棄行山運動,因山路高低不平,以他現在的情况,行山容易「叉錯腳」,故只能維持平路上的運動,如跑步。

    馮康擔任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11年,管理7 間醫院及醫療機構、4000 張病牀,服務人口逾百萬,規劃本就是他最擅長的事。

    可是,面對無常的人生,馮康只有說: 「很多事情不由你去規劃, 亦毋須規劃得那麼仔細。」

    高永文勸別再跑馮康:量力而為

    他說,現在跑步比較隨心,知道自己能力所限,安於接受便是了, 「反正咁上下年紀,身體定會出現不妥,只欠是什麼毛病罷了」。話雖如此,身邊人還是替他擔心,好友「阿高」高永文便勸他不要再跑步,馮康卻笑笑口說:「要看他有多專業,有什麼evidence base,才能決定應否聽從。」他接着說: 「比我年輕的朋友,患心血管病,或中風導致身體殘障,造成生活很大不便。相比之下,我仍然可以跑步、拉二胡,有能力做喜歡的事。我也想不通,誰的情况較差,這實在很難比較。」

    去年底,他離開工作廿二年的醫管局,告別卅多年的全職生涯,不過他再三強調這並非退休, 「在同一個崗位工作多年,感到是改變的時候,希望換個生活方式」。去年初他找來大學時期的好朋友、社聯前行政總裁方敏生,告之退休的打算,豈料對方竟道出相同的想法,「我們這代人一生衝鋒陷陣的工作,很難平衡生活。還在醫管局的時候,經常因忙碌而缺席跑步練習,而且,一星期七晚都在外工作,哪有時間拉二胡呢?」

    退休後的三個月,他展開夢寐以求的彈性工作生活,自行編排時間,固有行程除了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學及研究工作、跑步練習和二胡練習,其餘都是自由時間。太太譚小瑩年前出任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長女碩士畢業後踏入社會工作,次女則剛在美國完成學士課程。家人各有各忙,顯得剛退下來的爸爸太清閒。

    退休工作大減更珍惜健康自由

    以前,馮康的日程表被會議填滿,每天連續進行六七個會議,晚上還經常有應酬或活動,在家吃飯的機會不多。退休後馮康工作量大減,轉過來是太太、女兒很晚才下班,馮康便早早在家等她們開飯。「家人比我忙碌很多,用不着我陪伴!不過我又okay 喎,覺得生活很充實,完全沒有停下來而不知所措的感覺。」提到家庭他總是笑意盈盈。

    馮康患上眼疾後曾停跑一段時間,適應單眼看事物後,再次展開跑步旅程。隨着步入人生新階段,馮康更加珍惜健康與自由的空間。重返起點的快樂難以形容,就是急速的呼吸聲也變成歡欣的配樂,跑步的種種一切也很美好。原來,風景從來沒變。

    跑步貼士

    跑步要循序漸進

    馮康自有一套跑步訓練法,他每星期跑步三次,分別練習速度跑、均速跑與耐力跑,即使患上眼疾,亦無礙他繼續跑下去。「了解眼睛面對什麼問題,而且我不為追求突破,跑步風險不高的。」他建議,如想展開跑步運動,最好循序漸進,從短距離、每星期一次起,適應後逐步增加訓練。有說跑步令膝蓋容易受傷,他指如有足夠訓練,肌肉強壯,膝蓋受傷風險不大。

    好書推介

    網誌結集成書

    馮康去年11 月退休,隨即推出新書《輕舟過.渡萬重山》,把過去十年新界東聯網網誌文章結集成書,內容包括上任不久遇上的SARS、禽流感、豬流感、內地孕婦來港等歷年醫療大事。馮康在書中分享己見,亦少有的提到家人,以及他染上SARS 與近年患上眼疾的感受。

    《輕舟過.渡萬重山》作者:馮康出版社:知出版售價:$98(書本由商務印書館提供)

    加入樂團

    樂樂國樂團由馮康的男拔萃老同學成立。月中樂團舉行40周年音樂會,馮康(左三)擔任籌委會主席,並與馮以浤老師(中)、音樂總監梁志鏘(右四)等人合照。

    與女兒練跑

    逢星期日,長女都會跟馮康一起練跑,去年11月他們更一起參加UNICEF半馬馬拉松比賽。

    愛上中樂

    馮康於中學時期接觸二胡,因而愛上中樂,成立醫管局中樂團,不時到醫院為病人表演。
    +1 0
    上一篇︰取代wave rider 16下一篇︰市區首單車賽來回中環將軍澳 初步構思10 月舉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30 08:19 , Processed in 0.07888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