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008|回覆: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城熱跑 城市山林疾走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15 07:58: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bunbun 於 2014-3-15 07:59 編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 ... t/20140315/18656576
    蘋果日報        2014-03-15

    周六休遊:全城熱跑 城市山林疾走        

    誰說香港人只懂吃喝玩樂打機唱K,單看渣打舉辦的馬拉松人數年年創新高,便可略知一二。近年,更有不少熱愛跑步人士自發組團跑山跑街,甚至舉辦馬拉松活動讓全港市民參加。他們有些有愛在鬧市跟途人擦身而過地疾走,也有愛在山林間與風奔馳,當中還包括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外國人,用腳感受這個城市的喧鬧與靜逸,箇中樂趣,不妨靜聽他們娓娓道來。記者:胡靜雯

    攝影:陳國良、劉永發、梁志永

    蘇諾(Vic)

    2009年開始熱愛跑山,2010年和幾位外籍朋友成立Hong Kong Trail Runners(HKTR)作為跑山朋友的交流及訓練平台;HKTR四年間已增至3,150名會員。雷利衛徑夜徵混合組紀錄保持者、綠色力量環島行隊制冠軍,更曾於62小時內完成麥理浩徑,衛奕信俓,香港徑及鳳凰徑,全長約300km。

    「交通方便,錦上路西鐵站出口步行1分鐘便能起跑。剛開始跑上時的582級石級作為跑步熱身,已具挑戰性;河背水塘S字形水壩非常特別,印象中如此形狀的水塘絕無僅有。而且路線四通八達,可去大帽山、大欖水塘、青龍頭或荃灣,路程可視乎體力加減;到了河背村也有居民的小食店作補給。」

    跑水塘

    感受港式幸福

    香港山多平地少,山  、島嶼眾多,說香港是一個山城其實不為過。香港的山對不少外國人來說可稱得上是世界級,一班由網上交友平台認識的網友,就是深深被香港的山巒吸引,自發定期舉辦跑步活動,更吸引大量在港工作的外國人參加。Hong Kong Trail Runners成立至今已聚集了三千多個會員,以前要找志同道合的跑友要到跑會,現在網上平台為世界各地的跑友團結起來!團體創辦人蘇諾(Vic)是一位金融從業員,開頭創辦的目的純粹為了「儲夠腳」練毅行者,其後慢慢聚集一班跑友,定期行山之餘也會自發搞越野比賽。「做金融好大壓力,好需要放假出來呼吸大量氧氣,平衡心境。」。Vic笑說這裏的跑友來自不同界別和國籍,就像一個聯合國;大時大節也會搞派對聯誼,關係如親友般緊密。

    今次活動就有來自七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參加,大家不約而同很喜歡香港的山路,因夠方便,遠至大嶼山最多只需要一個鐘車程,就能從人煙稠密的城市到達另一個「天堂」;相對他們自己的國家,一定要用一整天時間才到達郊外,所以至少有兩、三天的假期才能考慮到郊外遊山玩水。香港人,其實真的很幸福。其中,來自非洲肯雅的John很強調地說:「雖然這兒是聯合國,但大家不會被膚色和語言所局限,因為愛好越野跑的人都很正面、愛挑戰的人,臉上總會掛着微笑,這已經是我們的共同語言。」每個人都是平等,在山上誰都要面對高低起伏,幸好總有同路人。

    「香港的山近民居,多人行山,在山上遇見人的機會很多,大家相視而笑、互相打招呼,很窩心;我會覺得這一天會充滿力量。」來自澳洲的Tina用亮晶晶的雙眼對我說。行山其實是以最自然的角度認識一個城市原始的面貌,曾經有一位外國朋友來港觀光,特意叫我帶她行山遠足,還記得她走到西貢的大浪西灣,不禁驚嘆香港竟有如此方便寧靜的後花園。城市不一定只有繁榮,大自然給人們一個喘息的空間,也給心靈一個留白的機會。

    查詢網址:http://www.meetup.com/HKTrailRunners/

    新界西野外路線(約10K)

    a.錦上路西鐵站>

    b.大欖涌郊遊徑>

    c.河背水塘>

    d.河背村

    魏華星(Francis)

    參與毅行者約10年、戈壁沙漠250公里賽事及新加坡100公里日落馬拉松等,也是首位完成北極馬拉松的港人。

    「以前跑這條路線,最開心就是一班好友到香港仔山窿謝記吃魚片,因為好出名,他們4、5點就會關門,為免摸門釘,那時我們務必要在3、4點前趕到,食飽就回家或者繼續上路,感覺非常滿足;可以說是這條路線的一大點綴,可惜現在已經關門大吉了,好懷念以前的時光。」

    張亮(Leong)

    曾參與戈壁沙漠250公里賽事,並參與日本東京、英國布萊頓及美國三藩市舉行的馬拉松賽事。

    「整條路線都離不開魚,不經過魚類市場完全不知道這裏有築地,又有Private Kitchen,那次跑步經過便好奇入去看看,同行友人更食過翻尋味,價錢又不是太貴,現在我阿爸阿媽都常來這裏買魚。這裏的船家都是上了年紀的水上人,說話大聲但親切,特別有人情味。」

    跑鬧市

    繁忙中學會孤獨

    城市依靠人們的一呼一吸增添生機,每口氣都代表生存的意義。張亮(Leong)和魏華星(Francis)說,最喜歡用雙腳感受城市循環不息的脈絡,無論是夜幕低垂或晨光初露,都是心靈的沉澱和昇華,看着車輛和人群急速流動,彷彿要你在繁忙中學會孤獨,城市才是你的約會對象,黑夜與霓虹燈成就一個人的浪漫。Leong說:「在天還未亮時,跑到旺角彌敦道,跟報紙檔叔叔說聲早,整個城市好像跟你同步蘇醒。儘管本港空氣質素未如理想,但人情味和城市不同的面貌為街跑增添無限趣味和色彩。」是以他們創辦首屆「香港街跑」,今個月23日在九龍東舉行,途經啟德郵輪碼頭、觀塘工貿區及九龍灣住宅區;原來Francis在九龍東長大,對這裏特別有感情,希望藉跑步成為凝聚社區的一條熱血管道,讓市民認識當中轉變。

    有次Leong透過「青年街跑計劃」跟一些中學生由荃灣西跑到深井,最讓他難忘是學生分享時說:「原來荃灣西好多工廠,好核突。」「每個社區的面貌我們都略有所聞,但都是道聽塗說,切身處地感受才有資格談論。」好與壞都一定要經歷,城市是最好的據點。這也讓我想起馬拉松界的女英雄Kathrine Switzer的爸爸跟她說過的一句話:「人生最重要的是參與其中,而不是坐在旁邊看着別人努力。」

    搞街跑眾人分享

    街跑讓人不需要舟車勞頓到郊野,就能隨時隨地、連同三五知己在大街小巷疾走。曾經一行三人由尖沙嘴跑上深圳,以當年還未有手機導航的年代,整條路線都是以「路在口邊」的方法跑出來,即使兩位平時都會駕車,也會有走錯路的時候;而最教人珍惜的就是小村落的閒心。「不是跑步完全不知道地區與地區之間的連接位和轉變,好像跑到元朗時,發現近郊位置住了很多非洲人,全職作二手買賣。北區居民好熱情,因多是老人家,總會指手畫腳教你路,他們的閒心最讓我感動和羨慕。」Francis說。

    Francis跟Leong是小學同學,有共同的童年回憶和嗜好,兩人甚有默契。跑步對他倆來說,有時是鍛煉,有時是享樂;可以是孤獨的事,也是與眾同樂的事,有人在身邊鼓勵一起揮灑汗水,回憶才更深刻和珍貴。Francis說:「在這次街跑我們特別安排嘉年華、表演,又會設立一些區域讓跑手的親朋好友從旁打氣,讓他們有機會一起分享跑手的汗水。」分享,正正就是互動的催化劑,跑步不再是一個人的浪漫。

    城市路線(約25K)

    a.中環碼頭>

    b.消防道>

    c.德輔道西>

    d.域多利道>

    e.薄扶林道

    f.香港仔魚類市場>

    g.天后古廟>

    h.漁光村>

    i.香港仔郊野公園>

    j.灣仔峽道遊樂場

    林一鳴(Eddie)

    跑齡超過二十多年,是樂華長跑會會員、超級長跑愛好者,多年來曾參與無數大小國內外的馬拉松賽事,也是三項鐵人的愛好者。

    「畢拿山古蹟越野賽有三十八年歷史,是目前香港最有歷史價值和受歡迎的長跑賽。畢拿山大約有70%的路段都是斜路,而最具挑戰性的是由畢拉山路到發電塔途中,需要大量上斜,坡幅由220米到300米左右。另一挑戰就是柏架山路到大風坳亦是大幅度上斜,鍛煉體能絕對一流。港島徑好處在於山路不崎嶇,即使有沙石都多是平坦,適合進行長距離的體能訓練。」

    跑山野

    浪漫在於鍛煉

    相對於享受眾樂樂的跑步過程,當過義勇軍、曾跟?喀兵一起在深山越野操練的林一鳴,跑步的浪漫在於鍛煉。一心一意、專注觀察自己的呼吸是鍛煉的基本,他不喜歡在鬧市跑步,因為沿途有太多車和廢氣,又等候交通燈,難以做到一氣呵成,所以他寧願選擇山路。居住港島區的他順理成章在港島徑和衛奕信徑留下大量腳印。沿途「有山有水又有樹」,路徑寬濶少凹凸位是最佳的「練習場」,就像一個義無反顧、全力衝刺的戰士,為自己尋找最有利的作戰條件。

    「很多人都說香港地少人多,好跑的地方有限,其實港島徑是個非常理想的地方。山與市區距離很近,跑完可到體育館沖涼,又或把東西藏於儲物櫃,而且泊車容易;長度最少十公里以上,十分適合長跑。」林一鳴說整個香港島你都可用腳走,今次特別選了這條路線,除方便到達,沿途也有大量歷史遺蹟,相比起平時只得山山水水是另一種趣味。曾經到過非洲烏干達的森林區探險,視挑戰為生命中的重要糧食,有沒有同伴不重要,對於一個跑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跑者來說,完成目標後的成功感是最純粹的推動力。不過對於香港的跑步配套,Eddie認為十分不足,空氣不好路又窄,也很理解近年飽受批評的渣打馬拉松,「路太窄不能容納跑手以外的人士在旁邊打氣,市民跟跑手好抽離,就算有自發人士在場外供應食物,大會在剛過去的做法也有欠彈性,要做到好似東京馬拉松的盛況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畢拿山越野線(約15K)

    a.大潭水塘道停車場>

    b.經陽明山莊>

    c.柏架山道大風坳>

    d.金督馳馬徑>

    e.畢拉山道回起點

    長跑之最

    最古老

    成立於1897年的波士頓馬拉松是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比賽,跟世界六大馬拉松比賽——柏林、倫敦、芝加哥、紐約與東京齊名。參賽選手比賽前必須通過評估,如在限定時間完成賽事才能獲得參賽資格;被譽為六大馬拉松賽事中最難的賽事。在1972年以前,波士頓馬拉松仍然是禁止女性參加的。

    「醉」正

    法國波爾多武鐸出名盛產紅酒,1984年開始舉辦馬拉松後,每年都吸引近萬名跑手參加。跑道穿越逾50座酒莊,大部份酒莊都會設有紅酒攤位讓跑手沿途品嚐。補給站也有各種美食,如鮭魚、鵝肝醬、生蠔、烤牛肉、吐司等,香港今個月30號也有一個名為「葡萄健跑嘉年華2014」,是一個以葡萄酒及美食為主題的健跑嘉年華。

    最喪

    新加坡聖淘沙去年在萬聖節期間舉行了一個名為Race the dead的5K喪屍障礙賽,途中會有大量「喪屍」突擊偷襲,偷取跑手身上的「生還旗」;最快完成所有障礙跑到終點,並保存「生還旗」就算贏。今年香港將會舉行,但日期地點有待公佈。參加者可揀做喪屍或跑手,十分有趣。

    最赤裸

    有說跑鞋越厚越能保護雙腳,也有說赤腳才最原始。自從美國作家Christopher McDougall所著的《Born to Run》一出,描述他與墨西哥塔拉烏馬拉人相處時發現,他們赤腳長跑十分快,自此便展開兩極跑鞋厚薄的討論。其中著名代表是Abebe Bikila(圖中),1960年羅馬奧運會馬拉松比賽赤腳獲得冠軍。

    最騎呢裝扮

    騎呢打扮永遠搶鏡,英國倫敦貝特西公園(Battersea Park)每年都會舉辦一個5公里相撲慈善賽跑,改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的教育質素,參賽者必須穿着大會提供的「相撲衣」作賽。

    最歡樂

    The Color Run可算是全球最色彩繽紛的比賽,自2012成立後已有30多個國家舉辦,現在美國正巡迴舉辦賽事,工作人員會向空中拋灑彩色粉,讓跑手沾染不同色彩。同屬全球性活動的Electric Run也是集燈光和音樂與一身,以健康步伐取代夜場歡樂,香港今年也準備舉行,詳情有待公佈。

    《香港跑一圈——跑步熱線地圖》

    作者:何海濤

    一本講述跑步路線的精讀。跑齡超過20年的作者精心挑選全香港19條跑步路線。每條路線詳盡分析鍛煉的部位,也包含香港每處景色。何海濤最喜歡寶雲道路線可訓練速度感,也享受由尖沙嘴到西九長廊景色。他建議初跑人士選擇小西灣到大浪灣路線,跑到累可慢慢行,欣賞海景。
    +1 1
    上一篇︰2014年3月15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2014.03.29-30《RUNNER’S WORLD》中文版 首屆“跑者世界跑步節”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8-30 14:28
    Like: 5
      發表於 2014-3-15 09:49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
    發表於 2014-3-15 09:49:41 | 只看該作者
    報導中可有網友?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
    發表於 2014-3-15 09:58:53 | 只看該作者
    新西路線看來不錯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4#
    發表於 2014-3-16 05:52:16 | 只看該作者
    有冇師兄玩過錦上路果段?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1-5 00:20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5#
    發表於 2014-6-10 19:27:44 | 只看該作者
    哈哈, 想試下喪屍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21:41 , Processed in 0.09691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