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96|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退役士兵珠海馬拉松猝死引質疑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16 07:46: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東方早報        2014-12-15

    退役士兵珠海馬拉松猝死引質疑        

      熱心公益、體質出色的方勇倒在珠海國際半程馬拉松的終點前。

      “大多數賽事不會對每一名參賽者進行全面的體檢,這不僅存在於國內的賽事;但也有國家要求跑者出示所在地區的醫生給出的體檢報告才可以參賽。”

      ——跑步專欄作家王曉剛

    早報記者 王萬春 陳均

    在珠海國際半程馬拉松的終點線前,一名跑友永遠停下了自己的步伐。12月13日上午9時53分,年僅30歲的方勇在終點前一頭栽倒在地,心臟驟停,搶救無效死亡。

    方勇生于1984年11月13日,祖籍湖北,中央警衛局退役士兵。方勇平時以身體為豪:單手平板支撐5分鐘,俯臥撐汗水濕透報紙,一口氣(水下不呼吸)潛泳100多米。在組委會仍在核實事故信息的情況下,方勇的親友認為現場搶救尚存疑問。

    倒在終點前1公里

    12月13日上午8時,珠海香洲區,馬拉鬆開跑。這已是今年國內舉行的第38場馬拉松賽。

    上午10時許,方勇被人發現倒地。其中一名參賽者安仔看到,事發地在最後一個T字路口前,“估計距離終點1公里吧,我看到情況不妙,大喊附近的警察過來,30秒內有5個人過來,其中有個人幫他按嘴,兩個妹子幫助提醒後面跑者繞道,1分鐘後來了約4名警察。醫療站距離出事地方400米,3分鐘後我就重回跑道,大概跑了4分鐘,就聽到警車的警報聲。”

    接診的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的醫生說,方勇的心臟在馬拉松過程中已停止跳動,不久後已腦死亡。

    組委會稱,比賽中一直有急救車沿途巡視,發現有人倒下會立即搶救,事發地剛好就在醫療點旁邊不遠,當時醫生和警察立即進行搶救;而對於事故確切發生的病因等信息,需要進一步核實才能確定。

    不過,方勇的家屬及朋友告訴早報記者,他們觀看了事發時的監控錄像,事發地點在20公里處,距離終點不足1公里,而他們對救援是否及時尚存在疑問。

    對於珠海馬拉松的這起不幸的事故,多次保障上海馬拉松的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急救部的總調度夏業凱表示:“很大一部分的猝死事件幾乎是不可控的,國際上不少馬拉松猝死選手的心臟驟停原因,到現在還沒找到。馬拉松運動,有一定幾率將平時不易觸發的隱性疾病,突然間誘導出來。”

    愛跑步愛公益

    在親友眼裡,方勇給人的印象樸實,帥氣但不張揚。他一直以身體為豪。方勇的朋友告訴早報記者,中央警衛局退役後的他,有著跳水運動員的身材,每一個能炫耀男人肌肉的運動,他都能拿來讓人信服。

    方勇從中央警衛局退役後,入職香江集團,擔任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項目總監,死後留下一個8歲的女兒和不足周歲的兒子。他是一名公益人士,曾親手建立起雲南、江西、湖南、貴州及緬甸等地的“香江愛心圖書室”和“免費午餐”學校。

    公益界朋友評價方勇:陽光開朗,認真負責,做事一絲不苟,渾身充滿正能量。朋友說,他是個愛笑的人,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在親友們找到的照片中,他基本都在笑著,所以即使語言不通,孩子們也喜歡圍攏在他身邊。

    最近兩年,方勇迷上了跑步和騎車。他身體底子好,正常的運動量對他很輕鬆,每次運動完他還會在微信微博上秀成績。家屬告訴記者,他還參加過香港兩天兩夜徒步營。

    11月13日,方勇剛剛過了自己30歲生日。據方勇的朋友回憶,當天他們一起給方勇過了生日,平常話不多的他,還給伙伴們說,“多拍點照片給我,留作紀念”。

    方勇的朋友郭敏在一篇悼念訃文中寫道:我看到你最後的照片,是你躺在馬路上,頭下墊了一個礦泉水瓶;再後來,我看到你的那雙鞋,陪我們走完100公里的那雙鞋,你說是你岳父給買的;後來又看到你的號碼布,皺巴巴的,號碼是“13147”,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是“一生一世去”?我記得上一個毅行者的號碼,我們是“0392”,你說要和我明年一起挑戰28小時,看來你食言了。

    馬拉松賽今年已猝死4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珠海半程馬拉松賽組委會官網上的參賽指南、報名須知中,沒有對參賽選手身體條件的要求。

    早報記者發現,國內的馬拉松賽僅2014年截至目前,全國各地一共舉行了38場,平均一個月3場。方勇之死,已經是今年的第四起跑馬選手意外死亡事件。今年3月份的蘇州馬拉松,5月份的昆明馬拉松,7月份的張家口馬拉松,分別有選手意外死亡。

    “跑步包括馬拉松還是一個健康的運動,不能因為一起事故對跑步產生偏見。”在肯定了跑步的積極性之外,資深跑步專欄作家王曉剛也對方勇之死做瞭解讀,“平時你可能沒有什麼不適的感覺,但一個特定的時刻就有可能發生意外,我們熟知的一些著名運動員,比如美國排球運動員海曼、前世界拳王霍利菲爾德,還有喀麥隆球員維維安·福就屬於類似情況,即使他們長期從事高強度的運動也很難迴避意外。”

    如今,跑者猝死的例子讓外界有些“談馬拉松色變”。對於事故的處理,王曉剛分析道:“目前所知醫療站就在視線所及範圍內,而且相關人員在3分鐘內就對方勇進行了救治,這些都是符合規定的。”不過,王曉剛也談到了馬拉松運動前醫療檢測的必要性,“大多數賽事不會對每一名參賽者進行全面的體檢,這不僅存在於國內的賽事;但也有國家對於馬拉松參賽者的限制是相當嚴格的,比如法國,你必須出示所在地區的醫生給出的體檢報告才可以參賽。”

    參賽選手安全如何保證?誰為馬拉松事故買單?這不僅提醒著參賽者,也考問著國內馬拉松主辦方。


    +1 0
    上一篇︰科大生研智能護踝 防運動勞損下一篇︰Altra One² Running Shoes 香港有賣嗎?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12-16 07:56:56 | 只看該作者
    體質很好,未必能跑         

    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12/16/content_47884.htm

    方勇心臟驟停的原因還沒定論,在專家看來,並非體質好的人,跑馬拉松就百分之百安全。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急救部總調度夏業凱,從事醫療急救工作26年,他告訴記者,馬拉松猝死個案中,大多是心臟病突發死亡,這種現象不能簡單用體質來解釋。“很大一部分猝死事件幾乎是不可控的,國際上不少馬拉松選手心臟驟停的原因到現在還沒找到。馬拉松運動有一定幾率會將平時不易觸發的隱性疾病突然間誘導出來。”

      2010年的加拿大心血管峰會公佈過一項研究資料,也佐證了這一說法:雖然經常鍛煉能降低30%—50%的心血管病風險,然而如果是跑馬拉松,心血管病發的危險會提高7倍。

      “心腦血管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是30—50歲年齡段,他們很容易忽視自己身體存在的隱患”,夏業凱坦言,自己在保障“上馬”過程中,發現近年來急救的物件以二三十歲年輕人為主,“現在年輕人喜歡趕時髦,沒有基礎,參賽熱情卻很高。”他提醒年輕跑者,一方面要量力而行,另一方面,跑前的體檢不可馬虎。有家族病史的,有必要做更深入的體檢,防患於未然。

    升級   95.4%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5-9-1 08:39
  • 簽到天數: 7 天

    [LV.3]偶爾看看II

    3#
    發表於 2014-12-16 10:21:08 | 只看該作者
    專業運動員都會出現,成因太多,所以跑時覺得唔舒服,係應該收慢,因為我們大部份人出來跑,都係為健康,而唔係為獎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30 23:17 , Processed in 0.0914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