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31|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缺乏運動」綜合症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31 08:25: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財經新聞        2015-01-31

    「缺乏運動」綜合症        

    為了減少死亡及減輕疾病負擔,世界衞生組織(WHO)在2004年5月通過了「飲食、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戰略」,該戰略主要有以下四項目標:

    1.通過公共衞生行動,減少不健康飲食和缺乏身體活動引起慢性病的高危因素。

    2.提高關於飲食和身體活動對健康影響以及預防干預措施積極作用的認識和了解。

    3. 制訂、加強並實施可持久的、全面的、所有部門積極參與的全球、區域、國家政策和行動計劃。

    4.監測關於飲食和身體活動的科學並促進其研究。

    全球每年有多達二百萬人因缺乏運動而死亡,缺乏體能活動被認為是全球第四大死亡風險因素(佔全球死亡人數的6%)。此外,據估計,身體不活動是造成約21至25%的乳腺癌和結腸癌、27%的糖尿病和30%的缺血性心臟病負擔的主要原因。運動能給我們帶來不少的好處,比如更長壽、減少情緒抑鬱、睡眠質量提高、肌肉與骨骼更強健,從另一方面講,也可以有更多時間與朋友相聚並認識新朋友。

    量力而為循序漸進

    據報道,在上周末進行的馬拉松比賽中,約一千多名選手出現受傷及不適症狀,其中有四十人要送院,一人病危及一人不幸離世)。這些悲劇在提醒着我們,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參加所有的運動。在某些醫療情況下,體能運動可能會存在相對較高健康風險。儘管在運動期間造成急性骨胳肌肉損傷的風險是廣泛認同的,但主要問題是增加心源性猝死和對於高危人群的急性冠脈事件的風險。

    因此,在運動前,進行健康檢查和風險評估,去鑑別高危風險是必要的。而在參加運動時,特別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先做較為容易應付的體能活動,例如步行,因應本身的體能狀況,選擇最合適的體能活動類型和體能活動量。因應身體反應,才開始增加運動量,先延長做體能活動的時間,下一步才嘗試做較劇烈的運動。同時,確保有足夠的運動前熱身時段和運動後緩和時段,可減少運動期間或運動後發病的機會。

    推行處方運動計劃

    醫護人員向病者按其需要,給予適切的運動建議,並提供一份個人化及可供細閱的運動處方。就像藥物處方一樣,在這張處方上會列明適合就診者的運動方式、運動頻率及時間等。這一概念,在外國已試行並取得良好效果。研究表明,體力活動在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方面有顯著的經濟效應,超過80%的心臟病、2型糖尿病、約1/3的癌症病例可以得到預防。恆常體能活動,可降低糖化血紅素(A1C)水平;減低患膽固醇偏高和中風的機會;可減少情緒抑鬱;使肌肉和骨骼更強健,並可以減少近30%的跌倒風險。

    香港衞生署連同香港醫學會亦於2005年開始在本港推行運動處方計劃。該計劃目的是透過政府、醫生、從事促進運動的機構及社區團體的通力合作,向大眾推廣體能活動。2012年,衞生署與衞生防護中心加強了醫護人員的培訓內容,並制訂醫生手冊,分列了數種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的推薦運動方式,使醫生能夠更準確的運用運動處方。

    創造空間持之以恆

    在運動處方計劃推行了幾年之後,市民的運動量仍處在較低水平。衞生署於2010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2013 名受訪者中,只有45.4% 的受訪者在一周內每天進行至少10分鐘的體能活動。

    但為什麼公眾會知而不行呢?可能認為周圍沒有合適的地方和機會。其實對於這一情況的改善,可以從社會公共建設和個人習慣兩方面進行。

    在社會建設上可以:1. 改善空氣質量及各種污染;2.興建公園、便道、單車徑和體育/娛樂設施等;3. 在房屋及樓宇的設計方面,可設計方便行走的樓梯,並將其置於開放的空間內,在提供方便的同時,保證了安全性;4.減少電梯的使用,鼓勵公眾前往低層時選擇行樓梯。這些措施不僅有效的解決了運動不足的問題,亦可有效減低碳排放,改善環境,從而增加身體的健康。

    對於個人習慣,有以下的方式可以選擇:1. 簡單來講,可以在每天拿出一段時間做運動,亦可配合現今流行的智能手環,來記錄自己的運動量;2.可以在工作小休時於工作間步行一會、以行樓梯代替乘電梯;3.上下班乘車時,可提早幾個站下車,然後步行,或者先步行約10分鐘才乘車回家,一天下來,把以上這些運動時間一點一點加起來也就不少了。

    撰文:黃譚智媛醫生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1 0
    上一篇︰2015年1月31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香港渣打馬拉松2015 - 領袖杯 [Part 1] - by HKSPA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30 23:32

    升級   94.33%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5-6-11 00:04
  • 簽到天數: 26 天

    [LV.4]偶爾看看III

    2#
    發表於 2015-1-31 09:54:26 | 只看該作者
    平心而論...渣馬未跑之前一味谷廣告宣傳, 但有幾可提到跑馬拉松嘅風險...真係寥寥可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9 02:30 , Processed in 0.18689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