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336|回覆: 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審批不嚴謹 監察付闕如 社署濫發特津 縱容濫用 [轉載]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12 00:00
  • 簽到天數: 4 天

    [LV.2]偶爾看看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2-19 10:46: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審批不嚴謹 監察付闕如 社署濫發特津 縱容濫用
    (明報)12月19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公布社署濫發綜援特別津貼的調查結果,其中一些個案所暴露情况,顯示在審批過程中,社署前線人員態度馬虎,管理層監察不力,出現正如申訴專員戴婉瑩所說的荒謬事態。公帑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公共資源有限,社署必須全面檢討綜援特津的審批和監察機制,以祈盡量堵塞漏洞,使資源用在真正有需要援助的人身上。

    申訴專員揭露濫發特津

    是否只是冰山一角?

    這是申訴專員公署第二次主動調查濫用綜援個案(上一次是2003年)。據介紹,今次調查了約100宗個案,報告臚列了10宗調查結果,其中7宗存在各式各樣濫發綜援特津情况。戴婉瑩未透露所調查100宗個案,是否本來已懷疑有濫發情事?現在100宗個案有7宗濫發,是否可以解讀為綜援特津個案中,約有7%存在濫發情况?申訴專員調查的報告,是否只暴露了社署濫發綜援特津的冰山一角?

    另外,戴婉瑩發表調查報告時,表示涉及濫發的7宗個案,並非100宗個案的全部,而7宗個案的濫發情節,也並非最嚴重。因此,有理由相信,單就申訴專員調查的100宗個案而言,濫發綜援特津情况未完全披露。我們認為當局沒有必要隱瞞,有關資料和相關疑問,申訴專員公署和社署應該明確交代,以釋疑團。

    調查報告其中一宗個案的情節,戴婉瑩以荒謬來形容,如果這樣經典的濫發個案,竟然還不是最嚴重者,有關綜援特津審批與監察,可能就更不堪了。

    這宗個案的主角,是一名年輕綜援漢,濫用了3項特津。包括:(1)04年5月至07年5月間,7次申領得特津7000元配眼鏡,其中要配戴名牌 Gucci眼鏡。(2)04年5月至07年6月,5次申領得特津6400元治療牙患,實際並無治療。(3)06年6月至07年3月,每月領取765元租金津貼,卻未交租,拖欠租金7650元。

    這名綜援漢持續3年濫用特津,社署人員好像黃大仙    一樣,有求必應,從不懷疑箇中是否存在不當,實在使人震驚。例如,受助人平均每4個半月換一次眼鏡,而且明言只為近視度數相差25度,前線人員就照批,3年共獲批7次之多,要盡監察職責的管理層,也未發現問題。治療患牙方面,受助人從未出示過收據,社署人員放之任之,簡直在縱容受助人繼續欺騙下去了。

    最荒謬是這名綜援漢的欺騙行為,並非社署人員覆檢時揭發,而是第6次申領特津換眼鏡時,因為又是名牌貨,報價1951元,社署人員向眼鏡店查核,最後批了眼鏡最高上限的1000元。但是這名綜援漢不接受社署人員查核報價,竟向申訴專員投訴,囂張跋扈之情狀,莫此為甚。

    這名綜援漢如此有恃無恐,一方面與刁民心態有關,認為政府、社會理應供養他,是他應得的;另外,不能排除3年來社署人員讓他予取予攜,縱容了他膽大妄為。

    即使如此荒謬的濫用特津行徑,特別訛稱牙科治療5次,已經構成欺騙,但是這名綜援漢最終都逃過檢控,因為他沒有偽造收據報銷,當局鑑於難以採證而奈之何,綜援漢只須分期歸還6400元而已。對於如斯嚴重的濫用特津個案,當局未能嚴懲,使人擔心是另一種縱容,可能成為仿效對象,使濫用綜援特津變本加厲。

    風氣丕變民粹抬頭

    不應是隨便審批的藉口

    調查報告除了披露上述極端個案,還列出一些個案,反映覆檢成效不大。例如有受助人要買紙尿片,4年間給社署開出了45張偽造收據,社署覆檢了17 次,都無發現問題,直到有一次與藥房核對資料,才揭發受助人詐騙。濫發特津個案各式各樣,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社署前線人員疏於職守,未嚴謹審批,社署管理層則未善盡監察職責。

    現在本港社會氣氛丕變,民粹抬頭,社署人員面對領取綜援的人,面對一定壓力,上述那名綜援漢動輒投訴,以為可以威嚇社署人員,就是一例。據云社署管理層,許多時候為了息事寧人,不想被投訴演發成為事件,也暗示前線人員審批時隻眼開隻眼閉算了。社署人員要處理壓力,但是絕對不應該以不嚴謹的審批態度將就,這樣只會助長濫用歪風。公帑有限,一部分被濫用了,真正有需要的人便得不到足夠照顧。

    總之,從申訴專員公署所暴露社署濫發綜援特津的冰山一角,涉及社署前線人員和管理層工作態度不嚴謹,部分判斷力嚴重不足,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處理審批申請,助長和縱容了更多濫用情况。社署必須檢討個人執行職責和整個審批制度,加強員工珍惜資源、善用公帑的意識,務求減少濫發,從而避免濫用綜援的情况惡化下去。

    至於社會氣氛所構成壓力,以目前本港的政治生態,無法扭轉過來,但是這個現實不應該成為濫發綜援的藉口。社署上下要改變得過且過的工作態度,濫發特津情況才有望改善。本港是法治社會,只要按規定辦理,社署人員就可以毋畏毋懼履行職責。
    +1 0
    上一篇︰跑全馬的CHing/Ctse, 你地點安置Power Gel?下一篇︰最新亮相跑手 ~ 亞平ching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08-12-19 11:03:37 | 只看該作者
    年尾交稅..就係俾錢呢班咁既蛀米大虫用...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3#
    發表於 2008-12-19 11:12:20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saki 於 19-12-2008 10:46 發表
    審批不嚴謹 監察付闕如 社署濫發特津 縱容濫用
    (明報)12月19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公布社署濫發綜援特別津貼的調查結果,其中一些個案所暴露情况,顯示在審批過程中,社署前線人員態度
    這宗個案的主角,是一名年輕綜援漢,濫用了3項特津。包括:(1)04年5月至07年5月間,7次申領得特津7000元配眼鏡,其中要配戴名牌Gucci眼鏡。(2)04年5月至07年6月,5次申領得特津6400元治療牙患,實際並無治療。(3)06年6月至07年3月,每月領取765元租金津貼,卻未交租,拖欠租金7650元...


    離哂大譜~~浪費我地納稅人的血汗錢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08-12-19 11:33:56 |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5#
    發表於 2008-12-19 16:08:54 | 只看該作者
    所以都話,d攞綜緩既其實係最富有既人....
    政府都離晒大普既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5-14 11:12
  • 簽到天數: 92 天

    [LV.6]常住居民II

    6#
    發表於 2008-12-19 16:23:13 | 只看該作者
    綜援人士可以配gucci眼銀, 要交稅o既人就餐餐節衣縮食
    社署依班人正一食室米,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8-21 01:43
  • 簽到天數: 1864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7#
    發表於 2008-12-19 21:34:47 | 只看該作者
    All of the mentioned cases could be classified as deception, and should be referred to police.  If the culprit did not complained first, the case will not be discovered still!



    http://hk.myblog.yahoo.com/blurmax

    升級   85.79%

    該用戶從未簽到

    8#
    發表於 2008-12-20 20:48:23 | 只看該作者
    G字牌,納稅o既人都未必舍得喇
    我哋買對跑鞋都要諗嚟諗去喇
    社署真係離晒大譜!

    升級   56.32%

    該用戶從未簽到

    9#
    發表於 2008-12-21 15:25:49 | 只看該作者
    今又唔好今講,呢的係個別例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5:56 , Processed in 0.34391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