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774|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拉松由來介紹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3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7-12-22 16:54: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項目中有一項是馬拉松賽跑,比賽距離是42公里195米。為什麼叫馬拉松?為什麼不多不少要跑這麼遠?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和希臘歷史上一場著名的戰爭聯繫在一起的。  公元前500年,在波斯帝國佔領的米利都爆發了由希臘人支持的愛奧尼亞人的起義。那時候,統治波斯的是國王大流士一世。他早就對繁榮富庶的希臘城邦垂涎三尺,於是就借口希臘人參加了起義,要向希臘發動戰爭。大流士一世派遣許多使者到希臘各城邦去,威脅他們向波斯敬獻泥土和水,意思是要這些城邦表示臣服,否則就要毀滅整個希臘。許多小的城邦不敢違抗,但是雅典和斯巴達兩個城邦不把大流士放在眼裡。雅典人殺掉了使者。斯巴達人把使者扔進井裡,對他們說:「井裡有泥又有水,請自使吧!」這兩個城邦決心和大流士決一死戰。
  這樣,大流士在公元前490年向雅典發動了進攻。
  這是一場力量懸殊的戰鬥。波斯是個強大的帝國。雅典和斯巴達不過是小小的城邦,而且斯巴達同雅典也不夠團結。當雅典向斯巴達請求援兵的時候,斯巴達人卻說,要等滿月才能出兵,月兒不圓對打仗不利。可是,波斯人不等滿月就要打來了。
  不過,雅典人也有他們的有利條件。
  雅典人的兵役制度,根據公元前600年左右著名政治家梭倫制定的法律,分成四等:第一等是最有錢的人,擔任軍隊中的領導職位。第二等從鄉村貴族中選拔,組成騎兵。第三等是富有的農民和手工業作坊主。他們自費購買兵器和甲冑,充當重甲兵,使用的武器是一根2米長的沉重標槍、一把希臘短刀和一面金屬盾牌,全副甲冑和武器重30多公斤。第四等包括貧窮的手工業者、小土地所有者。他們有的成為陸軍中的輕甲兵,武器是普通的標槍和弓箭;有的充當戰船上的划槳手。雅典的軍隊就是由這四部分人組成,他們都決心為保衛自己的家鄉而戰。波斯兵主要是由奴隸和用錢雇來的外國人(大部分是被征服的希臘人)倉促組成的,紀律鬆弛,士氣低落。從質量上講,雅典軍隊無論是士氣、武器裝備和作戰能力,都比波斯軍隊要強得多。
  雅典軍隊的戰術也比波斯先進。雅典採取以重甲兵為主力的方陣隊形。戰鬥時,手執長矛、盾牌的步兵組成密集行列向前衝鋒,兩翼由輕甲兵和騎兵掩護。這種隊形的攻擊力很強。波斯人的編隊是千人、百人、十人一股,不是一個整體。步兵、騎兵沒有統一指揮,各自為戰。波斯的精銳部隊僅僅是國王的御林軍,包括號稱「百戰百勝」的步兵1萬人,長槍步兵1000人,長槍騎兵1000人。
  波斯人把戰場選擇在離雅典不遠的馬拉松海岸邊,這兒是三面有山、一面臨海的平原。波斯人想和雅典人在平原上進行騎兵決戰。他們從海路運去馬匹和騎手,登陸的步兵、騎兵各有1.5萬人。
  其實,這個戰場並不利於波斯軍隊的進攻,反倒有利於雅典人的防守。雅典人控制了各個山頭,就封鎖了波斯軍隊到雅典去的道路。
  波斯人完全低估了希臘方陣的攻擊威力,他們佈置了傳統的陣勢,步兵在中央,騎兵在兩翼。
  指揮雅典軍隊的是米太亞得。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波斯軍隊中服役,熟悉他們的戰術。米太亞得在兩翼佈置重兵,中間用方陣重甲兵擋住波斯騎兵的進攻,然後從兩翼包抄過去,迫使波斯全軍後退了1.5公里。雅典軍隊乘勢襲擊了波斯的軍營和在岸邊拋錨的戰船。波斯軍隊猝不及防,兵力損失了三分之一。剩下的倉惶登船逃走,許多來不及逃跑的當了俘虜。這次戰鬥中,重甲方陣戰術代替了過去單槍匹馬的作戰方式,是古代作戰戰術的一次重大變化。
  戰鬥結束以後,斯巴達的2000士兵才趕到,他們已經沒有仗可打了,只能向雅典人表示祝賀。
  雅典統帥米太亞得急著要讓雅典城內的人得到勝利的喜訊,就派了士兵中著名的「飛毛腿」斐迪辟去報信。這位「飛毛腿」在戰爭開始以前,曾經奉命去斯巴達求援。據說240多公里的路程,他只用了兩天兩夜就趕到了。這次向雅典傳送捷報,路程並不算長,只有40多公里。可是,他為了更快地讓他的同胞們聽到勝利的消息,一個勁兒地加快奔跑速度。斐迪辟從斯巴達送信回來沒能得到充分休息,緊接著又進行了這次長跑,使身體受到了損傷。當他跑到雅典城的時候,已經上氣不接下氣,只說了聲:「我們勝利了!」就倒在地上死了。
  為了紀念斐迪辟的著名長距離奔跑,在1896年舉行的現代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就把距離42195米的長跑作為一個競賽項目,定名為馬拉松賽跑。
  古希臘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而是分成許多獨立的城邦。城邦原來是在沿海一帶建立的居民點,後來同周圍的大小村莊連在一起,發展成為獨立的小國家,所以又叫城市國家。城邦小的只有幾千人,大的有幾萬、幾十萬人,掌權的是奴隸主階級。雅典是古希臘最大的城邦之一。雅典人在這次馬拉松之戰中得到的勝利,加強了希臘其他城邦抵抗波斯侵略的信心。
+1 0
上一篇︰長跑中如何保護好腳下一篇︰請問有無越野跑鞋介紹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08-4-8 23:51:55 |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sharing Ch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9 19:52 , Processed in 0.25720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