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65|回覆: 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包山王」車禍半癱未言棄 參加香港馬拉松十公里輪椅賽事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2-10 07:53: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news.mingpao.com/20140210/gba1h.htm
    頭條日報 2014-02-10

    渣馬重生 「包山王」車禍半癱未言棄        

    俗語說:「關關難過關關過。」自小與攀石結下不解緣,曾多次於國際賽事奪冠,○八年更勇奪「包山王」美譽的黎志偉,三年前不幸遇上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意外未有令他喪失意志,隨着身體漸漸恢復,他積極嘗試各種運動,下周日將重踏賽場,參與香港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輪椅賽,冀賽事能成為重生的里程碑,並鼓勵同路人不要因殘障而氣餒,「即使辛苦,仍敢去嘗試。」

    記者 李凱倫

    一一年十二月九日晚上,志偉駕電單車回家時,不幸於屯門公路遭遇嚴重車禍,脊椎神經受損,導致下半身癱瘓。身體殘障沒有令志偉放棄運動,反令他更堅持,「以前運動員生存價值簡單,就是取得成績,奪得獎牌,現在找到了獎牌以外的意義……(運動)是一種寄託,如果不做運動,大部份時間都會胡思亂想,但運動存在簡單目標——堅持訓練,少了時間去亂想。」

    「朋友」路上相隨

    「現在痛楚少了,腰部漸能發力。加上去年七月施手術,將六粒鈦合金製的螺絲拆除,休息了兩個多月,感覺到身體逐漸復元」,志偉決意參加今屆香港渣打馬拉松賽事,駕馭自稱為「朋友號」的三輪戰車,出戰十公里輪椅賽。

    然而,要真正落場參賽並非易事,「(備戰)面對很多波折,香港要找到三輪輪椅作賽較麻煩」,指戰車的車架及車轆分別向輪椅馬拉松選手馮英麒、巴基斯坦籍選手借來的,其後由相熟的五金師傅裝嵌而成,結合六人之力,花逾半年時間,合共近四萬元製作,取名為「朋友號」。

    戰車製成後,志偉急不及待進行特訓,先跟隨「師傅」馮英麒學習推車等動作,其後獨自於單車徑及跑道上練習,「起初很困難,一坐上去就會『反車』,因為重心向後了,但跌倒後便用手慢慢撐起自己」,又指有別於攀石比賽,這次須長距離作賽,加上受傷後缺乏腰力,「比想像中辛苦、吃力」,冀四十分鐘內能完成賽事,「已預計被其他選手超前」。

    對賽事不敢鬆懈的志偉,積極特訓,印象最深刻的練習,莫過於在科學園「跑」足七公里,「雙手僵硬、無力,連婆婆都能超越自己,當時的確有點灰心。」農曆新年期間,志偉把握機會練習,改善上斜技術,「多於天橋上作練習」,一星期訓練三至四天,每次以五公里為標準,「希望比賽當日,可以得到好成績。」

    為重新站起努力

    重歸賽場,但非展現其絕活——攀石,而是挑戰輪椅馬拉松。言談間可見志偉感到相當興奮,「當是給予自己一個挑戰」,指賽事是其重生的里程碑,如表現良好,期望衝出香港,參與國際賽事。

    堅信運動能助自己康復,志偉亦盼自身經驗能為殘疾人士樹立榜樣,「藉着運動,希望做到意外後三年能站起來;五年後能夠步行一、兩步……亦希望自己經歷,對其他病人能起鼓勵作用,憑着不放棄精神,永遠積極多做運動。」



    成報 2014-02-10

    朋友協助製作「朋友號」戰車 包山王挑戰渣馬輪椅賽        

    五年多前榮膺長洲太平清醮「包山王」黎志偉,2011年底不幸遇上車禍,下半身從此癱瘓,雙腳動不了,心卻從未願意停下片刻,他今年得到一班朋友幫助,合力製作了一輛名為「朋友號」的三輪戰車,以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十公里輪椅賽事;而他直言,在尋找戰車、學習駕駛以至尋找練習場地等,都經歷了重重阻礙,堅持不放棄並非為了獎牌,只求挑戰自己。

    記者廖士鋒報道

    曾奪多屆亞洲攀石速度賽冠軍,2008年更成為「包山王」的黎志偉,車禍後要以輪椅代步,但他一直沒有放棄自己,繼續積極參與各項運動,並教人攀石技巧,今年更參加渣馬十公里輪椅賽。既然要參加輪椅賽,一輛戰車不可或缺,但這種專業的三輪戰車價錢高昂,售價高至7、8萬元,且不易在本港找到,黎志偉有幸得到一班朋友幫忙,包括傷殘奧運會金牌得主馮英騏,合力將二手戰車改裝成世上獨一無二的「朋友號」參賽。

    志在參與不求名次

    為了製作這輛「朋友號」,黎志偉表示足足花了一個多月時間,集合六位朋友的心血和幫助,「首先,這架輪椅的車架由馮英騏借給我用,這是他很多年前用過的,(座位)盤骨位置只有10吋寬,我要再找朋友強行把座位拉寬;然後我又問朋友借了車輪」。黎志偉之後又找朋友幫其戰車加裝了一個腳踏,以及方便輪椅轉彎的裝置。

    要駕馭「朋友號」亦絕不容易,「我初初試用,一坐到車上便立即反車,因為我的重心放得太後,令到整個車頭升起,現在開始習慣了,會傾前身體」,黎志偉亦坦言,用輪椅參加馬拉松賽事,較想像中困難,是「長時間的戰鬥」,「最擔心是上斜路,因為用這架輪椅上斜,較用正常的代步輪椅需要多用兩至三倍的手力」。他更直言練習時不斷被長者踏單車超前,一度感到灰心。

    找車難、駕車難,要找合適地方練習更是難上加難。黎志偉表示,本港缺乏供輪椅選手使用的練習場地,「在香港很少地方可以容納到這樣大的輪椅讓我們練習,現在多了市民踏單車,我們和他們同一時間使用,會有危險性;我們很多時候要等到晚上7、8時才能去練習,以避開那些單車,我好希望將來有一條路開放給輪椅人士練習」。

    面對馮英騏等強勁對手,黎志偉這位馬拉松「新丁」表示不求名次,只希望能在大會法定的40分鐘限時內完成賽事,「我希望參加這次賽事之後,下次可以參加外地的比賽,與其他國家的選手比併」。

    他又說,在車禍之後,獎牌在他眼中已不再如以住般重要,「以前作為運動員,生存價值很簡單,就是要贏獎牌、贏成績,現在則找到了一些獎牌以外的意義」。他現在不時會以「生命鬥士」的身份參加分享會,表示獲得的成功感較一面獎牌來得更大。
    +1 0
    上一篇︰針對強肌 訓練 最後衝刺下一篇︰步步高陞賀馬年 旅塔長跑 陳家豪亞 姚潔貞強勢回歸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2-11 10:11
    Like: 5
      發表於 2014-2-11 09:34
    Like: 5
      發表於 2014-2-10 12:24
    Like: 5
      發表於 2014-2-10 08:45

    升級   21.85%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14-2-10 08:14:4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黎sir 加油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7-11-10 00:00
  • 簽到天數: 1405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3#
    發表於 2014-2-10 08:48:08 | 只看該作者
    犀利!加油!!!

    升級   50.2%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7-11-6 21:47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4#
    發表於 2014-2-10 23:50:33 | 只看該作者
    支持

    升級   4%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8-15 12:52
  • 簽到天數: 38 天

    [LV.5]常住居民I

    5#
    發表於 2014-2-11 09:28:04 | 只看該作者
    一直有留意黎志偉的新聞。喜見能在賽道上出現他的身影!加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0:26 , Processed in 0.26146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