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71|回覆: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少女車神馮郁淇 公民抗命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20 09:3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壹週刊 2014-03-20

    少女車神公民抗命        

    香港單車隊多次揚威國際,猛將黃金寶、李慧詩先後攀上世界頂峰,締造單車神話。

    一班生力軍接棒,曾奪得香港國際場地盃冠軍、有「少女車神」之稱的馮郁淇,希望延續神話。可惜,面對訓練場地不足,她和隊友冒險在公路上操車,結果被票控。

    隊員繳交二百元罰款了事,但十七歲的馮郁淇不甘認罪,誓向法庭控訴條例的不合理。

    這一棒,還有信心接得穩?

    今年二月某天,粉嶺裁判法院坐滿被告和被告親友,突然,一名身穿拔萃女書院校服的少女走入法庭。她涉嫌違例在沒有劃給單車使用的道路上進行單車訓練,遭警方票控。她在庭上淡定回應,正徵詢法律意見,案件押後至本月二十六日聽取答辯。

    她是十七歲的馮郁淇,連續兩屆「新世界單車慈善錦標賽」冠軍,早前亦於香港國際場地盃勇奪一金一銀佳績,被譽為「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的接班人。

    不想二百元了事

    事緣去年八月四日早上九時許,馮郁淇和四名港隊隊員,在教練的帶領下在大埔操練。車隊駛至大埔汀角路往大尾篤時,被尾隨俗稱隱形戰車的警車叫停,指他們沒有使用在旁的單車徑。由於部分人士未滿十六歲,警方只予以警告,馮郁淇、男教練和另一名滿十六歲的女隊員則收到告票,除了馮,兩人已經交付罰款二百元。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在設有單車徑的道路,若單車不使用單車徑,而在馬路上行駛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二千元。在此之先,已有多宗港隊操車被票控的個案,五名三項鐵人賽運動員去年十月亦被警方以同樣理由票控,各被罰款二百元。然而,「初犯」的馮郁淇不想認罪,繳交罰款了結事件,「我唔係刑事,最多都係罰錢啫,無咩好擔心。我只希望可以解釋番,唔好淨係希望我認罪。」馮郁淇不滿的,是條例的不合理。經常陪伴女兒訓練的馮爸爸指出,港隊訓練用的單車,車呔幼兼且要充滿氣,呔變得很硬,單車重一百四十磅,訓練時車速維持在每小時至少五十公里,若在單車徑練車,非常危險。事實上,單車徑也限速每小時五十公里,因此在單車徑上練車同樣犯法。記者現場觀察,事發的汀角路單車徑,短短十分鐘內,已有人跑步、放狗,甚至「放BB」,讓嬰兒踩玩具車,路面亦有凹凸不平的渠蓋和剝落的石屎。

    單車徑操練高危

    馮爸爸指出,現時適合港隊操車的場地有限,而公路訓練有三條常用路線,今次被票控的路段是「難得的好」,「汀角路係香港可以俾到港隊做專業訓練絕無僅有嘅地方,條路就得咁多o架喇,咁究竟你用定我用呢,咁梗係個個都想自己用o架啦,好難o架!」他認為在公路練車遠比單車徑安全,「駕駛者安全意識會較單車徑上嘅途人和使用者高,同時單車訓練嘅人都會有很高嘅安全意識,大家識得遷就。」馮郁淇被票控一事惹來單車界怒吼,不少人批評法例過時。但據了解,香港單車隊已下封口令,提醒他們不要發表意見。身旁的馮爸爸無論如何也支持女兒,「依家嘅道路條例真係保障唔到佢哋,但無計,左右做人難,惟有喺庭上盡力解釋番成件事。」 馮爸爸的教育心得是讓子女自由發展,一對子女都是單車好手,「我一直以嚟都無催谷佢,佢鍾意踩就俾佢踩,對佢對哥哥都一樣。好似今次呢件事咁,佢話要自己答辯,我都無理佢,不過Esther(馮郁淇)一直都好有自己嘅睇法,我都會俾佢自己作主。」馮郁淇小時候扁桃腺出現問題,身體瘦弱,經常進出醫院。為強身健體,馮郁淇五歲起便與哥哥柏羲踩單車,兩兄妹最初只是「玩玩吓」,後來愛上這項運動。爸爸是他們的伯樂,看出他們的天分,鋪路栽培,哥哥十三歲進入港隊,曾經獲得全國少年自行車錦標賽季軍及青年組冠軍,現就讀教育學院體育系,朝着教練之路進發。

    每一次踩好佢

    馮郁淇「文武」俱佳,現就讀拔萃女書院,每天放學操車四小時,又要兼顧學業,睡不夠五小時。除了每天集訓,她亦要定期進行測試,成績理想才可繼續留在港隊。馮郁淇自小與單車形影不離,行街睇戲唱K是奢侈不過的活動,演唱會更是從未看過,但馮郁淇沒有放在心,「當你長期面對刻苦時,你慢慢會無感覺,可能我細個會覺得超辛苦,但我依家慣咗。」現時最煩惱的,不是五月的哈薩克亞洲錦標賽,而是通識科報告,最開心的,則莫過於學校剛在校際田徑比賽中取得冠軍。眼前的馮郁淇,是率真開朗的少女,被問及是否立志成為下一個牛下女車神,她笑說:「我無諗咁多,我只會盡力做好自己,每一次踩好佢。」

    訓練場地不足

    現時香港單車隊以三種形式進行訓練,包括公路訓練、踩單車機,以及室內標準二百五十米單車場地訓練。但練習場地有限,只有體育學院室外單車訓練場,以及即將開放的將軍澳單車館。浸大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專業的單車運動員若要達到世界級的公路訓練水準,速度要保持每小時六十四公里以上。但單車訓練場和單車機缺少公路訓練的天然風阻,亦缺乏轉彎和上落斜的訓練,故運動員的離心力、肌肉等發展也不夠全面。而一般的單車徑則無法提供順暢和高速的訓練,因此最理想為公路訓練。前香港單車奧運代表洪松蔭則補充,現時主要有三條公路訓練路線,首選為大埔汀角路至新娘潭,具備直路、彎路和斜坡等特性,而新娘潭至鹿頸,以及大嶼山欣澳翔東路則以直路為主,都屬次選。不過,首兩條路線均有單車徑。雷雄德認為權宜之計,是政府向運動員發出特別牌照,讓他們在公路練習。
    +1 2
    上一篇︰5個使用滾桶Roller按摩常見的錯誤下一篇︰深水埗運動場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20 15:49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1-10 00:1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2#
    發表於 2014-3-20 20:36:10 | 只看該作者
    單車徑又唔得,公路又唔得,咪即係迫佢地踩單車機!?=.=

    升級   89.6%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5-6-23 15:30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3#
    發表於 2014-4-8 14:15:49 | 只看該作者
    what is outcome of this case now?

    點評

    案件安排於7月21日轉到屯門法院審訊。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4-8 14:49

    升級   27.85%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14-4-8 14:49:29 | 只看該作者
    hifilo 發表於 2014-4-8 14:15
    what is outcome of this case now?

    案件安排於7月21日轉到屯門法院審訊。

    升級   89.6%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5-6-23 15:30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5#
    發表於 2014-4-10 00:32:22 | 只看該作者
    thanks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6#
     樓主| 發表於 2014-7-10 15:45:57 | 只看該作者
    【要聞】公路訓練遭票控今認罪 少女車神將退出港隊

    於本年初在香港國際場地盃單車賽奪金、有「少女車神」之稱的馮郁淇,於去年8月4日在汀角路接受訓練時,因沒有使用單車徑,在馬路上踏單車而遭票控。她今早在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裁判官考慮到沒有意外發生,亦不涉交通意外,被告只是聽從教練指示,判被告罰款300元。

    馮郁淇(17歲)在庭外透露,由於想專注學業,自從參加完亞洲錦標賽後已沒有接受訓練,亦將會申請退出港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9:44 , Processed in 0.25347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