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559|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會計師的修煉 三項鐵人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6-18 07:11: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日報 2014-06-18

    會計師的修煉 三項鐵人與分子料理        
    梁穎勤

      同是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前會長,潘志威與李文傑在同一條專業跑道上,跑出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景。

      前者由安永暑期實習生做到主管合夥人,後者走出四大,轉型為第三方財富管理專家。私底下,前者愛玩鐵人賽,領悟出長期目標管理學,後者則在廚房摸索出與高端客戶相處之道。

    ﹏﹏﹏﹏﹏﹏﹏﹏﹏﹏﹏﹏﹏

    會計第一課:自律與堅持

      安永主管合夥人潘志威肯定是位長跑好手,在職業生涯上,他第一份工做到如今,超過20年。在賽道上,1982年Julie Moss、1997年Sian Welch在世界長途三項鐵人錦標賽衝綫的片段,都讓他感動至深。「你看Sian Welch,最後100至200米由一拐一拐,到跌跌爬爬,兩位女選手在體力耗盡下仍掙扎着爭先過終點,那份堅持,令人動容!」結果自己也成為Ironman,晉身三項鐵人運動員行列,至今已完成9個長途賽事。

    審度形勢 走更遠的路

      99年,是鐵人潘志威第一個里程碑,他操足6個月,每周操逾10個小時後,完成了生平第一個長途賽事。饞嘴的他期間還要堅持滴酒不沾,戒絕美食,兼頂住同事的冷嘲熱諷。將這份堅持放諸事業上,就是他的大學演講題目:From Internship to Partnership(由暑期工做到合夥人)。

      92年底,潘志威像很多新鮮人一樣,以審計做起步點。4年後某個審計淡季,他幫手兼做短期培訓,眼球不期然被吸引住。為了藉機發展多元技能如演講技巧,決定轉型。「當時鮮有香港中國人導師,非常搶手。而且每晚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翌日課堂,工作很具挑戰性。」

      不過,辛苦2年多後,他自我審計:覺得不能永遠重複舊日實戰經驗,讓自己的優勢貶值,於是趁着打安永網球錦標賽求出路。時值90年代末dot com熱潮,網球對手兼高級合夥人搭路助他轉型財務交易、併購。泡沫爆破後,他於00年代中期幫手建立企業估值等業務,今日更成港澳領軍。

      事業上審時度勢,隨機應變,源自鐵人守則:「我戴硬鏡(隱形眼鏡),跑撒哈拉風險太高。今年馬拉松,我跑了30公里就上巴士,因為抽筋。如果勉強繼續,恐怕之後要停止訓練1星期;反為退一步,有可能第2、3天就可繼續賽事。」

    鐵人三守則 考驗堅持

      運動像個萬能俠,助潘志威打造人脈,更達致真正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1. 自創跑步時間管理學:往北京核數,遇上下雪天,他就移師酒店內跑樓梯;在安徽馬鞍山鋼鐵廠核數時,騎單車廠過廠搶時間;在香港上班,會在午飯「唧」30分鐘出來游水,下班時跑步回家,將24小時物盡其用。

      2. 嚴守規則不佔便宜:08年海口賽事,海浪太大,各人都偏離賽道,錯過了一個指定浮標。潘志威審計形勢後,決定操守第一,逆流找回該浮標,結果用了超長的17小時才完成全程,但他卻為「做對決定」而自豪。

      3. 訂下長期目標,逐步實現:他的理想鐵人體重是173磅,否則跑最後一場時雙腳就會太沉重。現時177磅的他,堅持愛吃,寧願多跑幾場,每月減磅。「我的願望是在50歲前參加世界鐵人錦標賽。今年10月,我將會跑第10場賽事,按計劃於2015年第三季完成了第12場後,2016年就有資格抽籤了。」
    +1 2
    上一篇︰張惠雅病住跑做「肯雅Gen」下一篇︰香港書展 《起跑!心法與實戰》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6-18 10:56
    Like: 5
      發表於 2014-6-18 07:49
    Like: 5
      發表於 2014-6-18 07:2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7:58 , Processed in 0.26268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