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12|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已成中產社交時尚潮流 中國一年有50場馬拉松賽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21 08:02: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環球時報        2014-10-21

    已成中產社交時尚潮流 助推中國賽事江湖地位 中國一年有50場馬拉松賽        

    本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寇 平 本報記者 趙曉松 ●張 灝 雖說19日舉行的北京馬拉松遭遇“霾”伏,但國人對馬拉松的熱情卻沒有降溫。繼“北馬”之後,杭州、廣州、上海等地的馬拉松比賽將在11月陸續開跑。知名體育社會學專家盧元鎮20日對《環球時報》表示,與世界六大頂尖賽事相比,中國的馬拉松事業尚顯稚嫩,但今年舉辦多達50項賽事的數據表明,馬拉松正從“苦行”變為顛覆中國人生活方式的時尚之舉。外媒在報道中稱,馬拉松和野外長跑在中國的普及是從城市中產階級開始的,他們期待用跑步釋放壓力,這在以前的中國難以看到。在創造“互聯網第三波熱潮”的社交網絡推動下,中國有足夠潛能提升在世界馬拉松賽事中的地位。

    擁有34年曆史的“北馬”被譽為國內影響力最大的馬拉松賽事,但與世界頂級賽事相比仍顯稚嫩。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任海向《環球時報》介紹說,目前世界上最權威的6項國際馬拉松賽事集中于歐美。時間最久的要數始創于1897年的波士頓馬拉松,雖然賽道相當難跑,但“歷史就是底氣”,波士頓已經成為馬拉松愛好者心中的聖殿;紐約馬拉松則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賽事,最多時有10萬余人參賽,龐大的隊伍跑過紐約大吊橋時,整座橋身都在震動;與“北馬”同歲的倫敦馬拉松是最“慈善”賽事,1/3的參賽者來自慈善組織;“破紀錄找柏林”,柏林馬拉松有世界上最貼心的賽道,肯尼亞名將丹尼斯?基梅托今年在那裡創造出2小時2分57秒的世界紀錄,這也是人類第一次跑進2小時3分以內;此外,芝加哥馬拉松的城市風情游、東京馬拉松的節日氛圍都是金字招牌。

    在國別上,非洲的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無疑是“冠軍之國”,在世界男女最好成績前十名中,這兩個國家的選手占據半壁江山。像男子紀錄保持者基梅托和女子紀錄11年保持者拉德克里夫等頂尖好手自然青睞獎金高、影響力大的頂級賽事。倫敦馬拉松的冠軍獎金將近25萬美元,紐約馬拉松也有20萬美元,其他幾大馬拉松獎金在10萬美元左右。而中國四大頂級馬拉松(北京、廈門、上海、大連)的獎金最高在4萬美元。廈門馬拉松另開出100萬美元的破世界紀錄獎金。

    體育社會學專家盧元鎮對《環球時報》說,在“政府管理、民間治理”的背景下,日漸增加的商業推廣是馬拉松熱的重要原因,贊助商為馬拉松舉辦提供了物質基礎。“最近國務院決定,取消商業性和群衆性體育賽事審批工作,這也有利於更多賽事出現。”根據中國田徑協會官方公佈的數據,2014年中國註冊的馬拉松賽事已達50場,比2013年的44場又增6場。再往前,2012年為33場、2011年22場、2010年僅為12場。平均每年10場的增幅是馬拉松近5年在中國井噴式成長的見證。而比賽的主辦地也從北上廣向合肥、太原、衡水等二三線城市擴散。不僅如此,中國馬拉松也越來越得到國際田聯認可。2014年,中國的50項馬拉松賽事共有6項入圍國際田聯認定的“重要賽事”。不斷攀升的馬拉松熱源於中國人的參與熱情。據官方統計,今年9月的上海馬拉松賽,官網報名開啓僅1小時,訪問量就達70萬次。剛剛過去的北馬更是首次採用搖號確定參賽資格,中簽率僅為14.2%,難度不亞于買春運火車票。

    關於中國持續升溫的跑步熱,法蘭西24電視台表示,霧霾沒有阻擋人們19日參賽的步伐,這表明馬拉松在中國的普及程度已有了長足進步。英國《利物浦回聲報》稱,適合健身長跑的裝備在中國越來越流行,通過長跑為福利項目募捐也成為社會新時尚。肯尼亞《民族報》稱,馬拉松和野外長跑在中國的普及是從城市中產階級開始的,他們將長跑當作時尚,而不僅僅是健身。有些人甚至把遠渡重洋參加國際馬拉松當成樂趣,這在以前的中國難以看到。香港《南華早報》此前曾以《馬拉松熱席卷中國》為題進行報道。文中援引國內專業跑步門戶網站負責人的話稱,中國內地各項全國性跑步賽事一年總量已超100場,參賽人數超200萬人,“公司高管及中產階級精英是跑步熱的主力軍,他們希望保持身體健康並釋放壓力”。

    任海教授表示,“馬拉松的開放性、包容性和社交性特徵令其更受中國參與者追捧”。隨著社交網絡及各類跑步鍛煉APP的興起,分享跑步經歷成為更多人堅持跑步的動力。跑步不再是孤獨的減肥之旅,而是新型社交方式。正如不斷成長的中國網球賽事一樣,隨著社交網絡的推動和不斷增加的中產跑步族,中國有足夠潛力提升自己在世界馬拉松賽事中的地位。▲


    +1 0
    上一篇︰2015~4~5 佐賀櫻花馬下一篇︰三藩市跑半馬 徐濠縈名人組第一 國際選手排6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12:10 , Processed in 0.0959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