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41|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2 公里「少年跑」鍛練意志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8 09:26: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日報 2015-01-08

    馬拉松少年跑 鍛練意志        

      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將於月底舉行,今年大會新增了適合 16 歲以下參與的 2.2 公里「少年跑」,提供 500 個名額供中學申請,中學生跑手中有只學習 1 年的新丁,藉跑步體會體育精神。

      多位自閉症孩子更在中學生跑手幫助下,參與長跑集訓,跑出自信,期望在同行者鼓勵下完成賽事。

    寶血選手:練出好態度

      寶血女子中學共派出了 4 名選手參加少年跑,她們於中二透過「Run for Your Dream」計劃跟隨專業長跑教練,用 1 年時間學習不同的跑步策略,練出意志和技術,今天已能駕馭 3 公里賽事,故對跑少年跑很有信心。該校體育科曾老師兩年前籌備長跑計劃,只要有興趣學習的中二至中五學生都可參加訓練,她笑謂本來想學生體會 10 公里,但對初中生是太大挑戰,故當收到大會推出中距離的少年跑,同學們都很雀躍參與。

      「參加少年跑對學校有鼓勵作用,教更多學生踏出第一步,超越自己不熟悉的跑步領域。」她強調「Run for Your Dream」不是為選拔精英,而是讓學生經歷跑步過程。「因跑步是很個人化的運動,是自己面對自己,長跑時只要你肯捱多一步,便近終點一步,讓跑手有很多領悟,當中會成為一粒小種子,令她們日後面對挫折時,應用到不要放棄的態度和精神。平時練習多在運動場,故首次跑街要慢慢摸索 3 公里到底有多遠,在街上跑也較難判斷幾時到終點,不知何時要加速,都是其中的困難。而長跑訓練不只在技術,也要習慣長時間獨自跑步時的堅持,朋友的鼓勵也很重要。」

      4 位跑手包括剛加入但最富跑步經驗的 13 歲伊莎貝、已參加 1 年集訓的 14 歲鄭芷欣、楊卓頴和李清儀,她們謂已參加了兩次 3 公里的公開賽事,都說開始時不習慣一次過跑 3 公里,在比賽時往往到最後 1 公里便想放棄。「老師陪我們跑,鼓勵我們不管多慢,仍要保持跑步姿勢完成路程,即使慢慢行回終點,都是好的。」

      同學之前沒有長跑經驗,部分學生更是手腳協調配合不佳,如芷欣初入隊時提腳不夠高,也不懂自然地擺手。芷欣謂那時很辛苦才跑到一圈,但堅持訓練 9 個月,期間沒有缺席過一次,且縱使知道集訓時自己跑得最慢,但每次都叫自己要跑完才罷休。今天她已成了中上游水平的跑手,希望能在 15 分鐘內完成今次少年跑。「長跑訓練到我的自信心,也讓我學會放鬆,持續練習下是愈跑愈順。參加街跑賽事時,當看到身邊有人越過自己,便會叫自己發力,不要退後,這些經歷很好。」

      首次參加長跑賽的伊莎貝是短跑好手,故步姿最有爆炸力,她只練習了 3 個月長跑,但試過跑斜路很索氣,故暫時不敢挑戰 10 公里。而小學已玩短跑的清儀,會每周在海旁加操備戰,她謂長跑要捱得,但只要嘗過箇中滋味便愛上跑步。「我鍾意長跑,因盡管慢了也不用怕,只要堅持總會追番速度。感謝爸爸的鼓勵,他送我跑步褲作為支持。」

    中學導跑員 提升情感質素

      渣打馬拉松 101「伴你同行」計劃每年都邀請有長跑經驗的學生擔任導跑員,陪伴智障及視障跑手完成 10 公里賽程。今年就讀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中五的林展晴陪伴自閉的劉梓浚跑步,展晴笑謂本身不太愛長跑,但陪伴梓浚練習了 7 次,開始對長跑有興趣。他中一已在畫室當助教,對小朋友很有耐性,計劃先在運動場進行 7 次集訓,由跑 1 公里每次加 1 公里,慢慢練到 10 公里,展晴 7 次集訓也沒有缺席,在拍檔熱身時也緊貼身旁。他謂當導跑時學會用不同方法,幫助容易分心的梓浚集中精神。「梓浚是問題專家,會不斷問我地理題,要想方法令他專心跑步,我會說若你跑完兩枝燈柱,可步行到第三枝;見到他不想跑,我便說你不跑,我便去吃飯了;他自會聽話。其實他好夠氣,一定可以跑完全程。」梓浚最愛考人地理問題,會問過不停,展晴笑謂習慣後已懂得回應。「集訓了 7 次,他開始詢問我的生活,跑步時也開始專心。」

      患有痙攣的中五學生施嘉豪,兩年前曾參加 10 公里賽事,今年受老師鼓勵擔任導跑員,他會陪伴中四的楊昀龍完成賽事。嘉豪謂與自閉同學相處不困難,但要學習調快自己的步速。「若我自己跑,累時想停便停,但我是幫他完成賽事,故不但自己不可以停,更要鼓勵他不要放棄。而最有趣是他每次都說不想跑,但迫迫吓又每次都跑得到。」活潑的昀龍速度快,跑時會向其他隊友大叫加油,兩位護航員中四的戚聞軒(基督教女青年會丘佐榮中學)及中五的羅旭昇(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第一次陪伴自閉症學生跑步,感到最難應付是他們容易分心。「他跑步時愛擔天望地,見到彩虹會停下來望,我們有時要半迫半鼓勵。最好笑是他說累想停,我們讓他停 1 秒,他就真的停了 1 秒,信守諾言再跑過。」同學謂本身在學校跑慣長跑,一定夠氣完成 10 公里,今次最大體會反而是在嘉豪身上感受對方的責任感及耐性。「我們第一次集訓,嘉豪跑第一圈時已腳痛,見到他臉有難色,但他沒有啍一句,仍堅持跑完。」

    +1 0
    上一篇︰2015年1月8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信興主席 蒙德揚 曾參與大阪、京都及韓國馬拉松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6 23:4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22:07 , Processed in 0.26158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