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53|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我運動 所以我快樂!」by 聯合新聞網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2-29 09:52: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2012.02.28 02:23 am

NBA籃球選手林書豪表現亮眼,「林來瘋」席捲全球。在高壓、強敵環伺的球場,「豪小子」持續保持最佳狀態,他是如何紓壓的呢?林書豪去年出席董氏基金會記者會,分享運動是工作與最愛,也是紓壓窗口,當他拿到籃球,「就感覺自己在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鼓勵年輕學子熱愛運動、找到樂趣。

研究顯示,運動讓人頭好壯壯,也有助消除壓力、穩定情緒,董氏基金會推動運動,提出運動維他命,強調活腦補三Q,IQ、EQ、HQ,即智商、情商及體能。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每個人運動動機不同,但都能從運動中獲取快樂。研究顯示,有運動習慣的學童,計畫事情能力較好,有效改善情緒、進而提升學習力。董氏去年進行國、高中生學生運動與憂鬱情緒相關性調查,發現有憂鬱情緒的學生,因情緒不佳而運動者僅一成七,但這些運動的學生中,有八成四在運動後心情變好。

運動解憂鬱,除了幫助轉移注意力、提升自信,更重要的是,運動時體內會分泌快樂荷爾蒙,也就是腦內啡(endorphin)。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長葉雅馨說,長時間及連續中強、強度運動,會將肌肉內的肝醣用盡,只剩下氧氣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讓身心愉悅、舒適。

董氏基金會發表工具書「大腦喜歡你運動」,總結運動抗壓解憂的相關研究,運動也能調節神經傳導物質正常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耗盡恐致憂鬱症,反之,分泌太多則可能形成焦慮症,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包括提升注意力、警覺心的正腎上腺素,可幫助記憶、學習能力及讓人快樂的血清素等,不但影響心情,也影響認知。

體適能指身體適應生活、運動及環境的綜合能力,運動提升體適能,也能應付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是壓力荷爾蒙之一,若長期大量分泌,會壓抑生理功能,包括免疫功能、身心失調,也會讓脂肪持續分解為游離脂肪,過量堆積導致心血管、代謝疾病。

運動很無聊?沒時間?沒場地?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運動可以利用零碎時間,隨時隨地動一動。董氏基金會在校園推廣運動紓壓,簡文仁特地設計樂動紓壓操,大、小朋友都可輕鬆上手,不需要太多時間、特殊場地,僅需配合呼吸與肢體律動,有效紓壓。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927489.shtml



[ 本帖最後由 阿火 於 2012-2-29 09:55 編輯 ]
+1 0
上一篇︰將軍澳新路下一篇︰又多一場三鐵賽 : Zoots ATOMIC MA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1:20 , Processed in 0.09744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