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30|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Interval的最新研究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1 07:05: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頭條日報>
    2012-12-31

    研究強調 運動更健腦  

    加拿大最新研究指,運動能提升大腦認知功能。研究要求參加者每周做兩次「間歇性高強度運動」,然後一星期進行兩次重量訓練,持續四周後發現,參與研究者的大腦氧氣量、最大攝氧量與認知功能,均有明顯改善。2013年快到,於新一年坐言起行,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親子同行,全家醒腦。文:衞兒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解釋,「高強度運動訓練」是指運動令身體負荷達到八至九成或以上,此時血液的流動量會加快,甚至在十二至十四小時後,新陳代謝仍然甚快,因此對燃燒脂肪特別奏效。「間歇性高強度運動」則指於有氧運動當中間歇加插短時間的低強度、高強度運動,舉例如於跑步時衝刺一分鐘,然後慢行兩分鐘,如此為一組,反覆五次即完成每日所需的運動量,能消耗約三百至五百卡路里。加拿大研究發現,若接受「間歇性高強度運動訓練」,只要四個月時間就可促進心血管健康,而且大腦認知功能更大幅提升。雷教授對此亦表示同意,因身體運動時會加速血液流動,心臟把血液帶至各器官,包括提供足夠的血液給大腦,血液中的紅血球把足夠養分供給大腦,故對提升大腦認知能力有幫助。因此養成運動習慣對孩子腦部發育有明顯益處,每天一小時中等強度的運動,更可確保大腦運作正常,而且可減重,降低患病的機率。

    運動不足易致病

      快餐普及加上運動量過少,使港童肥胖問題日趨嚴重。肥胖會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睡眠窒息症的機率。過胖對孩子心理亦有壞影響,據世界衞生組織指,缺乏運動乃全球第四大死亡風險因素,影響所及約佔全球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六。此外,世衞估計缺乏運動是造成各類疾病的主要原因。本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建議市民每日最少運動三十分鐘。

    強度因人而異

      雷教授指,應該把運動融入生活當中,例如日常多走樓梯,於休息時間多作走動,這些活動可於無形中增加運動量。

      雖然運動的好處早已獲各界認同,但亦應按本身體能,量力而為。雷教授表示,身體機能欠佳者不應該進行劇烈運動,另有冠心病者亦不應做太高強度的運動,而太年幼的兒童亦不宜一開始就做太強烈的運動,應循序漸進,可參考累計運動計畫,「中強度帶氧運動」對身體亦有同樣效果,例如緩步跑、游泳及網球均屬於這類運動,如有疑問,可於進行前先徵詢醫生意見。

    兒童運動要點

    接受運動訓練前應作身體檢查,確保沒有心血管疾病。
    為避免受傷,運動前必須進行熱身活動。
    穿合適運動鞋,以免增加雙腳負荷。
    如想改善體質,應養成恆常運動習慣。
    應選擇全面性的運動,切勿只鍛煉某一部位。
    勿在飽餐後立刻進行劇烈運動。
    +1 0
    上一篇︰芬兰赫尔辛基马拉松正在报名中下一篇︰賽後投票- 2013.1.1 2013元旦長跑公開賽 (燒鵝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6:24 , Processed in 0.25921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