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02|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東非人為什麼能跑?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0-24 09:34: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money.163.com/13/1024/01/9BTR4DOG00253B0H.html
    第一財經日報 2013-10-24
    東非人為什麼能跑?  
    薄三郎

    來自肯尼亞的威爾遜·基普桑今年在柏林將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縮短了15秒。不用多想,各大城市馬拉松比賽的前幾名,幾乎清一色的非洲選手。他們為什麼能跑?這個困擾你我的問題,拉斯姆斯·安克森在《金礦效應:探尋卓越表現背後的秘密》一書里給出了答案。

    安克森原本是位丹麥足球運動員,因傷退役後建立了北歐地區首家專業足球培訓機構。在他手下,西蒙·克亞爾這位不被看好的球員最終卻閃耀于意大利羅馬隊,他十分困惑自己當初為何會看走眼。為此,他辭掉工作,花光積蓄,選取了世界上六個盛產頂級運動員的地方進行田野調查,像冠軍一樣生活和訓練了七個月。這些地點分別是肯尼亞(馬拉松長跑)、牙買加(短跑)、韓國(女子高爾夫)、埃塞俄比亞(長跑)、俄羅斯(網球)和巴西(足球)。

    人們常說,非洲人的赫赫戰功一定與基因有關聯。安克森也不避諱這一點,但基因與天賦只是決定你是否獲得獎牌的基本條件,而若想獲得冠軍則離不開訓練。要知道,在2000年前的世界長跑賽場上,東非人還名不見經傳。而在作者看來,東非人在長跑上的壟斷地位實際上就是普通的人類表現,只不過這種表現超出了最樂觀的科學家對人類的想象。對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的運動員而言,他們擁有一種對自身能力近乎幼稚的堅信,“如果他能做到,我也可以”。訓練、睡覺、吃飯,周而複始。更重要的是,除此之外,他們沒有別的出路賺錢。要想成功,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跑,只有那些跑得更快的人才能逃離貧苦的生活。

    發現藏在普通外表下的潛力,進而有效地訓練,是獲得成功的必然途徑。在牙買加,作者追隨鮑威爾、博爾特的訓練軌跡,認為在選擇明日之星時不能單純關心成績,更應注意成績背後的故事。換言之,真正的潛力猶如隱沒水面的冰山,只有越過當前看到的東西,發現更多複雜多面的品質,才能突破障礙,走出不可避免的停滯期。因此,領導者更應當做的,是識別“低語”的天才,放棄機械的測試,發揮想象力且帶著好奇心來選擇人才。

    對巴西而言,每年有上千名球員出國尋找前程。在2010~2011歐冠賽場上,有79個巴西人在奔跑,相比之下只有24個英國人、37個德國人和49個西班牙人。足球作為世界上最普遍的一項運動,巴西人緣何獨領風騷?很多國家都將運動員送到巴西進行訓練,似乎能沾染一些精氣神,以提高球員表現。可事實上,“巴西神話”的塑造有更深層的原因。對生活在貧困區的巴西男孩而言,踢球是突破自己社會地位的最明顯途徑。除此之外,大多只能加入黑幫,運送贓物。如果誰有興趣追蹤貝利、羅納爾多、羅比尼奧、濟科的足球軌跡,均會發現他們有著共同的起點——貧民區的街角里,滿是孩子們自發、無組織的踢球。在正式被俱樂部看中以前,他們觸碰足球的次數已有上百萬次。

    想要表現得更優秀,必須比別人更早地開始訓練。想要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就必須投入至少十年的集中訓練。這其實與丹尼爾·科伊爾的“一萬小時天才理論”異曲同工。因此,本書所講述的馬拉松、短跑、高爾夫、網球領域的冠軍之路,無一不強調訓練時間、強度的重要性。只不過,每一位運動員願意進行高強度訓練的原因千差萬別。對東非和巴西而言,刻苦的訓練是擺脫貧窮的最佳武器;對俄羅斯網球選手而言,打網球也是擺脫匱乏生活的工具。而對韓國的女子高爾夫球而言,原因很可能是那些凶悍、不斷逼迫的“控制型父母”。

    無論想獲得何種成就,動力成為成功的基礎。追求成功的人士,都具有哪些特徵呢?現代積極心理學之父馬丁·賽里格曼認為,他們最重要的特點是追求自己野心勃勃的長期目標時非常堅定,無論遇到何種困難均能堅持。對頂級運動員選手而言,他們的重要特徵就是堅定和毅力。不過,上述內在動力遠非成功的全部。在游歷六大金礦後,作者更多地認為外在動力對運動員的表現十分重要。跑步或足球,可以掙到更多的錢,幫助家庭擺脫貧困。有時候,成功則可能是父母的強力意志和逼迫所造。

    或許,安克森在金礦里的種種發現,也適用于實業界、商業界或科學界。畢竟,在發掘和實現自己潛能的旅途上,各行業間存在著比我們想象的更多共同點。想要有頂尖的表現,必須能在高強度壓力下工作,接受競爭,被世界各地不斷湧現的、新的競爭對手所逼迫;必須不斷成長,以保持自己的領先優勢;要有殘酷的問責制——要麼做好,要麼走人。

    追蹤成功背後的奧秘,總是一般人願意讀到的,即便會提到辛苦、壓榨、逼迫等字眼,這些不悅耳、不華麗的成功之道,卻是事實。在作者筆下,成功似乎變得簡單極了,操作起來卻並不簡單。這恰好印證了冷酷的現實,成功總是極少數的,更多的人都處於平均表現水平,並持續終生。

    寫完這本書後,安克森成為一名人才戰略師,還登上過TED講台演講他的發現。有評論認為,這本書是“如何看待和開啓人之天賦的顛覆性著作”。于衆人而言,它至少令人管窺了鮑威爾、博爾特的訓練之路,對巴西足球進行了一番文字探險。
    +1 0
    上一篇︰能量飲料長跑不宜?下一篇︰2014 美津濃半馬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4:09 , Processed in 0.26151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