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75|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運動新潮流 忽然愛上跑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2-16 08:3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3-12-16

    運動新潮流 忽然愛上跑        
    沈帥青        

      定期運動有益健康,但調查指只有一半港人做得到。懶運動有不少藉口如場地難預約、打球又沒伴,一人可成行的跑步又如何?近年興起跑步熱,大家忽然愛上跑,背後的動力何來?

    僅一半港人 定期做運動

      政府多年來推動全民運動,但多少人愛運動?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昨公布一項調查,約2,700名受訪者中,只有一半有定期做運動習慣,即每周至少2次、每次30分鐘以上,6.4%完全沒有或甚少運動。調查又指,沒定期運動者患情緒病風險會高於定期運動者(詳見港聞A30)。

      運動對身心健康有益,心裏清楚,但無奈身體卻懶得動,理由多多如上班日子工時長,放工後疲累,假日又太忙太多節目,況且場地不易預約,打波又要找對手等,聽來都理所當然。但且慢!近年有否留意身邊愈來愈多人跑步?

      「一支公」加一對跑鞋便可跑個夠,無論你有否運動習慣,都應該感受到跑步熱潮。

      媒體不時有名人分享跑步及參加馬拉松的心得,每年的馬拉松及毅行者等活動,參加者愈來愈多,當中有各界名人身影,也不乏相識友人,又或者數數Facebook上有關跑步成績及路綫的分享,也算是流行指標吧。

      事實上,跑步熱在台灣近年也大熱,去年當地一項調查指51%年輕人愛跑步,當中71%會呼朋喚友組團跑。

      至於日本,有報道指當地慢跑運動愈來愈流行,參與人口年年增長,每年至少跑步一次的成年人去年首次增至1,000萬,當中逾半每周跑步一次。

    熱潮捲全球 東京迫爆街

      東京的皇宮外圍是市民慢跑熱點,因為跑者太多造成擠迫出現爭路情況,結果2011年警方要出手,規限只能逆時針方向跑,東京神戶等為初學者設的跑步學校也大受歡迎。

      跑步潮流在內地掀起的熱議更大,《中國新聞周刊》本月以「中產跑步潮」作封面故事,指這運動已逐漸遠離枯燥的體育科目,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都市蔓延,並受到中產及富豪追捧,又指內地的馬拉松賽事愈辦愈多,介紹跑步的網站及媒體雜誌湧現。

      跑步運動對健康好毋庸置疑,可加強心臟功能、提升肺活量,裝備簡單,此固然是好處,但也不少人嫌孤獨沉悶,為何大家又忽然愛上跑?

      做運動大前提是為了健康,但背後也有其他推動的力量。日本作家村上春樹2007年推出有關跑步的著作,固然令不少人對跑步有新的看法,跑出第一步。不過,近年還有其他因素推波助瀾。

      有分析便指,跑步熱冒起,其中要歸功於科技將之由被視為孤獨運動,變成一項in的玩意。潮流商品如iPod與跑步運動結合,邊聽音樂邊慢跑的形象受落,還有愈來愈多分析跑步速度、心跳及卡里路消耗等資訊,以及全球定位的路綫紀錄等商品,跑者不再與自己對話,在fb與他人分享也容易,難怪跑步被指已成為社交網絡熱門話題。

    增社交功能 變身in玩意

      再者,經由網絡,愛好跑步者容易組織起來,外國便有跑步俱樂部相約跑步聯誼,連旅遊團也以跑步包裝,安排團友到外地在著名景點跑半天,又或參加半馬或全馬比賽。

      有趣的是,跑步潮流也多得企業推一把,美國多個城市已有企業競跑賽,上海兩年前也開始出現,員工組隊代表企業參加,內地媒體形容是「從高管帶動一批人跑起來」,既有助員工之間交流、鼓勵團隊精神,也助企業形象。跑步在運動健身之餘,還有社交功能,固然令這項運動「增值」了。

      近年不少企業老闆高層愛跑步,員工怎不多了「要跑」的動力?運動有潮流,跑步變成一項in的運動,未嘗不是好事?

      為健康好、為夠潮也好,讓都市人多個理由,決心換上跑鞋出街跑一跑,總好過留戀家中梳化,一整天只看電視吃零食有益身心!
    +1 0
    上一篇︰2013年12月16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Racing the Planet 為正生籌款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3:39 , Processed in 0.26631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