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59|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跑步興起 商機處處 跑會紛成立 商品贊助宣傳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22 18:18: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4-03-22

    黑夜跑步興起 商機處處 跑會紛成立 商品贊助宣傳        

    跑步熱潮愈來愈狂熱,馬拉松報名被秒殺,黑夜跑手在全港遍地開花,更有不少跑步團體成立,組隊參賽,甚至衝出香港,與各地隊伍交流。現時不少內地跑步團體亦有來港「夜跑」,感受另一面的香港。本港旅行社更會協助內地跑手組團來港,並夥拍本地的跑步會,推出以跑步為主題的特色旅遊。不少商家亦覷準跑步商機,紛紛打着慈善旗號,藉推跑步比賽、贊助內地跑手參賽,大事宣傳品牌。

     記者 勞顯亮 劉愛婷

    香港的跑步熱潮不斷升溫,每次渣打馬拉松報名都在短時間內爆滿,本港亦有不少跑步發燒友團體,組織定期練習,跑遍香港大小街。港大學生Alan本身是業餘三項鐵人運動員,一年多前和朋友組成跑步團體「We Sport」。Alan稱大家白天都忙於工作,所以會約在夜晚一齊跑步,每星期會夜跑三晚,每次都有十五至二十人參加。

    白天工作忙 相約「夜跑」

    從業餘愛好者團體開始,We Sport逐漸走向專業,Alan稱因為朋友搭朋友的關係,愈來愈多人參加。隊中亦有專業的教練,會收取每月四百元的學費,糾正新跑手的跑步動作,學習跑步和其他健身常識,We Sport亦開始有贊助商,贊助運動用品,「有中小型的運動品牌,亦有如壓力襪等健康用品、營養補充劑牌子,會送贈品或贊助制服。」Alan還說We Sport早已衝出香港,組隊到外地參加馬拉松賽事,亦會跟不同地方的跑步團體交流,「有內地朋友來香港跑步,我會帶他們跑西環到銅鑼灣的海旁,或者西九文化中心,看看shopping之外的香港。」

    廣州人Lok和朋友半年前組成跑步團體「Night Kids」,昨晚Lok放工後就匆匆來港,與香港的跑步團體「Harbour Runner」會合,夜跑港島。常到不同城市跑步的Lok說,喜歡這種跑步文化,能認識各地的朋友,看到不同地方的另外一面,有時更會結合文化藝術遊。

    Lok上月獲Nike贊助酒店和機票,到北京參加跑手聚會。他說不少運動品牌都會贊助跑步團體,推廣跑步文化軟銷產品,他亦通過「Nike+」應用程式,分享跑步路徑,「廣州、上海、香港、台灣都有團體一齊飛到北京,分別在白天和深夜圍着故宮跑步,感覺很特別。」

    跑步變成了文化深度遊,近年本港的跑步比賽不乏內地跑手參加,本身是長跑好手的跑手堂體育會主教練紀嘉文說,香港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跑步比賽,內地人容易報名參賽,當中以廣東省跑手佔多,最愛組隊參加十公里跑步比賽、跑山比賽,「有次我見有內地團隊穿上印有『深圳長跑俱樂部』的跑衫來參賽,甚至平日在運動場或山上,都會遇見不少內地跑手練跑。」

    環繞故宮跑感覺特別

    紀嘉文又說,香港的運動產品品牌多、款式新,吸引內地人來港旅遊買運動用品、順道跑步,「內地人來香港跑步很方便,香港的空氣較好、沿途跑步可欣賞很多風景,加上山路易跑,預計愈來愈多內地人來港跑步。」

    多年來有辦馬拉松賽事旅行團的上騰旅行社,其負責人王先生現已接獲數名內地客報名,參加七至八月的國際馬拉松賽事。他不諱言,內地人已跑厭內地城市,喜歡到外國不同的地方跑步,於是便找旅行團包辦跑步團,省去報名參賽、預訂機票和酒店等安排行程工夫。

    一般九至十月最多馬拉松比賽,王先生指,現時暑假跑步賽事的淡季,亦不乏內地人參加,「單是今年香港的渣打馬拉松賽事,我們接到內地人來港旅行參賽的查詢,便比去年增加近三成。」他又說,現時本地旅行社大多與跑步會合作,推出以跑步為主題的特色旅行團,「有些跑步團主打散客,有些則以套票形式吸客。」

    跑步主題旅團吸內地客

    除了香港,近年內地人亦愛去澳門、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跑步,但王先生說,對內地人來說,其他東南亞國家吸引力不比香港,因內地客辦理外國簽證手續繁複,來港參賽始終比較容易、方便,「之前我接到一家廣州五金廠報名,其公司長跑隊有六十多人,打算到泰國參加跑步賽,豈料最後因簽證不成,所有行程告吹。相反,來香港參賽的申請手續則易辦很多,三日兩夜的花費亦只是三千港元,相當划算。」

    香港三項鐵人教練潘永成說,香港多了舉辦跑步賽事,由從前每月四至五場,增加至現時每周四至五場,跑步運動變得普及,商界不但贊助跑步賽事,近年更打着慈善旗號,舉辦形形色色的跑步比賽,「除了傳統的健康食品、飲品、運動用品公司贊助跑步賽事,不少銀行、保險公司,都紛紛開辦跑步賽事或三項鐵人比賽,加插籌款環節,以前的比賽只是純粹跑步,但現時跑步賽事多了不同玩法,變得很有噱頭。」

    港「長氣袋」跑遍各省市

    內地人愛來港跑步,但原來港人亦多北上跑步。

    源自美國的嘉年華式慈善長跑賽「The Color Run」,在深圳、廣州、台灣亦有舉辦,沿途有工作人員向跑手投擲大量彩粉彈,令賽事變得七彩繽紛,熱鬧的氣氛吸引不少年輕跑手參賽,當中不乏香港人,「八十後」的William亦是參賽者之一。

    去年有參加廣州「The Color Run」的William說,有不少香港跑手會提前一晚到廣州,為賽事作準備,雖然賽事不似正式的跑賽,玩樂性質居多,但氣氛很好,吸引很多港人參加,「賽事更有歌唱表演,去年主辦單位邀請了廣州樂隊,即場演唱海闊天空。」

    香港三項鐵人教練潘永成說,「The Color Run」未能成功來港申辦,故身邊不少「跑友」都北上參賽,「平日在廈門、上海等內地大城市舉辦的跑步比賽,亦吸引不少港人參加,更有香港長跑隊專程去雲南高原練跑。」

    他又指,礙於香港地方小,適合跑步的路綫不多、跑步賽事的挑戰性受限制,令本港跑手經常北上或去外國參加跑賽。過往帶香港團北上參賽的上騰旅行社負責人王先生亦說,近年亦為不少港人編排行程,去東南亞國家參賽,寓跑步於旅遊。
    +1 0
    上一篇︰祝佐治明ching03月22日生日快樂下一篇︰世界上最恐怖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回收車就在你身後..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23 10:08
    Like: 5
      發表於 2014-3-22 18:5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3:29 , Processed in 0.19854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