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45|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冰敷減運動後痠痛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4-14 06:48: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14/18689013
    蘋果日報        2014-04-14

    冰敷減運動後痠痛        

    【MONDAY FITNESS】【本報訊】平日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很多時只能趁假日多做運動鬆一鬆筋骨,但劇烈運動後會帶來四肢痠痛及疲勞不適,不少人會使用冷、熱藥貼或按摩膏,希望可快速驅走肌肉疲勞,但究竟應選擇冰敷或熱敷才有效?物理治療師指出,運動後其實應避免即時熱敷或按摩,以免加劇痛楚不適,冰敷較適合,也可做一些緩和運動(Cool Down)有助肌肉修補。

    記者:梁麗兒

    市面上的鎮痛貼及按摩膏款式林林總總,並以「冰涼」、「溫感」及「微熱」等凸顯減痛功效。註冊物理治療師黃瑞奇指出,人體有多條神經線,各有功能,包括感應冷熱、疼痛和壓力等,一般止痛貼可帶來冷或熱的感覺,但純粹是分散對痛楚的注意力。若當中無止痛消炎成份,難有助減痛,只為心理作用,「有啲人鍾意涼涼哋,覺得好舒服,有啲人就鍾意熱嘅感覺」。

    至於按摩膏其實原理也大致相同,他指出,做完運動後不宜即時進行按摩,尤其曾經受傷,有機會增加發炎反應,加劇患處微絲血管爆裂,出現「越捽越瘀、越痛」的情況,反而影響肌肉修復過程。

    拗柴與扭傷是行山或跑步後常見傷患,宜即時或1小時內,冰敷15至20分鐘。他表示,受傷後遭撕裂的肌肉會立即充血,並將體內可幫助修補的成份帶往患處,造成紅腫及痛楚等症狀,此時進行冰敷有助收窄血管,減輕疼痛。

    無紅腫才熱敷及按摩

    如現場無冰塊,可改用冷凍噴霧,效果相約,不少行山人士、毅行者或馬拉松參加者都會將冷凍噴霧放入急救包備用;冰敷同時有助舒緩運動後「周身痛」的不適。

    受傷兩至三日後,如已度過急性受傷期,即無紅、腫或痛等反應,才適宜用熱敷及按摩。此時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快肌肉修補。惟熱敷時間太長或太熱,不但會灼傷皮膚,隨時會影響心臟的正常血流,引致心翳、頭暈等不適症狀。每次熱敷,宜介乎15至20分鐘,熱敷袋溫度40至50℃最好。

    若沒有受傷,但運動後翌日仍覺肌肉痠痛,他建議,可針對大腿前後肌肉及小腿後面的肌肉按摩,手法宜從下推向上,有助血液回流到心臟。此外,浸浴可舒緩四肢疲勞,進行緩和運動也會有幫助。




    蘋果日報 2014-04-14

    運動後冷水浴阻散熱        

    【刺激毛孔】

    劇烈運動後全身「㷫烚烚」,忽然停低或坐下來,會打亂肌肉的新陳代謝過程,加劇乳酸在肌肉或關節積聚,更易引發「周身痛」。黃瑞奇表示,做完運動後不應立即休息,宜進行15至30分鐘的緩和運動,有助舒緩運動後的大小腿痠軟、頸部及腰背的痠痛。

    不少人喜歡在運動後,立即沖一個凍水涼消暑,或沖熱水涼舒緩疲勞。但沖熱水涼,可增加血液流往全身皮膚表面,影響心臟和大腦的正常供血,容易引起頭暈等症狀。凍水涼則刺激皮膚毛孔及表面血管收縮,阻礙身體散熱。他建議市民運動後,至少休息15分鐘,待氣喘、流汗減少,心跳回復正常,進行緩和運動後才沖涼。

    緩步跑毋須補充電解質

    至於運動後可否即時喝凍飲,他認為,凍飲對身體的影響不大,反而不應亂飲電解質飲品,提防攝取過量糖份。一般情況下,進行一小時以內的運動,如打波及緩步跑等,都毋須額外補充電解質,飲用清水便足以補充流失水份。若進行較長時間運動,如行山或長跑等,才需要飲電解質飲品。

    運動後狂飲水,會令電解質流失更快,更有水中毒風險,故應適可而止。他建議,飲水至沒有太口渴的感覺及沒流汗便應停止。另有人愛踢波後飲啤酒消暑,但運動後飲酒會加快吸收酒精,應盡量避免。咖啡及奶茶等茶類會加劇心臟和腎臟負擔,運動後應避免飲用。劇烈運動後須休息3至4日,讓身體有足夠時間修復撕裂的肌肉。

    《蘋果》記者
    +1 0
    上一篇︰2014.04.13 ZSERIES Reebok 400m Challenge下一篇︰張惠雅(Regen)練跑備戰六月半馬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4-14 08:41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
    發表於 2014-4-14 08:41:52 | 只看該作者
    親身經驗:冰敷是有用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8:52 , Processed in 0.25886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