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394|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好戲在後頭》馬拉松金牌教練馮華添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7-26 06:52: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 ... meoflife&p=6311

    港台節目《好戲在後頭》訪問了11名第三齡人士,除張瑞霖外,還包括漁護署前助理署長王福義、已故著名食家江獻珠的首徒麥麗敏(大師姐)、馬拉松金牌教練馮華添等,各自分享他們人生下半場的精彩故事。

    《好戲在後頭》
    時間:即日至9月初,逢周四晚上7:00至7:30
    頻道:港台電視31及亞洲電視本港台,
    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Screen 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1 3
    上一篇︰2014年7月26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香港長跑網團購#003 - 牙科保健咭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7-28 06:27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7-31 07:54:36 | 只看該作者
    都市日報        2014-07-31

    人生下半場 興趣要發揚        
    陳曉蕾

    男人四十出頭、事業有成,為了尋找「 人生下半場」,找了三十六位類似背景的男人談話,發現他們都承諾中年後要「 減少工作、多陪家人」,可是最後多數人都買了新車、新遊艇,其中三十二人還離了婚。這是《 下半場突圍》( Stuck in Halftime )裏舉出的經典例子,也許因為作者的宗教背景,特別強調家庭失和,然而也突顯了事與願違,你想要的,卻往往不知道如何得到,甚至一路走着相反的方向。 文:陳曉蕾 圖:香港電台

    直到種種原因:失業、生病、喪親……登時當頭棒喝,人生已經過了一半,再不追求真正所想,就沒時間了。

    郭洪球自小便喜歡書畫,但沒機會正式學習,為了生活,洗衣、五金、工廠都做過,後來入行做點心。很長一段時間,他晚上通宵在廚房工作,日間研習字畫,42歲那年一場工傷,令他不得不停下來:「我望天問自己,如果要轉行,有甚麼長處可以發展?先不談富貴,起碼精神上、心靈上可以安穩。」

    2004年他開畫室,最先是替人裱畫,後來開始教畫畫,現在已經可以教畫為生。「前半生為生活而生活,後半生,為人生。」他說:「我為我的夢想,努力完成。」

    開設畫室 努力圓夢

    「正如寫『人』字,寫得不好,我要你再寫,那是沒有意思的,是要你自己寫到自己滿意,這『人』字能代表你,才是最好。」

    馮華添當了近四十年警察,曾經是機動部隊的體能教官,他一直熱愛跑馬拉松,可惜1991年因傷退下,退休後他成為馬拉松教練,一個星期最少有四日會在運動場。他不但教出九年來保持香港馬拉松第一的優秀選手賴學恩,還會和一些機構合作,透過長跑訓練去引導缺乏方向的年輕人,認識人生應有態度。

    戰勝血癌 再教馬拉松

    08年馮華添患上血癌,一度要做化療,身在醫院期間仍然每天都慢跑,終於可以康復,重回教練席。「馬拉松的路程不短,要捱過42.195公里不容易,但困難是要克服,不能逃避,繼續往前行,環境又會好轉,又有力可以起步跑。」他說:「馬拉松和人生很大關連,放棄就永遠去不到終點。」

    郭洪球可以寫字畫畫,馮華添堅持跑步,很大程度都是因為這是他們真心熱愛的事情──但如果連自己喜歡甚麼也不知道?有時年少時的嗜好,年紀不同感覺也不同了,人生「馬拉松」已經過了一半,更不希望浪費時間。香港近年有不少社福組織為相對年輕的退休人士提供服務,有別於傳統的長者中心或者做義工,活動重點是尋找自己的人生。

    例如聖雅各福群會最近創辦的Hubba Lab,會帶團去韓國打工換住宿。住有機農莊、落田收洋葱、學做泡菜……全程由社工策劃帶隊,除了一般遊學活動,還有一些「神秘挑戰」。「我不會說穿那是甚麼,不然就沒效果了!」社工岑智榮笑着解釋,這七日六夜的生活體驗,希望讓參加者從不同方面重新認識自己,出發前要先參加八節訓練,包括韓語、溝通及合作技巧、香港小食烹飪等,回到香港也有重聚活動,並且訂立一年的個人計劃。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起跑點也許都一樣:擠進好學校、幹出一番事業,然而每個人的終點都可以不一樣。不再需要為生活奔波,也就失去最常用的藉口,更誠實地面對自己真正的追求。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好戲在後頭》追訪一群人生經驗豐富的半百人士,他們對生命充滿熱情,雖屆退休之齡,仍然願意向未知挑戰,努力實現夢想,開創精釆第二人生。第三集「知命誌」將於7月31日(星期四)晚上7時,在港台電視31及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站 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3#
     樓主| 發表於 2014-7-31 12:50:53 | 只看該作者

    曾是PTU體能教官的馮華添,前半生的經歷大起大落——他熱愛跑步,但因受傷而無法繼續練習,無意間卻走上長跑教練這條路。其後正值盛年,又突然患上血癌,幸好最後回復健康。挫折雖曾打擊過馮華添,但每每他都能找到出口,終能打造出比普通人精采的人生,成為金牌馬拉松教練。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newprimeoflife&d=2014-07-31&p=6311&e=266737&m=episod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7:05 , Processed in 0.25358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