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70|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Lets Run”團隊將跑步設計成真人互動“遊戲” 不跑不相識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8-5 10:10: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匯報(上海) 2014-08-05

    不跑不相識 跑步亦社交        

    上海交大“Lets Run”團隊將跑步設計成真人互動“遊戲” 不跑不相識 跑步亦社交

    “LetsRun”將以手機應用軟件與社區論壇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個人收益、榮譽認可、真人遊戲、跑友互動、粉絲圍觀等形式,為跑友們提供三大系列的跑步社交活動,為跑步這項原本屬於個人的運動賦予社交屬性。

    跑步,在村上春樹那裡像一種修行,漫長、孤獨、堅忍。現在,4個熱愛跑步的年輕人卻想給這項“專一”的運動加點“社交”佐料。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創業團隊設計的“LetsRun”跑步社區項目最近在“慧穀杯”中國MBA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中斬獲季軍,其趣味理念引人關注。

    始于2013年的“LetsRun”項目希望打造一個屬於跑步者的線上線下互動遊戲社區,基於商業遊戲化理念,通過大型真人O2O跑步社區運作,聚焦不同程度的跑友,以手機應用軟件與社區論壇相結合的方式,為跑友提供三大系列的社交活動:獎勵跑、挑戰跑和監督跑。

    “LetsRun”項目負責人之一、上海交大安泰學院學生馮淵透露,“LetsRun”手機應用軟件預計今年10月正式上線,明年上半年將更新至功能齊備的完整版本。

    靈感來自身邊的跑步群

    今年1月,當好友邀請馮淵去跑步時,她還有點兒不情願,結果,一跑就跑了5公里,創下個人跑步紀錄。她從此一發而不可收,除了覺得跑步原來沒那麼痛苦外,每次跑完還都很有成就感。

    “要愉快地跑步,同伴和方法是兩個關鍵因素。”馮淵總結。

    馮淵的跑步同伴是上海交大安泰跑步群,這個圈子里大約有150人,每次跑完步,都有聚餐、聊天等後續活動,一來二去,許多跑友因此相互結識。“LetsRun”的4個創業伙伴也是這樣湊在了一塊兒。

    2013年初,創業團隊中兩位安泰老生決定開啓跑步社交計劃,他們一位有咨詢經驗,一位主研市場開發。“LetsRun”創意的雛形在一次次的跑步、聊天中漸漸有了影子。今年,專長財務的馮淵和另一位負責IT研發的同學也加入了團隊,“LetsRun”正式起步。“我們想,既然跑步愛好者有社交需求,為什麼不聚攏更多人,把這一模式做大呢?”

    經過半年努力,產品已初步設計成型。“LetsRun”將通過個人收益、榮譽認可、真人遊戲、跑友互動、粉絲圍觀等方式,為跑步這項原本屬於個人的運動賦予社交屬性。“我們秉持的理念是為跑步增添樂趣和動力,激發跑步愛好者的好奇心、好勝心,從而使更多跑友健康快樂地跑起來。”馮淵說。

    線上線下互動擴展社交圈

    本質上,“LetsRun”將跑步變成一個大型遊戲,攢積分是基本規則。在即將上線的手機應用軟件中,首先推出的就是“獎勵跑”功能。

    馮淵和她的伙伴們將現有的手機跑步App試用了一遍,發現雖然每款App都會記錄個人跑步里程,然而這些數據除了自我觀察和“曬朋友圈”外,很少有別的用處。因此,他們在設計中引入獎勵機制——個人的跑步里程在“LetsRun”社區中會變成積分,積分的基本功能是換取跑鞋、繃帶、入場券等跑步愛好者喜歡的獎品。

    物質激勵之外,精神鞭策也很必要。對初入門的跑步者而言,常見的狀況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在後續的“監督跑”功能中,著名的馬拉松賽選手、代言人就會在App中露面激勵跑友們的士氣。但是,如果明星們的語音、視頻還不能讓你重燃鬥志,那就只能自己掏積分購買跑友的鞭策了。

    不過,在“LetsRun”三大板塊中,最有意思的還數“挑戰跑”——將線上比賽移到線下,擴展跑步群體的社交圈。“你可以在社區里尋找和自己水平相當的跑友,用積分向對方發起一次挑戰。對方應答後,可以賭上自己的積分。社區里的圍觀群衆也能選擇站隊加油。”馮淵介紹,這一功能打破地域限制,不同城市的跑友也能相互競賽。

    在現有方案中,“LetsRun”會在北上深廣四個城市設立通訊站,每月舉行一次通訊賽,有專人記錄挑戰者的成績。

    “跑步其實是越跑越輕鬆。”馮淵說,“有了他人的關注,人們會有更多跑起來的動力。”

    “重度”跑步愛好者增多

    在“LetsRun”的市場調研中,國內的“跑步熱”正在迅速躥升,跑步市場的容量也在以驚人的速度擴大。

    一項數據顯示,從2011年1月到2014年6月,國內以“跑步”為關鍵詞的百度搜索紀錄,從700次/周上升到2200次/周,這意味著,三年內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對“跑步”這件事的關注度明顯提升。

    自2011年開始,中國舉辦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和參與人數也呈逐年上升態勢。2013年北京馬拉松和上海馬拉松的各3萬個名額,在開放報名後不到20小時就被搶訂一空。

    “參加馬拉松的,都是‘中度’到‘重度’的跑步愛好者。”馮淵說,這些人占國內跑步群體的10%左右,因此,能推算出全國活躍的跑步者約有1000萬。在“重度”跑步愛好者中,一線城市中產階層是主力軍。這些跑步愛好者們既對社交感興趣,同時也對運動裝備、運動安全有一定要求。因而,“LetsRun”在提供線上線下社交功能的同時,也開發了論壇功能,以供跑友們交流裝備、安全、健康等問題。

    對“LetsRun”而言,跑步愛好者、品牌商將是他們的兩大用戶。品牌商能通過“LetsRun”搭建的平台和收集分析的數據更有效地找到目標客戶群。而針對前者,一項結合旅遊和運動的活動“去希臘跑步”已在進行中。

    本報記者 黃純一

    +1 0
    上一篇︰【路跑 vs. 越野跑】超級比一比 享受不同樂趣下一篇︰團購06 COMPRESSPORT 小腿壓力套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8-5 10:18:58 | 只看該作者
    呢 d concepts , 好似香港已經用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7:10 , Processed in 0.27352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