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94|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鬧市狂奔 Running Guys!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9-14 06:4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40914/00485_002.html

    太陽報 2014-09-14

    鬧市狂奔 Running Guys!        

    秋風起,又到一年一度跑步旺季,關於跑步,為鍛煉意志、為強身健體、為減肥……各得其所。可惜,你知我知,持之以恒並不容易,更何況,對更多運動初哥來說,一嘗跑步「樂趣」,是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

    「市面上」跑步團甚多,好像自稱跑步「P牌」的「跑得麼」,或是教練領軍、着重系統訓練的「Mad.One」,無論你是新手上路、或希望透過互相監察獲取技術指導的跑者,定搵到「陪跑」隊友。更重要的是,聚首跑步的羈絆,亦可稱之為……「群眾壓力」,讓不少人終於堅持直到體驗跑步的魅力。

    訓練最艱苦的部分,其實是一開始穿上跑鞋的一刻。

    跑後飯聚才是正經事

    考取駕駛執照的首年要掛上「P牌」,剛成立了一年的跑步團「跑得麼」同樣要「戴定頭盔」,成員懷抱「不用快,最緊要郁(移動)」為宗旨,普遍都認為自己跑得好麼(慢)。成員們堅持跑步,很大程度都是為了訓練後的飯聚聯誼。

    結婚減肥 組團成行

    跑步團發起人是Patrick和Rachel,想當年男方為結婚跑步減肥,作為賢妻的Rachel在旁相伴。由於Patrick「運動療程」前後成效顯著,這個真實個案在視減肥為終身事業的女性朋友群之間傳頌,吸引朋友躍躍欲試。他們逢周五進行街跑,僅僅因為翌日周六不用上班,前一晚玩樂夜歸也無妨,跑完追加飯聚(成員Tomuel:那支冰凍大啤好緊要,哈哈哈!)。Patrick解釋:「組織跑步團開頭只是『貪得意』,由於我們真的跑得好慢,難以速度取勝,就想到『跑得麼』,英文名Run More又同時鼓勵大家多跑一點。」

    肌力訓練 一齊慘叫

    網上Fanpage建立後,各人都上載與跑步相關的資訊,成為交流平台。成員Tomuel認為,透過交流跑步經歷,有助避免運動傷害。他解釋:「希望能藉跑步改善體形,並且衝破工作腦閉塞,自己亦有獨自跑步,可是原來不當的跑步容易受傷,曾經跑到3、4K就突發劇痛,需要休息三星期才能繼續再跑。與成員分享後才知道可能是大腿肌肉力量不足所致,故後來增加了逢周三的肌力訓練。」成員嘉笑指,肌力訓練很辛苦,例如做時興的平板支撐(Planking)動作,一分鐘已經想死。「太辛苦,一齊慘叫,大家一齊倒數,沒有群眾壓力真的做不到,令我奮鬥的重點當然是完成30分鐘肌力訓練後的一頓飽飯兼飲可樂!」

    不少成員視運動後飯局為精神支柱,故亦有跑步後體重反增的例子,例如……成員Yim。不過,小妮子表示雖然胖了,但體質得以改善,自問本身體弱、易暈又易病的她,早前成功完成十公里賽事,非常感動,成員的支持功不可沒:「平時跑步,他們見我落後,會折返鼓勵我、不准我停下,讓我熬過去。但有時聽過好多次『快到了』,卻跑極都未到……」

    不怕跑得慢 最怕不好玩

    訪問當天,各成員不是自嘲只為飯聚、就是跑速緩慢,可他們的身影常見於不同賽事或跑步團活動,足見他們的投入程度。Rachel認為港人運動量少,希望透過發掘有趣的跑步活動吸引多些人一起玩:「團隊一周年,舉辦了『那些年,我們穿過的PE衫』活動,平時也會設立主題跑,例如針對兒童節,跑步路線會經玩具反斗城,要買玩具送贈他人、中秋節就手持燈籠跑步,跑完食月餅慶祝;也曾設計過一個Run Tour,跑勻香港有故事的地方,例如果欄、油麻地警局。由始至終,我們不用快,最緊要郁,再加上好玩……」

    跑得麼 Run More

    Tomuel

    曾跑過運動場,覺得太悶,加入跑步團嘗試街跑。自問踏入三字頭,容易發胖,望能靠跑步改善體形及體能,未來目標完成半馬賽事。

    Rachel

    年多前陪老公Patrick跑步開始,其後與老公成立跑得麼,引誘朋友齊齊跑。除了跑得麼的跑步活動,Rachel的腹肌頻頻為各跑團活動最常見的捧場客。

    陳公子

    愛打籃球,得知舊同學每周跑步兼順道食飯聚會後,也開始跑步。認為跑步比籃球更應專注自我,從而認識自己。

    Yim

    自問運動差勁、身體潺弱,經常頭暈作病,跑步後體質得以改善。最開心是訓練後聚餐,雖說因此而增磅了;早前在隊員鼓勵下完成10K賽事,下月將參與Unicef的10K賽事,希望跑速有進步。

    Patrick

    跑得麼的創意總監。年多前為「婚前減肥」愛上跑步,其瘦身真實個案,吸引朋友們津津樂道,躍躍欲跑。



    一年前加入跑團,由只能跑2K,到現在可完成10K賽事。練習初期只有自己以龜速跑,後來慢慢縮窄跟團友距離,最開心是跑後聚餐。

    About跑得麼

    成立約一年,為一班志在郁動、跑步速度慢麼麼的朋友圈組成微型跑步團。跑得麼的英文名為RUN MORE,成員以「不用快,最緊要好玩」為宗旨。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 ... 0884328?sk=timeline

    系統訓練 備戰全馬

    剛於本年4月成立的跑步團「Mad.One」,目標跟「跑得麼」大相逕庭,跑者多數身懷長氣袋和一雙鐵腿,以備戰(或已經跑過)馬拉松比賽、或望能獲得專業技術指導,再創佳績。Mad.One由香港代表隊前成員、香港田徑總會一級教練曾志豐教練(豐教練)成立,最初的成員是一班跑步課程的學生,課堂完結後慫恿他開辦跑步團,Mad.One應運而生。

    跑團除由豐教練的姓氏衍生,亦是「瘋跑」的意味,可想而知訓練的強度。豐教練解釋,每次訓練約跑6至10公里,也着重體能訓練,並較有系統性,分階段訓練。「譬如成員多數於11、12月參與賽事,故現在正屬準備期,之後一個月需要針對比賽進行另一組訓練,以提升其運動表現。」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跑步團中,不少跑友已經跑過馬拉松,好像起初本來為啖氣,希望向家人證明自己跑得到的Samu,跑齡兩、三年的他,已經完成過7次馬拉松賽事,Samu解釋:「豐教練會從細節着手,例如他察覺我呼吸太頻密,便會提醒我重新意識並控制;又或者矯正錯誤跑姿。未來10月已報名參加美國印第安納馬拉松,12月則是台東伯朗大道,即金城武賣廣告的地方。不過豐教練會鬧的,我跑得太密了。」

    成立跑步團並不旨在落場爭勝的豐教練,滿足感來源提升到另一層次─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他指,跑步是恒常活動身體的方法,自己平日旅行亦會周圍跑步,用雙腳探索市區。他希望透過團跑,增加大家運動的動力,同時藉分享跑步經驗,讓成員有所進步。「作為一個教練,快樂很簡單:看見跑手可以健康地完成賽事,一直跑下去。」豐教練如是說。

    Mad‧One

    Walton

    兩年前「戥腳」參加四人接力,接觸跑步。認為跑步能提升進行其他運動的表現,改善體能。曾參加全馬比賽,月尾就知道能否抽到東京馬拉松的參賽資格。有機會亦想參與波士頓馬拉松及北韓馬拉松。

    Samu

    最初為減肥,亦為向家人證明自己的毅力。跑逾一年後,感到身體容易受傷和痛楚,開始尋求正規訓練途徑。至今已跑了7場馬拉松賽事,視每次馬拉松為去一趟旅行。

    Joe

    由哥哥Miffy介紹跟團跑步,最初連1K都不能完成,現在可完成5至10K,現時以一小時跑完10K為目標。

    Miffy

    本身茹素,希望以此身份呈現茹素者同樣可以身體強健、有活力的形象。認為跑步感覺很自由,不用器械,回到最基本,自己的身體就是力量來源,感覺貼近自然。最遠跑過約38K的環島街跑,近來也嘗試突破速度。

    豐教練

    香港代表隊前成員、香港田徑總會一級教練曾志豐教練,亦即是Mad.One跑步團創立人。

    Carol

    跑步以來,最開心是展出腹肌,感覺興奮!近幾個月積極備戰日本大阪馬拉松,目標是完成賽事。

    Athena

    OL一名,跟隨團跑後身形瘦了一個碼,現在每逢工作到頭昏腦脹,會跑步一兩小時Refresh自己,亦紓緩壓力。目前最多只跑到3至5K,已報名跑10K,向着目標直跑。

    Edmund

    跑步4年,當初是想選擇一個人都能進行的運動,後來發現跑步讓自己認識更多朋友。即使夜跑,迎頭遇見陌生人都會打聲招呼,對方都會樂於回應打氣,非常有趣。

    AboutMad.One

    由香港代表隊前成員、香港田徑總會一級教練曾志豐教練於今年4月成立,分享跑步經驗與技巧,不定期舉行慈善跑步活動。9月逢周一及周五為訓練日,除團跑,還會齊齊進行體能訓練,夏天更有泳池Training。

    網址:www.facebook.com/MAD.ONE.CREW



    +1 1
    上一篇︰2014年9月14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點解跑跑下會有跳躍膝?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7:41 , Processed in 0.24328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