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49|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過度訓練小心壓力性骨折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8 07:52: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報 2014-10-08

    過度訓練小心壓力性骨折        
    陳之曼

    離開渣打馬拉松還有大概三個月時間,參加了賽事的朋友應該已經開始訓練。在備戰賽事的期間,當心不要過度訓練。太密集的跑步訓練,會累積疲勞,更可能會令骨骼承受不了,導致壓力性骨折。

    撰文:陳之曼註冊物理治療師

    有研究指出,如果每星期累積跑多於一百公里,便會有壓力性骨折。 甚麼是壓力性骨折?壓力性骨折,又叫疲勞性骨折。

    骨折常被誤診

    壓力性骨折是由於過度使用而造成骨骼疲勞衰弱的情形。突然增加運動量和不斷重複做某個動作 ,可令骨骼出現微細的創傷,而沒有適當休息讓骨骼得以回復,骨骼復原速度便會不及創傷速度,骨骼最終因過度受壓,逐漸造成了結構性的小裂痕在骨骼,最後形成壓力性骨折。

    壓力性骨折通常發生在承受身體重量的骨骼上,而長跑者最常發生壓力性骨折的位置於蹠骨、脛骨和腓骨。 一般來說,長跑者如果有壓力性骨折,在初時只會感到受傷部位有輕微痛楚,於休息過後有明顯的好轉。但漸漸地,患處的痛楚會不斷加劇,特別是長時間走路或跑步後,需要較長的休息時間才能使疼痛減輕;假如情況更加惡化時,患者在做輕微的活動後,甚至在休息的時候亦會感到疼痛,而患處亦會腫脹,最後變得行動會有困難。

    診斷方法在初期,因為症狀不明顯,有時即便是通過X光也較難看到骨折的情況,一般很容易會被誤診。通常需要依靠臨床診斷,或需再進一步藉由電腦斷層(CT)、磁力共振(MRI)等進行掃描檢查才可發現壓力性骨折。

    如果骨骼只出現小裂痕而沒有折斷或移位,患者需要完全停止跑步,除了走路外,儘量休息雙腳,最少要休息三至四星期。

    訓練要量力而為

    如果患處有紅腫疼痛,物理治療如冰敷、超聲波及電療亦有一定的幫助。當情況慢慢好轉,一些伸展運動及強化肌肉的運動也需要加入以作復健。物理治療師會教導正確的跑姿及建議適合的跑鞋以預防再次受傷。另外,調整訓練計劃,加入休息的元素,讓身體有時間回復,亦非常重要。

    如果骨折的地方出現移位,便有可能要接受手術治療。所以如果有在訓練後有任何不適,應及時檢查及治療,不應諱疾忌醫。緊記訓練時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避免在過硬場地進行訓練。

    在訓練計劃裏也需要加入適當的休息時間讓身體可以回復。如有任何問題,可向醫生、物理治療師和教練徵詢意見。

    +1 1
    上一篇︰中年人(男)有35.9%最愛跑步/慢跑下一篇︰邊款藍牙耳機for sport/ running好介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2:49 , Processed in 0.24727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