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23|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拉松兩小時計劃 sub 2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0-20 07:24: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觀察報        2014-10-20

    馬拉松兩小時計劃        

    北京馬拉松還不能躋身全球著名馬拉松之列。至少從成績而言。

    柏林馬拉松有點兒“瘋”,當肯尼亞跑者丹尼斯·基梅托以2小時2分57秒奔過終點後,簡直是有些不可思議了,一破,再破,三破,這已經是第四破了,人類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近四次創造皆是在這座名城創造,“破紀錄到柏林”已成佳話。

    倫敦、柏林、東京、芝加哥、紐約、波士頓,有幸被冠以“major”系列,如不出意外,刷新世界紀錄大約都該在這幾座名城,原因很簡單,倫敦、柏林和芝加哥都有高額破紀錄獎金恭候高手駕臨。明星跑者策略統一,高級別,高獎金。再者,倫敦、柏林和芝加哥的賽道都是“明星級”的,平坦起伏少,破紀錄的幾率自然很高。

    丹尼斯·基梅托,30歲,徹頭徹尾的跑步天才,參加高水平比賽不過兩年時間,便一舉踏碎同胞保持紀錄,讓人類又快了26秒。丹尼斯·基梅托的凡人壯舉讓人們再一次萌生念頭,何時人類可以徹底打開馬拉松兩小時大關?

    英國布萊頓大學教授皮西拉迪斯專注于運動基因和訓練研究,以他的觀點看,只需要五年,第一個跑進兩小時的運動員就會橫空出世。他聲言只要在未來幾年的馬拉松訓練中引入英國自行車隊的“邊際效益理論(marginal gains)”,那就會開花結果。

    教授先生並沒有具體解釋何為marginal gains理論,也許這在運動戰略運籌學里是個常識。英國自行車隊的確憑此在北京和倫敦奧運會中接連創造傳奇,經過學習,逐漸算是小有領悟。分解目標任務的細緻環節,逐一對應解決方案,優化方案,直至理論上和實際操作中最優。小例子之一,英國自行車隊有一個“黃金一小時計劃”(ProjectGolden-Hour),在倫敦奧運會前一年,英國人發現在場地自行車追逐賽半決賽和決賽之間有一個小時的空間,挑戰隨機而來,如何能在一小時之內讓選手們儘快恢複體能?這可是奪金前最為關鍵一小時。從數據上看,在追逐賽中,只有英國選手的決賽成績超過半決賽,說明後勁十足。法國隊曾經細緻研究英國人的法寶,流線型頭盔?特殊設計的車輪?答案都不是,英國人頗有些得意地發佈說,絕招就是一條“熱褲”,純粹的“熱褲”,穿著後可以保證車手腿部肌肉溫度不會下降,保持戰鬥力。“熱褲”就是戰鬥力,15位科學家為“邊際效益理論 (marginalgains)”服務,類似于“黃金一小時計劃”的分項目總計28個。

    書歸正傳,還得說咱的馬拉松,教授先生弦外之音顯然是說,馬拉松的訓練水平還需優化,科學化尚顯不足,拼天賦並不能決定一切。關鍵還是要針對每一位跑者的具體情況制定更為縝密的訓練和比賽計劃,這方面英國人是一等一的高手,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雷德格雷夫在備戰倫敦奧運會前有專門的科研人員在其訓練中在不同距離處採集其汗液,分析身體在比賽的不同階段需要哪些微量元素補充,依此配置不同距離補給站上的專供補給。

    皮西拉迪斯教授很執著,他深入研究了丹尼斯·基梅托新世界紀錄的分段成績,居然從中讀出了打破兩小時大關的信心。如果每英里平均成績是4分35秒,那就可以順利跑進兩小時大關,丹尼斯·基梅托當下的成績是4分41秒,只要這一水準的跑者,訓練水平、醫療保障再上層樓,機會很大的。

    教授樂觀,就有人不那麼樂觀,名著《體育基因》的作者艾普斯坦先生指出,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用了15年才進步了3分鐘,根據邊際效益理論,越是接近目標,投入成效越低。以艾普斯坦的觀察,當今世界田壇尚無人具備如此完美的身體和能力可以堪此人類重任。

    猜測馬拉松何時打破兩小時大關和預測男子百米極限一樣,科學家一本正經,聽者則是另種心態。五年也好,十五年也好,甚至更久,人類停不下腳步的,兩小時的那扇門自然會被推開,此間人們對於跑步的認識定會優化,也許真有那不怎麼科學訓練就能奔跑如飛的主兒,我們等著瞧吧!

    (作者系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總監助理)


    +1 3
    上一篇︰新手戰10K忌狂操 先練耐力跑下一篇︰2014.11.08 創新競跑 8公里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10-14 00:01
  • 簽到天數: 17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
    發表於 2014-10-25 08:17:59 | 只看該作者
    ching 請收P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0:09 , Processed in 0.25843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