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84|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蔡東豪十個馬拉松問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1-30 07:38: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蘋果日報        2014-11-30

    十個馬拉松問題        
    蔡東豪

    一、馬拉松有幾長?答案只得一個:42公里。非這長度的比賽,不是馬拉松,這個「馬」字須小心用。渣打馬拉松聲稱去年逾七萬人參加,其實馬拉松參賽者只有一萬四千人。

    二、真的跑足全程?提這問題的人,多數是看到電視轉播,特別是西隧出口,很多參賽者在步行。我的答案是:我用自己雙腳完成42公里。

    三、點解我見你哋好似跑得好慢?只有少數參賽者爭名次,大部分參賽者志在參與。我唯一高速奔跑的時候,是見到終點。

    四、你跑得咁慢,都叫做「跑」?快與慢,視乎跟誰比較。相對其他參賽者,我跑得慢;相對坐着不動的你,我跑得快。

    五、落雨照跑?跑步怕熱不怕冷,跑步者出事,大多數情況是跟過熱有關。下雨時氣溫變得清涼,最適宜跑步。超低溫下雨令體溫急降,有可能出現低溫症,但這種情況在香港不多見。

    六、我無訓練,可否參加?資深長跑手告訴我,他完成幾十個馬拉松,但每次完成,都有說不出的興奮,因為馬拉松是一件難事。參加馬拉松的人都是攞苦嚟辛,怕辛苦的人千萬不要參加。世上或者有天生麗質這回事,但我未見過,無訓練參加馬拉松,沒可能。

    七、跑幾個鐘,悶嗎?不只是比賽的幾個鐘,還要計算訓練的幾十至幾百個鐘。假如你覺得一個人坐着打機是過癮,一個人跑步是悶,請不要跑步,馬拉松是勁悶。至於我,跑步是冥想、處理問題、跟自己對話、回顧近況、欣賞風景集一身的活動,我從不感悶。

    八、一定很傷膝頭?對,不只膝頭,還有傷腰、腳踭、大腿小腿肌肉,總之下半身所有可活動的身體組織,都有可能因跑步受傷。不過,這些傷跟勞損有關,受傷程度多數不嚴重,稍為休息便可復原。我身邊同年紀中年朋友,受傷至施手術和用柺杖,多數是因為踢足球和打羽毛球。

    九、你幾十歲人做劇烈運動,有冇危險?我相信今日跑步比以前安全得多,因為我們的健康知識比以前豐富。傳媒高調報導跑步猝死個案,跑步者更提高警覺性。以我為例,我覺得現在生活方式比沒跑步日子健康,可肯定一點是,我對自己身體狀況有更深認識。跑步是一個探索身體旅程,我仍在學習階段。

    十、你試過贏未?未試過,也永遠不會贏。馬拉松冠軍二小時多一點完成比賽,我跑得好的話,剛跑完半程。不要說贏,超越自己最佳時間,機會可能也離我愈來愈遠。但我會繼續開心地跑。唔明?唔好問咁多,人總有些事情是不會明白。

    作者財經版昔日文章:http://hk.apple.nextmedia.com/apple/index/15537406


    +1 5
    上一篇︰2014年11月30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馬拉松是體育和經濟的最佳結合點?

    點評

    Like: 4.7
    Like: 4
      發表於 2014-11-30 16:31
    Like: 5
      發表於 2014-11-30 10:01
    Like: 5
      發表於 2014-11-30 08:32

    升級   90%

  • TA的每日心情
    難過
    2014-12-7 12:54
  • 簽到天數: 4 天

    [LV.2]偶爾看看I

    2#
    發表於 2014-11-30 14:36:24 | 只看該作者
    看著美女在跑就不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8:20 , Processed in 0.31396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