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82|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盆濱 從漁民到完成七大洲極限馬拉松世界第一人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6 08:20: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4-12-06

    陳盆濱從漁民到完成七大洲極限馬拉松世界第一人 闖地獄,根本停不下來        

    36歲的陳盆濱從南極帶回了四樣東西,其中有一個冠軍獎盤、一枚完賽獎牌、一枚七大洲馬拉松獎牌。它們被隨意地擺放在桌子上,任人從各個角度拍照。有朋友稱讚這枚七大洲銀質獎牌意義非凡,陳盆濱瞥了一眼,臉上露出了不甘的神情,“他們低估了我,我跑的是極限馬拉松,不是普通的馬拉松。”

    據初略統計,在全球七大洲完成馬拉松比賽的運動員,不到100人,而每次都跑完100公里以上的選手,只有一個。

    這個人就是陳盆濱,他像阿甘一樣不停地跑著,將所有人都甩在了身後。和那個經典銀幕形象的經歷相同,在成為一名跑者之前,陳盆濱也是一位漁民,小學畢業後,在船上度過了9年的光陰。之後是邊打工邊跑步,從一名業餘愛好者,變成了一個傳奇。

    第四樣紀念品,藏在陳盆濱的外套裡面,這是在乘飛機前往南極之前,在智利花了600元買的一根銀鏈子,上面掛有一個小地球的吊墜。“以前捕魚的時候,我只是一隻井底之蛙,現在我跑遍了整個地球。我喜歡這個吊墜,也喜歡自己的人生經歷。”陳盆濱說。

    A

    南極險阻

    10萬元參賽費,零下30℃的極寒,11級大風,僅6人參賽,跑100公里……他把貼身衣服脫下來時,全部都是冰。

    早在4年前,陳盆濱就萌發了前往南極的念頭。為了這次挑戰,他做了精心準備:讓人往自己身上倒冰水,在一個私人冰櫃里鍛煉抗寒能力。今年夏天,他一頭扎進了黑龍江的雪鄉,之後又踏上了海拔3700米高的四川稻城。

    但事後發現,這些模擬環境的備戰,只是白費力氣。“南極氣候多變,經常讓你措手不及。”他說。

    本次南極馬拉松只發60張門票。陳盆濱交了10萬元的參賽費,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在智利集結。原計劃11月17日上午8點半出發,臨起飛前半個小時,組委會卻突然通知,因為天氣惡劣,出發時間推遲。一天之後,隊伍才得以成行。

    開賽時間也一再延後,直到11月20日,100公里的極限馬拉松比賽才正式鳴槍。

    這場賽事全程在南緯80°以內的南極圈內進行,常年平均溫度在-20℃至-30℃之間,海拔900多米,出現風暴的可能性極高。賽事主辦方發出警告:不要讓皮膚長時間裸露在室外,否則有凍傷甚至截肢的危險。在這片內陸,企鵝都難以進入。

    一同前往南極的大多數是參加普通馬拉松的運動員,參加極限跑的人數不斷減少,臨發槍時又有一名選手退出,最終只剩下6人參加。這是六名真的勇士,他們置身于零下30℃的極寒,還要頂著11級的大風。通過比賽視頻可以看見,剛剛出發的陳盆濱就被吹得東倒西歪。“不起風的話,你的手放在外邊半個小時,一點事都沒有。一旦起風,你手放出來,一分鐘就讓你疼得要命。組織方說,這是曆年來天氣最糟糕的一次。”這給陳盆濱的賽前計劃帶來了極大挑戰,“我肯定能夠完賽,但之前我還想著破紀錄、拿名次呢,起跑之後就會發現,實在是太難了。”

    出乎運動員們的意料,南極的雪地很軟,事先準備的釘鞋根本抓不住地,“本來我們跑步是有巧勁的,叫做後推跑,但在這裡完全用不到,只能用蠻勁,硬跑。”

    狂風卷起的浮雪不僅讓運動員很難發力,同時也掩蓋了路標,“我問組委會能不能把路標壓一下,但他們說不可以。”此前,南極極限馬拉松的紀錄是11小時,在大風與寒冷的雙層攻擊下,破紀錄的夢想僅僅延續到了第三圈就宣告夭折了。“冷,身上感到疼痛。”第9圈達到了身體的極限,“當時感到特別冷,頭暈,進了帳篷後,就不想出去了。”

    跑著跑著,汗流出來,立刻就結成了冰。他穿了三層衣服,防風衣、速幹衣、緊身衣,把緊身衣脫下來時,全部都是冰。每一圈是10公里,每位選手要跑10圈,跑到後程,陳盆濱每跑一圈,就要換一次衣服。即便如此,還是無法避免受傷。幾天之後回到國內,他擼起袖子,左手腕已經被凍得發黑。

    環境惡劣,陳盆濱還是咬牙堅持了下來,13小時57分46秒,他沒能改寫紀錄,但還是獲得了冠軍。讓他欣慰的是,名列第2的意大利選手在2小時零6分之後才完賽。

    “又能完賽又能拿冠軍,還是很開心的。”陳盆濱說。歷時4年5個月,他終於完成了七大洲極限馬拉松的大滿貫,實現這一壯舉的,目前全世界只有他一個人。

    回程的飛機上,陳盆濱美美地睡了一覺,之後只有一個感覺:餓。“剛吃完一頓沒多久,就又覺得餓了。”他說。飢餓的狀態大約持續了一周,才恢複到了正常的模樣。

    B

    極限之旅

    從環勃朗峰的105公里開始,254公里、250公里、241公里、100公里、100公里、246公里、100公里……很多人好奇,他為什麼蘊藏著如此多的能量?

    在南極拿的這個冠軍是陳盆濱參加極限跑的第一項國際冠軍。

    他發現自己身上具有無窮的能量,也是從奪冠開始的。2000年,浙江省台州市玉環縣雞山鄉舉行一場俯臥撐比賽,參加的多是公安、武警,陳盆濱也去了,並且一口氣做了438個俯臥撐,最後有人推了一把他才停下來,站起來一看,人都沒了。這次比賽,他掙到了600元的獎金。

    從2001年開始,陳盆濱參加了各種電視吉尼斯挑戰,扛75公斤沙包走220個台階、水上輪胎競跑賽……2001年5月,他參加中國電視吉尼斯扛太空水距離持久賽,每人扛著5加侖(20公斤)的桶裝水,不能換手不能換肩,誰走得最遠誰就是冠軍,陳盆濱用了14小時21分,走了75.12公里,比亞軍選手多出240米。“走到後面,就像大山壓下來一樣,特別疼,這種痛苦我現在都能感覺得到,受了內傷。”陳盆濱說,“但是我賽前就放出大話來了,一定要拿到這個冠軍,所以說,一定要等到別人放下我才放下。實際上我的身體已經超出極限了,是意志力在幫助我克服一切困難,自從這個比賽以後,我感到特別自信。”

    在嘗試十幾個運動項目後,他發現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奔跑。“跑步時不會有煩惱,身體里一切器官都變得活力十足,那些沒完沒了的耐力好像在腳上裝了台小馬達,推著我不斷往前。”陳盆濱這樣描述那種感覺。

    第一次嘗試參加馬拉松比賽,陳盆濱懵里懵懂,穿著皮鞋就上了賽道。結果,他的成績是3小時09分,達到了二級運動員的成績。這讓他看到了自己的跑步天賦。

    那是他參加極限跑的起點。接下來的幾年時間內,陳盆濱接連不斷地參加各種山地戶外挑戰賽、鐵人賽、耐力賽、全程馬拉松、登山賽、定向越野賽。在越來越多的比賽中,陳盆濱的超強耐力一次次得到展現。僅在2009年,他就在各種戶外耐力賽上拿到了26個冠軍。國內的比賽基本上都參加過了,陳盆濱下了決心:去國外挑戰。

    2009年,他報名參加了環勃朗峰耐力賽的105公里比賽,“需要選手在山峰呈坡浪形的來回奔跑,落差很大,有的地方是懸崖,根本跑不起來。”那次比賽有700多人參賽,最終只有440人抵達終點,陳盆濱身上帶傷,拿到了第27名。

    之後是巴西亞馬孫254公里叢林馬拉松、新疆戈壁長征250公里極限馬拉松、摩洛哥撒哈拉沙漠241公里地獄馬拉松、美國西部100公里極限馬拉松、澳大利亞昆士蘭100公里極限馬拉松、希臘斯巴達246公里極限馬拉松,直到兩周前的南極100公里極限馬拉松,4年半之內,橫掃七大洲各大極限賽事。他曾在28天之內完成三項賽事,跑了600多公里。

    按照極限跑圈內的慣例,跑熱帶的是一撥人,跑寒帶的是另一撥人,像陳盆濱這樣冷熱通吃的,還真不多見。他沒有贊助商,不懂英語,把自己扔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然後向著終點不停奔跑。他苦笑著:“每次國外比賽,我差不多都是唯一獨自參賽的運動員。”

    在希臘,他出現水腫,小腳趾指甲生生脫落,最後借了新加坡跑友一雙大一號的鞋跑到終點;在亞馬孫,他遇到了當地居民的攻擊,跑著跑著,一摸脖子,全都是螞蟻。

    2011年4月的撒哈拉沙漠,陳盆濱看到了自己的極限。起伏的沙丘、黑色沙漠、忽軟忽硬的路面、沙塵暴、炎熱、乾燥,7天6個賽段的比賽中,才行進到第二天,他就開始出現虛脫。

    “一點力氣都沒有了,鞋子里一進沙子,就跟不住了。”緊要關頭,又遇上膝關節受傷,陳盆濱讓主辦方給他打了封閉針,吃了止痛藥,靠著頑強的毅力,最後一個賽段靠走,走到了終點。

    很多人好奇,在這個身高1.72米的漢子身上,為什麼蘊藏著如此多的能量?陳盆濱笑了笑,只一句帶過,“後天的努力很重要,我是練出來的。”這與他的人生經歷有關。

    C

    跑出人生

    他從一個世代靠捕魚為生的小島上跑出來,跑出了名氣,也買上了房子,“我希望完成一個壯舉———在極限賽事中比到五六十歲。”如果不能堅持那麼久呢?“現在即使讓我回去繼續打魚,我也沒有問題呢。”

    陳盆濱有著“耐力狂人”、“極限達人”、“中國耐力王”、“中國鐵人”等諸多稱號,但在最開始的時候,他只是海島上的一個漁民。

    他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環縣海邊一個名叫雞山鄉北山村的小島上,每天只有漲潮,才會有一班渡船將村民送到對岸的坎門鎮,還要再坐一個小時的小船,換乘一個小時的拖拉機,才能抵達縣城。

    島上的老百姓世代靠捕魚為生,“不管你念書念到幾年級,最終還是要回到這裡,做一個漁民。”陳盆濱小學畢業,就順從了宿命,13歲那一年,他跟隨兄長出海打魚。“一天來四次潮水,拉網、收魚、再撒網,幹完一個,只有一兩個小時的時間睡覺,人還迷糊著,然後就又被叫起來幹活。一次出海要7到12天,有時候連續好幾個晚上沒法睡覺。”出海捕魚危機四伏,有好幾次,陳盆濱差點命喪大海。一次淡水缸漏水,他與其他漁民靠吃魚,在海上度過了3天3夜。還有一次馬達突然熄火,小船停在了大海中央,陳盆濱與激流搏鬥了幾個小時,才救回了不會游泳的哥哥與自己的性命。

    熬夜打魚的日子過了9年,陳盆濱覺得虧本,他不顧父親的反對,堅持賣了船,進了當地的閥門廠當工人。那個時候,跑步還只是他的業餘愛好,他每天都以這種方式上班下班。“我住的地方離工廠大概10公里,每天早上我要繞一下,跑十幾公里去上班,晚上一般加班到10點鐘,再跑回來。”多數時間,陳盆濱都是光著膀子跑,那些日子,他是馬路上唯一跑步的人,在旁人眼裡,他不過是一個瘋子。為了尋求贊助,他打了100多個電話。“滿大街去找,沒有一家企業願意幫助我。”

    但跑著跑著,終於跑出了一條路。

    2006年,做電器生意的蘇泊爾公司老闆聽說這些“怪人怪事”後,覺得陳盆濱忠厚老實,便將其招至麾下。陳盆濱在那裡幹過許多工種,先在車間,後做包裝工,再後來是保安、園藝工。“不管幹什麼體力活,我從來不偷懶。”他說。

    公司包吃包住,還支持陳盆濱跑步,給他報銷參加比賽的往返機票、住宿、報名費,而掙到的獎金則全歸陳盆濱自己。盡管老闆沒有在公司里公開宣佈,但大家都心照不宣,知道他是個老闆支持的運動員。現在跑出了名氣,陳盆濱的工作關係還在蘇泊爾,公司還給他交保險,交公積金。

    陳盆濱很感動,不過,他也有自己的信念,“我不需要太多的錢,覺得能養活自己就夠了,想去參加比賽時可以去,那種約束我的地方,再拿多少錢給我,我也不願意。”每次出現在公開場合,陳盆濱的運動服上定會有兩個商標:右邊是經紀公司盛力世家為他找的贊助商,左邊就是蘇泊爾。

    “這是我自己貼上去的,公司從來沒要求我做出回報,但我知道,它是我的恩人。”陳盆濱說。他總是在感謝,每一次接受記者的採訪,事後必定主動給對方發條短信,“今天辛苦你了,謝謝!”

    成名之後,陳盆濱又回到了家鄉,他花了近百萬元在坎門鎮上買了房子,全家人住在一起,每次參加比賽之前,他都在那裡訓練。賽前備戰期間,是家里伙食最好的時候,每一餐母親都要添兩個菜。“有七八個菜,他們都一個勁地往我碗里夾,希望我能取得好成績。”說起這些,陳盆濱的臉上洋溢著幸福。

    跑了十幾年,他感慨最多的,是這個項目漸漸由冷到熱。當年他光著膀子上路的時候,全國範圍內只有四五場馬拉松比賽,現在,路跑遍地開花,光是有組織的馬拉松賽事,就有五十多場。有朋友建議陳盆濱開一家跑步俱樂部,以他如今的成績和名氣,定能招徠不少客源,他卻擺了擺手,拒絕將自己的愛好與金錢掛鈎。“我喜歡教大家跑步,也希望能夠帶動更多人參與到跑步中來,但我不會靠它來掙錢。我參加的每一場極限馬拉松比賽都是沒有任何獎金的。現在我在老家有了房子,生活不再是問題,跑步是我的人生夢想。”

    已經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夢想的陳盆濱,打算未來挑戰一些“不一樣”的比賽,比如,參加北極的普通馬拉松,但問題來了———如何對付那裡虎視眈眈的北極熊?目前已經有了清晰的計劃,是參與明年田徑世錦賽的宣傳,從2015年4月15日到7月22日,他會從海南跑到北京,每天完成一個馬拉松。

    “全球有那麼多個國家,有很多不同的賽事,我還有很多目標沒實現。”陳盆濱說,“我希望完成一個壯舉———在極限賽事中比到五六十歲。”如果不能堅持那麼久呢?“現在即使讓我回去繼續打魚,我也沒有問題呢。”他總是在笑。

    耐力狂人的跑步貼士:

    ●我花了7年的時間才真正地參與到極限跑賽事當中來,越野對你肌肉的要求,對你跑步能力和技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建議沒有任何運動天賦的,每天坐辦公室的人,從走路開始,要首先養成走路的習慣,每天走個20分鐘,每走5分鐘拉一下身壓一下腿,兩三個月養成習慣以後,再開始練跑步。

    ●有一兩年跑步功底的人,我不建議立刻去跑全程馬拉松,最好先在一年之內跑個10公里或者半馬。越野的話,我覺得等個三年差不多就可以練了,首先嘗試5公里之類的。最主要的還是找一個專業的教練給你一些指導,因為我發現很多愛好者跑步姿勢不對,跑步如果沒有巧勁的話,你用的力量很大,又跑不動,而且容易受傷。

    ●至於跑步的技巧,可以看一些專業人士的視頻,或者聽一些專業的課程,這樣會讓你事半功倍。還有營養的補給,那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跑步的裝備上,我覺得很多的現在的緊身褲,沒有縫隙的那種做得就非常好,但是一定要寬鬆一點。冬天一定要穿長褲,這樣冷的時候,就不容易受傷。鞋子方面,如果參加100公里以上的比賽,我建議穿兩雙棉的不打滑的襪子,這樣的話,起水泡的幾率就會降低。


    +1 2
    上一篇︰陳盆濱:跑步改變了我的人生下一篇︰MTR手機apps新增將軍澳線班次資料 (MTR next trai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6:06 , Processed in 0.25968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