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44|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跑白熱化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9 07:51: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12-09

    長跑白熱化        

    跑步可以帶來愉悅,也可以回春,《紐約時報》公布的研究顯示,每星期跑步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有效抗衰老。近幾年跑步重生,再次成為潮流玩物,比賽數量持續增加,周日深圳馬拉松吸引近三十個國家和地區選手報名,總共1.5 萬人參賽,男女子組賽事三甲全部由埃塞俄比亞跑手包辦,時間分別是2時16分21秒和2時34分23秒。

    世界各地的跑步賽事呈現上升勢頭,中國田協全年註冊賽事達到五十場,包括二十六場馬拉松,較矚目的有北京馬拉松、廈門馬拉松和上海馬拉松,現在連二線城市也紛紛加入戰圈,企圖分一杯羹,但個別賽事管理和籌備狀況令人擔心,有興趣參加的人士最好要了解清楚,或者選擇比較著名的賽事出征,方為上算。可見的將來,跑步賽事勢必如雨後春筍般盛放,必須再過幾年,才會淘弱留強。

    跑步,今日不再是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業餘者得到的資訊愈來愈多,職業跑手參賽的競爭也愈來愈大。除了賽事之間互相鬥法,跑手之間也在良性競爭。肯亞長期以來是長跑界一哥,但風頭已被埃塞俄比亞搶去,10月的北京馬拉松,又是由埃國男女封王封后;一周後的天津,埃國男選手跑出冠軍,女選手則獲亞軍及季軍。再說今年1月在杜拜、3月在洛杉磯和羅馬,埃塞俄比亞氣袋一樣包辦男女子冠軍。

    數字不會說謊,埃塞俄比亞史上是僅次於肯亞第二集團,去年總共有一百四十多位男子跑手,殺入2小時10分鐘以內,當中八十人來自肯亞,另有四十七人來自埃塞俄比亞,合共已佔據85%。位於東非的埃國人口達到八千八百多萬,人均GDP為1455美元,主要是奧路莫族(Oromo),屬於國內八十多個族群中最龐大的一個,人口已膨脹到三千多萬,佔34% 左右,此族群的血統本身就流傳了長跑之血。埃塞俄比亞最著名的跑手,自然是家喻戶曉的赤腳大仙阿比比(Abebe Bikila),1960年奧運會勇奪馬拉松金牌,成為首位金牌非洲人。

    1980 年奧運會,埃國選手耶夫達包辦男子五千和一萬米雙料冠軍,當時被鼓舞的七歲男孩子就是格比利拿斯(Haile Gebrselassie);他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長跑手」,曾經刷新五千米、一萬米、半馬和全馬的世界紀錄,職業生涯更新世界紀錄多達二十七次。今時今日,格比利拿斯年過四十,成為萬百富翁,但仍然每隔兩日就跑三十五公里,曾說過一句話:「告訴青年人跑步的意義,用行動證明是最實際的。」

    經營的度假村生意,價值5000 萬美元,去年加入有機咖啡市場,盛傳不久會進入政壇,向着史上最具影響力長跑選手的地位前進。跑步是一種精神,正如中國武術,只要把修練變成習慣,那便跟你一世。

    碧加 逢周二刊出


    +1 0
    上一篇︰2014年12月9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姚潔貞 棄鐵飯碗 全力奔跑 要圓奧運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23:18 , Processed in 0.25493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