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08|回覆: 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港獨木舟名宿運動家的昇華 水上健將試長跑後「上癮」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1-18 08:02: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公報        2015-01-18

    港獨木舟名宿運動家的昇華 吳俊文:最緊要好玩        

    人稱Sam哥的前香港獨木舟奧運代表吳俊文,2003年起由「水」上「陸」,在友人鼓勵下練跑,甚至成為長跑比賽的常客,儘管早已過了耳順之年,對「水」「陸」運動也樂此不疲,而且早已放下年輕時爭雄的心態,放慢腳步去享受生命。大自然的美,是今天Sam哥透過運動去追求的,水上運動也好、跑步也好,在他而言已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大公報記者李恆基

    西貢沙灘旁的藍天體育會,是Sam哥兒子吳宇豐有份創立、以水上運動為主的體育會,已經退休的Sam哥是其中一名教練,但他笑言自己只負責雜務。這天,Sam哥就在會址前向本報記者大談其「水」、「陸」運動經驗,晨光照亮他的雙手,歲月的痕跡清晰易見,只是從臉容及銳利的眼神,難以看出這名昔日運動健將已66歲。

    Sam哥熱愛各項水上運動,獨木舟、龍舟、直立板、滑水皆精,10多年前更「登陸」玩長跑。「冬天少玩水上運動就去運動場跑圈,有街坊見我有心機練跑,就鼓勵我玩長跑、跑馬拉松。」如今,Sam哥在一眾水平相近的跑友之中年紀排第2,66歲跑起10公里、半馬比賽是遊刃有餘,04年起更一直有參與渣打馬拉松,甚至在朋友陪伴下加操,轉跑全馬。

    水上健將試長跑後「上癮」

    問到當年未跑全馬前,有否感到躍躍欲試,他笑着答: 「見這麼多人都玩到,自己也試下能否做到。水上運動我都玩到這樣長的距離(環島獨木舟賽約42公里),不如挑戰下陸上運動。」Sam哥說「最重要是有人陪」: 「有一班嗜好相同的朋友,自然有共同運動,第一次完成全馬都有少少上癮。」

    Sam哥現在每周跑50至60公里,相比要爭成績的年輕人練上過百公里,他明言自己去跑步並非要爭雄。「年輕時就話玩運動追求快,現在目的更多是一邊做運動一邊享受自然美景。」他說, 現在不論跑步、水上運動都是以享受的心態參與。「我不喜歡只專注一個項目,好沉悶,有時水、有時陸,冬天又會行山練腿力,也是跑步訓練的方式。行山可以順道欣賞風景,跑步除非是沿着海岸線跑,否則都會悶。」

    走遍各地比賽順便「遊埠」

    喜歡自由和享受的感覺,Sam哥少跑運動場賽道,反而喜歡晨早沿西貢的海岸線跑,享受美麗的日出,甚至坐巴士到北潭涌,跑去萬宜水庫壩頂,盡覽西貢水道的景色,甚至連參加比賽,也只為享受不同地方的風景。「有時和跑友一起去廣州、珠海比賽,其實是找個理由去旅行, 上午比賽後就去吃喝玩樂,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會到世界各地比賽,也順道旅遊。」

    也許,Sam哥未來會因為體能衰退而減少運動量,但他表明不會停下來,繼續跑步和划獨木舟出海。「體力差了,就減短跑的距離,想靜靜在海上享受風景,就在靜水划艇。有時我會划到去火石洲,看大自然的景觀,一個月總有幾次划出海,相比以往次數已少了,你估還是50年前年輕時麼?有時家人也會阻止我,怕我應付不了出意外,不過我久不久還是會靜悄悄的划數小時出海,畢竟數十年來都如此。」說到這裡,Sam哥表現得像個頑皮小孩,正是這片童心,他對運動的參與永不休止。

    熾熱依舊 靠意志冀完成全馬終極戰 Sam哥:唔想衰畀人睇

    今年6月就滿67歲,即使保持恆常做運動已近半個世紀,但正如Sam哥所言, 「部機器都用咗幾十年啦」,今屆渣打馬拉松是他最後一次跑全馬,在大會規定的6小時完成時間內跑畢比賽,是他全馬終站的目標。「今年我練得不是太足,估計約5個半小時會跑完,6小時的時限內應該能完成。」

    機器老化了,也許可以靠更換零件、維修保持運轉,但人的關節、肌肉就無法如機器零件一樣、說換就換,勞損了就難以修復,尚有5個月就67歲的Sam哥感受最深,他說今屆雖是其最後一次出戰全馬比賽,但仍會跑下去。「不會完全唔跑,將來仍會玩10公里、半馬(拉松)。」他說。

    往後改跑半馬10公里

    過往出戰渣馬的全馬項目,Sam哥都能在大會限定時間內完成,他希望今屆也不例外。「今年操得不太足夠,上次在澳門跑半馬用了2個半小時,估計這次全馬要5個半小時左右,總之6個小時內應該跑到終點。」他笑言,全馬是要靠意志支撐才可完成,以其年紀跑到捱不住會先行一段,然後再跑。「我不想中途放棄,除非支持不了、連行路都不行。跑到西隧已是30多公里,人人都會累的啦,好正常,要靠意志頂住,況且那段路開始有人給跑手打氣,我更不想『衰畀人睇』。」

    Sam哥跑步愛「睇靚景」,渣馬賽道經過的「三隧三橋」是吸引他參加之處。「汀九橋、青馬大橋、昂船洲大橋, 最主要可在這裡睇景,平時沒機會在這些橋跑步,只能乘車經過,參加比賽我就有機會欣賞風景, 比較特別。」

    他說,最難忘還是完成比賽的滿足感:「練習不及人家多都能跑完,加上我不年輕了, 全馬是一個挑戰。」

    難忘體驗 40年前「傾囊晒冷」首征奧運鄉紳捐助加一年薪金始成行

    現今香港的精英運動員有政府資助,只要取得奧運參賽資格,不愁出外所須的費用,但時光倒流至大約40年前,吳俊文當年代表香港到加拿大蒙特利爾出戰奧運會時,卻要「傾囊晒冷」籌錢參賽,自己也要負責一半、即近一年薪金的費用參賽,不過,他也因此獲得畢生難忘的體驗。

    「以前生活可不像現在,要什麼就有什麼,簡單點說即便是一支獨木舟用的槳,也只是一條四方木加一塊夾板自製,再以螺絲固定。」在那個還未有精英體育的年代,香港運動員都是以體育愛好者身份出戰奧運,全屬業餘性質,即使是Sam哥也不例外。

    與歐美選手比較猶如「細路」「想當年達到奧運標準就可以參加(奧運會),我記得第一次去奧運(1976年),都係靠地區鄉紳人士贊助,獨木舟比賽的搞手會幫我們找一半(經費),另一半自己解決。」Sam哥如今說得語調輕鬆,其實當年到蒙特利爾出戰奧運要花逾萬港元,即使是運動員負責一半,對於當時月薪三數百元的Sam哥來說,也不簡單。

    40年前的往事,Sam哥最記得的是與外國運動員的比拼,作為香港運動員的他處於下風。「當時我在香港代表之中都算『大隻』,但去到奧運會,就好像參與一場大人對細路仔的比賽,當然我是『細路』(小孩)。」在那個沒有運動科學、運動醫學支援的年代,香港選手與歐美選手比較差天共地。「體能根本有分野,人家一隻手抽起200磅都好輕鬆,我們用兩隻手去抽都覺得難

    威水戰績「DIY山寨艇」稱霸環島賽最堪自豪

    Sam哥熱愛水上運動,在1973年首次參加比賽後即欲罷不能,沉迷至今,雖然多年來在獨木舟項目獲獎無數,但最難忘、今天談起仍教他自豪的,還是第一次參加環島賽以「山寨艇」奪冠。

    「記得有次見到有人扒獨木舟好快,自己扒開舢舨就好慢,於是就幻想如果有隻獨木舟讓我玩就開心了。」在那個連「譚校長」都未夠25歲的年份,在海灘當政府救生員、25歲的Sam哥在朋友介紹下,儲了2個月錢買了一隻價值400多港元的單人艇,天天划到半月彎上班,下班又划回西貢。

    1973年的環島賽,Sam哥和友人出戰雙人艇賽事,當年在香港是買不到艇身較闊的雙人艇,兩人只好用兩隻單人艇「鋸頭鋸尾」,DIY(自製)再接合成一隻「山寨貨」,豈料竟憑此艇戰勝划着正宗雙人艇出賽的洋人。

    1973年首參賽欲罷不能「第2天比賽,前一晚10時先砌好隻艇,翌日早上就搬艇出發去比賽。」說起往事,Sam哥還眉飛色舞。「我們的艇是單人艇砌出來,艇身長所以去得快,但缺點是沒有舵,出到鯉魚門要右轉,我倆只好拚命往左邊扒,到鶴咀已被兩名洋人過頭,幸好到了赤柱順風,我們再次超前,最終第一名到終點。」他說。

    雖然他往後兩年在單人艇俱奪冠,但Sam哥印象最深還是以「山寨艇」奪冠一役。「當時買不到雙人艇,唯有靠自己的技術砌一隻出來,賽前未試過,都不知最終會成功或失敗。」提起往事,Sam哥又一次笑了。

    吳俊文小檔案

    出生年月:1948年6月(66歲)

    身高:1米75 體重:72公斤

    個人榮譽:

    環島獨木舟賽雙人艇冠軍1次

    環島獨木舟賽單人艇冠軍2次

    1976年、1984年奧運會香港代表團獨木舟運動員

    1975年至79年香港獨木舟短途錦標賽全場冠軍



    +1 0
    上一篇︰日系跑王adizero Takumi再三進化下一篇︰賽道有新安排渣打馬拉松氣氛更High!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1-17 23:52
    Like: 5
      發表於 2016-1-17 23:52
    Like: 5
      發表於 2016-1-17 23:51
    Like: 5
      發表於 2016-1-17 23:51
    Like: 5
      發表於 2016-1-17 23:5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1:40 , Processed in 0.25417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