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54|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浪費在 起跑線上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3-15 08:10: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蘋果日報 2015-03-15

    【科健籽】浪費在 起跑線上        

    【科健籽:好動之城】一個跑賽一件跑衫,有多少件你會再穿?以渣馬為例,今年渣馬約有一萬五千人參加全馬、二萬三千人參加半馬、三萬五千人參加十公里賽事。全馬有八個水站,半馬四個水站,十公里賽兩個水站。假設每人經過水站只拿一杯水,也使用了二十八萬二千個即棄水杯。比賽後每人一支支裝水,又製造了七萬三千個膠樽,當中有多少回收了,又有多少被棄置?

    人棄我取

    跑鞋送到非洲

    你家裏有多少對跑鞋?一對跑鞋,跑大約六百公里,就已經過了最佳狀態,避震變差、坑紋變淺。六百公里多不多?如果每個星期跑五十公里,可能三個月左右就要換一對新跑鞋。這已是正常情況,還未計新設計推出,忍不住入手的一對兩對,一個跑友有三四對跑鞋,並不出奇。但那些已過最佳狀態,甚至未過最佳狀態的跑鞋,就真的毫無用處?隨手一丟放進垃圾桶當然輕易,但你有沒有想過,這樣有多浪費?

    Clara幾年前迷上了跑步,山賽路賽都參加。有次參加比賽,認識了兩位來自肯亞的跑友,閒聊間,他們告訴Clara,當地很多人都在練跑步。

    在貧窮落後之地,進入國家隊,參加不同賽事,得到穩定收入,是脫貧的唯一途徑。當地跑友的裝備嚴重不足,一對完整的跑鞋,一件乾淨的跑衫,難能可貴。幾個人聊着聊着,忽然聊出了個新想法,在香港搜集別人不要的舊跑鞋舊跑衫,寄到肯亞幫助當地跑友。Clara和朋友在兩年前開始了名為「Bring in Change」的計劃,前年第一次搜集,就搜集了三百對跑鞋,另外還有跑衫等,親身帶到肯亞。她說當地的跑友拿到跑鞋跑衫,也不捨得立即用,要等到重要比賽,才會穿上。

    三星期

    集四百多對跑鞋

    反應踴躍,當然一不離二。上年搜集活動繼續,更進一步,聯同前香港田徑代別隊蘇凱男的跑會Runfinity,齊齊搜集。三個星期就搜集了四百八十八對跑鞋、過百件跑衫及一定數量風褸。本想再次親身把物資帶過去,不過因為伊波拉病毒影響,未能成行,惟有郵寄過去。

    搜集物資過程非常順利,甚至不敢作太多宣傳,怕太多物資難以處理。看到搜集得來的跑鞋,非常新淨,有些可能只是穿了一兩次,香港人有多富裕?或換一個說法,有多浪費?由此可見。蘇凱男說,家裏跑鞋跑衫氾濫,在跑界已不是新鮮事。跑鞋,如果真的過了最佳狀態,就當出街鞋穿,盡量物盡其用,但有時不得已都要丟棄。所以「Bring in Change」的出現,絕對是好事。他們說,其實相比外國跑友,本地跑友的環保意識並不特別薄弱,問題只是在環保回收設施上,香港賽事就做得不太足夠。

    義賣跑衫

    支持傷健共融

    如果每星期參加一個跑步比賽,一年下來你就擁有五十二件又新又耐用的跑衫。但你到底需不需要五十二件跑衫呢?阿楊跑步跑了十多年,現在一年只參加幾次大型賽事,但日積月累下,家裏還是有四十多件跑衫,如何處理?他說已盡可能送給家人朋友,剩下來的,何不考慮寄給「猛龍」?

    各位跑友應該對「猛龍長跑隊」不會陌生,名字聽來兇惡,其實是由一班視障和聽障人士集合而成,「盲聾」變「猛龍」。上年「猛龍長跑隊」舉辦了一個長跑比賽,無可避免需要印製一大批跑衫送給跑友。今年籌備時,發現舊跑衫還剩下兩大箱,又印新衣?大家都覺得不太合理。念頭一轉,今年索性不印跑衫,而且還四圍搜集舊跑衫作義賣,籌得的錢全作支援傷健共融網絡發展,賣剩的跑衫亦會捐給社區機構、孤兒院。「猛龍長跑隊」的Kim是視障人士,是註冊社工,亦是跑友。他告訴我們,舉辦這個活動,為環保以外,還有三重意義,「第一是給予實質幫助,第二是送上祝福,第三是希望賦予正能量。」Kim說:「一些弱勢社群,穿上一件跑衫,他會有一種能量,感覺我也可以跑步,我也做得到。這個世界從來都是一念之差,可能一件跑衫,就可以改善他們生命的劇本。」這番話從Kim口中說出來,強而有力,「我是一個殘疾人士,又在弱勢社群生活,希望透過活動,分享自己的信念。」

    今年舉辦的第二屆「猛龍慈善跑」,不會有跑衫,跑手包裏會是可循環再用水杯、活絡油和運動膠布,他們希望送給跑友的,是真切有用的裝備,而不是無謂的贊助品,減少製造垃圾。

    環保跑賽

    回收膠樽膠杯

    跑了幾公里,看到水站伸手一抓,向嘴邊一倒,隨手一揮。這個膠杯,就此完結它的使命。一年下來大大小小幾十個賽事,就浪費了數以十萬計的膠杯。

    Vivien是地球之友的社區教育經理,也是個愛跑之人。環保人士覺得香港的跑步賽事有甚麼不足之處?「好像沒有一個賽事可以讓人選擇不要跑衫。」Vivien認為現在的跑衫很耐穿,根本不需要一個賽事送一件,「有些設計又太普通,跑友穿一次就不再穿,間接造成浪費。」問題當然不止於跑衫,「比賽途中會設水站,始終跑友不想犧牲時間,不可能停下來斟水,但至小比賽終結時已經不需計較時間,不用支裝水,放置水機讓其他人斟水不是更環保嗎?」她說,看不到香港有多少跑賽在回收上有下工夫。

    膠樽是個非常重大的浪費,絕大部份比賽會最少送一支水,想像一下,有多少膠樽會被棄置。健康行動的李昌隆先生是環保人士,同樣是位跑友。幾年前看到跑賽浪費膠樽的情況實在太嚴重,就自發聯絡主辦單位,做膠樽回收,現在每個月起碼有一到兩次的膠樽回收。一個千人賽事,每次都可以收集到大約二十多公斤的膠樽。李先生說回收不難,難在香港沒有完整的回收工業,本地可以做的只是分類、收集及轉口,以後的工序就要運到其他地方再續。在環保角度看,沒有完整工業支持,他們可以做的事其實十分片面,也因此回收在香港始終不成主流。

    買碳信用更環保

    要從根本上減少浪費,做一個更環保的活動,Vivien說可以做碳審計,例如舉辦一個跑步賽事,從運輸、建設、資源、交通等,計算出賽事的碳足印,然後主辦單位可購買carbon credit(碳信用)。碳信用得來的錢,通常用來贊助一些植樹或清潔能源項目,這些項目對地球有正面幫助,可抵銷碳排放的破壞。Vivien強調購買碳信用不等於可任意浪費資源,而是要從根本起減少製造碳足印。碳審計要每年都做,不斷減少碳足印,才是真正意義。其實,台灣有很多團體已在推廣綠色跑賽,香港的腳步也不可以慢下來。

    跑手包內的多餘物資

    每個跑步比賽都會送一個跑手包,內有不少對跑手無用的物資,例如不少跑手會自備毛巾,不會使用包內的毛巾;又例如電池和小冊子,先勿論小冊子有沒有人會看,電池對跑手又有何幫助呢?

    後記

    記者也是個跑友,一星期跑二十多公里,一個月參加一次賽事,家裏也有五、六對跑鞋、十多件跑衫。為今次專題訪問過不同單位後,打從心底慚愧。香港太富裕,擁有太多,就不會珍惜,可能拋下一個水杯、丟棄一對跑鞋會有一刻內疚,但通常轉眼就忘了。最近在跑賽上,看到有跑友用繩把水杯綁在身上,不用賽事的膠杯;又看到Clara、Kim、Vivien及李先生,都盡可能令這些浪費的資源變得有意義。跑步本來是樣環保運動,希望跑友們,也可以身體力行,減少浪費,還原基本步。

    跑鞋收集:https://www.facebook.com/BringInChange

    跑衫收集: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2102167247985/

    膠樽收集:http://www.ah.org.hk/

    地球之友:http://www.foe.org.hk/

    記者:李聰

    攝影:陳永威、譚建章

    編輯:黃子卓

    +1 2
    上一篇︰2015年3月15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2015.03.29 香港之巔挑戰賽2015 To The Top of Hong Kong Challenge[HK]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5-3-15 23:30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23 21:31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推薦
    發表於 2015-3-15 13:35:16 | 只看該作者
    大家應該支持

    升級   92.8%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7-7-4 14:57
  • 簽到天數: 19 天

    [LV.4]偶爾看看III

    3#
    發表於 2015-3-22 20:41:17 | 只看該作者
    我也曾看過一個比賽的簡介中說每跑手會得到一個可疊的膠杯,作為全程飲水用,賽道上不會有任何即棄杯提供,跑手需自帶膠杯上線,當時已覺得這方法非常好,不知香港何時才能跟上!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3-20 23:53
    Like: 5
      發表於 2016-3-20 23:5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2:37 , Processed in 0.29736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