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86|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下雨天跑馬拉松該注意什麼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12-13 12:43
  • 簽到天數: 78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4-16 10:38: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下雨天跑馬拉松該注意什麼新浪體育


      近日來連綿不絕的雨水天氣,給進入春天的古城市民帶來了一絲寒意。不過,對於即將開幕的2015本香楊凌農科城馬拉松賽的參賽選手們而言,最後19天的準備階段刻不容緩。陝西首次擁有的「全馬」楊凌農科城馬拉松賽,對於很多跑步愛好者而言也是初體驗。那麼在雨中跑馬拉松,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次性雨披既防風又保暖
      曾在過去15個月里,參加過全國12個大型馬拉松賽事的怪獸跑團團長趙文龍,在西安的跑步圈可謂是赫赫有名。對於最近西安的雨天,和屆時楊凌馬拉松賽可能遇到的雨水天氣,趙文龍把自己的親身體驗分享給來自全國各地的一萬名參賽選手。
      「如果比賽當日遇到雨天,一次性雨披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跑步利器。」趙文龍向華商報記者介紹,雨披不僅能防風,因為其不透氣還能起到保暖效果。同時,趙文龍還認為,壓縮襪子會幫助參賽選手解決很多麻煩。「目前市面上防水的跑鞋不多,絕大部分跑步愛好者的跑鞋都是不防水的,但如果在雨天跑步,鞋和襪子被浸濕是在所難免的,所以建議穿壓縮襪子,可以減少襪子與腳的摩擦,以防磨泡。如果沒有壓縮襪子,可以穿偏小碼的襪子。」
      切記不要單穿寬鬆衣服
      一直以來,運動時穿寬鬆的衣服成為所有運動愛好者的共識。但是,如果在雨天跑馬拉松,單穿寬鬆的衣服是萬萬不行的。「雨水和汗水浸濕衣服后,變重的衣服會增加與肌膚的摩擦,時間長了會磨爛乳頭,可以在半袖裡穿一件緊身衣。」趙文龍說,「褲子也是,長時間的跑步會把大腿內側磨爛,可以嘗試在大腿內側抹凡士林,能避免這一情況發生。」
      看來,在雨天跑馬拉松需要注意的還真不少。那對於很多首次跑馬拉松的愛好者而言,賽前的熱身和過程中的能量補充又該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賽前做一些拉伸運動即可,因為馬拉松剛開始的1-2公里通常會非常擁擠,這期間也就是熱身。」
      趙文龍向華商報記者表示,「比賽前一天切忌飲酒和吃油膩食物,可以吃些米、面等補充碳水的食物。賽前可以飲用一些功能飲料,但一罐即可,過多飲用會加速身體的刺激,除了功能飲料外,我還推薦鮮橙汁,效果也非常好。」
      據趙文龍介紹,比賽途中的能量補充要量力而行,如果太餓停下吃點東西,千萬不要硬撐。「我跑步時會隨身攜帶能量膠,它會迅速補充能量,但要在路過水站後邊喝邊吃。經常跑步的愛好者會攜帶香蕉,它能迅速解決抽筋問題。比賽中如果太過飢餓,可以停下來吃點餅迅速補充碳水,硬撐會非常危險。」
    http://sina.tw/post/384378


    +1 3
    上一篇︰肯亞人稱霸馬拉松 生理社會綜合因素下一篇︰【網投】【晨間運動】你有無早晨空腹慢跑? 多消耗20%的脂肪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4-14 23:56
    Like: 5
      發表於 2015-4-16 18:1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8:06 , Processed in 0.2190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